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社法民宗与港澳台侨外事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5 14:52:05

  2月19,全州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与港澳台侨外事工作会议在延吉召开。州政协副主席李占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政协社法民宗与港澳台侨外事委主任李学峰主持会议。州政协社法民宗与港澳台侨外事委副主任、兼职副主任、专委会委员、界别小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市政协分管副主席、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场.jpg

 

 

会上,孙继恒副主任对2015年州政协社法民宗与港澳台侨外事委工作进行了总结;李学峰主任对2016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各县市政协交流了2015年工作情况;各界别小组商定了2016年度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会议听取了专委会对委员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李占文副主席讲话.jpg

 

 

李占文副主席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州暨县市政协专委会和界别小组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资政协商,履职成果显著。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委员学习培训、委员进社区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所做的工作有很多新做法和亮点,也取得了很多好的经验,这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就提升调研视察和建言献策的质量,李占文副主席强调要把握好三点。一是要言之有局,所谓局就是大局,就是中心,政协虽然不是权力机构,但不可离开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问题、研究问题、思考问题,时刻把握主基调、着眼于大势、突出重点才能体现出我们建言献策的分量,提高参政议政的影响,也能够切实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添彩。二是要言之有根,所谓根就是基层和群众,要时刻听一听基层和群众的心声和意见,注意归纳他们对党和政府的诉求,只有接地气才能聚人气,只有聚人气才能有生气。三是要言之有理。有理的核心就是建言献策能符合实际,富有建设性。该不该做和能不能做有时候不是一回事,只有同科学和可行的角度建言献策,既讲需要又讲可能,既讲愿望期待又讲现实条件才能做到以理服人,才能实现研策到行动的转化,并且收到切切实实的成效和结果。

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李占文副主席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把握实效质量,进一步提高议政建言水平。在今年的工作中首先要抓紧推进,很多项工作都集中在下半年,如筹备州政协成立60周年、县市政协换届、扶贫攻坚年度验收等,工作任务是比较繁重的,要从现在开始抓紧做好工作部署和实施,争取上半年完成或大部分完成主要工作任务,把全年的工作能够顺利地开展下去。二是要加强沟通和联系,进一步加大联动的工作力度。要积极开展州暨县市政协联动调研视察活动,加强联合督办的次数和力度,切实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涉及全局性的调研视察成果。要搭建创新和交流的平台和形式,加强州政协与县市政协、政协组织与委员、委员和委员之间的联系,形成互动交流、常态协作的工作格局。政协组织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经常深入到委员中走访、了解信息、沟通情况、密切联系。三是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引导和教育政协委员要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体现百姓的意志,并且珍惜自身的荣誉,恪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带头作用。同时还要加强委员的能力建设,能力的基础体现在思想政治素质、大局意识、判断能力和业务水平。我们不仅要组织一些培训活动,同时还要注意引导委员增强学习能力,使他们熟知政协的章程、工作的规范和履职的要求,要组织委员通过文件、报纸、网络和参加政协大讲堂、培训班,认真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彰显出有智慧、有学识、有品位的政协委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