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1 21:21:04

——在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黄龙锡

(2016年1月11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提交提案358件,经审查立案218件,上报全国政协和省政协会议21件,转为政协建言、社情民意和委员来信59件,不予立案60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158件,联名提案54件,团体提案6件。总体看,提案选题准确,内容详实,涵盖面广,既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性建议,又有针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具体意见截止去年10月末,经43个承办部门的办理,意见和建议被采纳、涉及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21件,占55.6%;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82件,占37.6%;由于多方因素暂时难以落实的15件,占6.8%

围绕绿色转型发展,提出提案46件。关于适应新常态促进我州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发展矿业循环经济、加快生态旅游业发展等提案,有关建议纳入部门重点工作或计划安排。关于用品牌战略引领延边生态农业发展、大力开展对俄果蔬出口、提高延边大米品牌知名度等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延边地区积极应对中韩自贸协定、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建议,延吉空港海关快件监管中心、全州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正筹建中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提案63件。关于支持返乡青年就业创业、缓解民营企业用工难、维护职工权益等提案,有关部门十分重视,许多建议被采纳。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从源头上防止病死畜禽回流餐桌等建议,承办部门通过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等措施认真予以落实。关于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减免低保人员住院押金等提案,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正采取积极措施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州,提出提案41件。关于加快推进我州科技型企业“新三板”上市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等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实施意见中采纳。关于推行明码实价打造价格诚信体系、加强我州拍卖市场管理、严格规范微信管理杜绝虚假信息传播等建议,为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关于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等建议,有关部门充分吸纳,正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提案37件。关于加强我州农村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提案,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一些建议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关于加强区域水污染治理、保护水源地环境、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等建议,承办部门认真予以落实,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关于加强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的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今年将对州直重点公共机构全面开展能源审计工作。

委员们还围绕创建学习型城市、发展朝鲜族民族文化和传统体育、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民办职业教育、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等,提出提案31件,为党政部门改进工作、科学决策发挥了作用。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提案工作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州政协常委会的总体部署,突出重点,求真务实,提案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关乎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问题的重点提案,发挥提案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专题听取州政府及相关部门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主席会议把研究重点提案列入主席办公会议议程,明确督办分工和责任,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州政协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研究提案工作,加大对提案工作的指导力度,各位副主席主动带领分管专委会开展提案办理调研,参加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各承办部门把提案办理作为改进工作的有力措施,纳入部门工作日程,努力提升办理水平,使提案工作呈现出党政重视、政协主动、部门支持的良好局面。

(二)开展提案办理协商。选取延吉市政府、州农委等6个提案承办数量较多的县市和部门,开展提案办理前协商,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对众多委员关注的食品安全、农村环境整治、城市畅通工程等方面的同类提案,进行“打捆”集中办理协商,推动了提案建议更好地融入部门工作。采取实地视察的方式,对群众关心的取缔帽儿山森林公园内毽球场等5件提案,进行了现场协商办理。对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电子眼抓拍应履行告知义务的建议等8件提案,采取“回头看”的方式,进行了跟踪办理,提案建议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完善提案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提案分类办理管理办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使提案办理落实和提案质量评价等相关工作有所遵循。对上报全国政协和省政协会议的提案,采取明确政协领衔督办领导、党政和政协协办部门等措施,加大督办力度,许多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四)注重提案工作宣传。在新闻媒体和政协网站发布信息,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在拓宽提案来源渠道的同时,也有效宣传了政协提案工作。将十二届三次会议立案提案及承办单位目录在媒体进行公布,让社会各界监督委员履职情况和提案办理情况。积极宣传提案工作的创新做法以及政协提案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宣传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了提案工作与新闻宣传的良性互动。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提案质量不高,办理落实不到位,办理协商机制还需完善等。这些问题,常委会将认真予以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6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6年的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州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更加规范、务实、高效地开展提案工作,使提案在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把握提案关注热点。引导委员聚焦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绿色转型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等问题,认真调查研究,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广大委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了解党政决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多倾听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更多有关中心工作和民生改善方面的提案,使提案更贴近中心,更符合民意,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将协商关口前移,实行提案立案前协商,为提高立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打下基础。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相结合,与视察、调研等经常性工作相结合,使提案工作与政协其他工作更好融合。积极组织重点提案高端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界别提案专题协商、难点提案督办协商,增强协商实效。落实重点提案办理责任制,明确督办领导、承办部门和办理时限,追踪问效办理成果转化,促进提案建议落实。进一步加强“上行”提案的办理落实跟踪工作,充分利用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协商平台,推进事关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更高层面得到关注和解决。

(三)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改进提案征集方式,引导委员在日常工作中善于发现提案线索,认真调研,即时提交,推动提案征集工作由会中集中征集向会后平时征集转变。推进提案办理公开工作,选取若干部门试行提案内容与办理结果同步公开,自觉把提案办理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建立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议机制,加强提办双方相互沟通、相互监督,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成效。探索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估机制,公证评价提案办理结果,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提高。建立委员撰写优秀提案激励机制,对优秀提案由州委、州政府“两办”发文予以表彰奖励,并作为推荐担任本级政协委员和上级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激发委员撰写优秀提案的积极性。

(四)提升服务工作质量。继续坚持委员参加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会,以及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委员知情明政、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保障。搞好协调服务,搭建提办双方协商交流平台,做好提案跟踪反馈和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促进提办双方增进理解,形成共识,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加强提案信息化建设,升级提案管理系统,为提高提案工作效率奠定基础

各位委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中共延边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共同把政协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延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