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委书记张安顺在政协延边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1 21:04:46

张安顺
(2016年1月1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政协延边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州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商延边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延边州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全州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我州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一系列具有历史性、标志性、关键性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州视察指导工作,为延边加快发展描绘了新蓝图、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方向,在我州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的长珲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延边正式步入高铁时代,极大缩短了我州与东北中部城市群的时空距离,产生了巨大的拉动效应。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州胜利召开,这是国家首次在地方组织的自治州经验交流会议,既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向全国充分展示了延边的良好形象。延边长白山足球队中甲夺冠冲超,圆了全州各族群众15年来的冲超梦,创造中国足球史上的多个奇迹。与此同时,全州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州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人民政协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凝聚着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和不懈努力。一年来,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立足我州边疆民族地区特点,对全州政协工作进行科学定位,特别是针对编制“十三五”规划、生态延边建设、高铁开通运营、跨境电商发展、水田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一批有深度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建议,全年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展现出了新气象、新作风、新作为,为促进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延边州委,向全州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前不久召开的州委十届五次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州“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做到四个结合、坚持五个不动摇、明确六个目标定位”的总体发展思路,安排部署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任务。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完成好“十三五”发展的各项既定目标,把“十三五”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全州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也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和辛勤努力。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州委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借此机会,就做好政协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围绕中心协商议政,凝智聚力助推发展。协商议政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更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手段。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准确把握协商议政的正确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及延边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自觉把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顾大局、议大事,特别是要围绕“十三五”期间创新创业、绿色转型、开发开放、服务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视察,推出一批重大协商议政成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商议政体制机制,坚持“党委领导、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完善党委、政府、政协共同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党委、政府要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指导政协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选准、选精协商议政主题,找准协商议政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努力的协商议政工作氛围。要积极探索创新协商民主的方式方法,大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尝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不断增加协商力度,提高协商成效。要进一步提升协商层次,注重“上传下达、高低互动”,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协商,重大协商议题要提交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讨论研究,协商议政成果要坚决予以落实。
    二要持续关注民生改善,努力促进社会和谐。人民政协是汇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贯穿工作始终,协商议政顺民意,深入调研察民情,重点视察解民忧,委员提案合民意,社情民意诉民生,投身一线暖民心。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多谋利民之策,多建利民之言,特别是要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和百件惠民实事,积极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集中民智、集聚民力,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真正使这些工程成为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和满意工程。要注重创新方法,通过“委员进社区”、建立基层政协组织等多种渠道和途径,发挥政协委员“源于基层、服务百姓”的优势,带着感情“沉下去”,带着百姓的呼声和建议“浮上来”,做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提出改善民生的真知灼见。要立足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密切同社会各阶层的联系与沟通,用好“话语权”,做好“传声筒”、“减震器”,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搞加强沟通、增进共识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改革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要不断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好地促进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界别之间的合作共事和良性双向互动,巩固和发展我州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三要鼓励支持建言献策,加快政协成果转化。政协建言献策成果是智力成果,是政协价值的直接体现,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参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开展政治协商,委托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重大项目论证,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作用;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并将政协调研视察成果转化和建议措施的落实纳入职能部门年度考核,使“软监督”转化为“硬约束”,确保政协重要的建言成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各级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要进一步完善政协的调研、视察、协商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调研视察成果转化工作机制,提高监督能力和效率,加大追踪问效力度和广度,确保履职协商取得成效;要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建立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价机制,切实发挥好提案在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中的重要作用。
    四要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夯实政协发展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履职尽责、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掌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创造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要通过创新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会议形式,强化委员培训和委员履职考核平台建设,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要突出界别优势,准确把握界别工作的特点和重点,创新活动方式,推动委员广泛联系本界别群众,充分发挥界别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要不断探索、创新专委会工作,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充分体现专委会的联谊性、专业性、创新性、时效性和保障性。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勇于承担责任,着力提高能力素质,自觉保持良好形象”三点希望,不断加强学习、丰富知识,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
    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党的工作总体布局,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工作融入全局、履行职责创造必要条件,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要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人民政协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要加强政协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非党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女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做到政协干部“进得去,出得来”。
    各位委员、同志们,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崇高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庶开放生态和谐幸福延边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