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委常委会议研究咨政协商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6 16:08:00

 

 

 46,中共延边州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2016年度咨政协商工作计划》。省委常委、副省长、州委书记庄严对咨政协商计划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如何落实好咨政协商计划,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工作。协商民主既是政协组织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挥政协监督作用的重要途径。今年,州政协围绕全州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旅游业发展、服务业攻坚、简政放权、开发开放、改善民生等5个方面的议题,可以说,选题准确,切合实际,而且每个议题都指定了具体负责的州级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负责牵头的责任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相关要求,深入开展调研,开好咨政协商会议,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加强对计划落实的督促检查。州委、州政府督查室要加大对协商事项的督办力度,确保咨政协商计划有序推进。州政协可以把计划中涉及到的重大问题列入年度调研、视察安排,形成调研报告或视察报告提交州委常委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协商成果的有效落实。三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前不久,省委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我们也要抓紧起草《延边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这项工作由州政协牵头,州委办负责配合落实好。

 到目前,州委常委会议已连续两年研究咨政协商计划。近两年,州政协为切实做到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建在需要时,使政协建言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科学确定协咨政商议题上狠下功夫。通过到县市听取各方意见初选议题、与政府相关部门广泛协商讨论议题、报请州委州政府领导圈选议题等方式,规范程序,凝聚智慧,确定全年咨政协商议题,然后形成年度咨政协商计划,提交州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以两办文件下发,不仅为政协发声调好音,定准调,树立咨政协商工作的群众性、权威性、可行性,也为咨政协商计划的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