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王忠禹考察延边博物馆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1 10:53:07

 

 529,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到延边博物馆进行考察。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等陪同考察。

 延边博物馆是集地方历史和朝鲜族民族特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舍三经变迁,现馆舍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570平方米,陈列面积达7200平方米。馆藏文物近1.5万件,国家珍贵文物600多件。馆藏文物主要以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和朝鲜族民俗文物组成,基本陈列有朝鲜族民俗陈列、朝鲜族革命斗争史陈列、延边出土文物陈列等。

 王忠禹来到朝鲜族民俗展览厅,边走边看,不时驻足,认真阅读每一处文字介绍,仔细观看每一个陈列物品,专注地听取讲解员的讲解,通过图片、文字、书画、文物等,详细了解朝鲜族的发展历史和迁入史、生产风俗、生活习俗、人生礼仪和民族文化。在朝鲜族革命斗争史陈列展厅,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展示了坚强不屈的朝鲜族人民在延边这块革命热土上创下的不朽功绩,把人们带回了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王忠禹不时停下脚步,认真观看,详细询问和了解有关情况。

 王忠禹对延边博物馆独具特色的陈列展览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朝鲜族人民勤劳、质朴、坚韧、顽强、重视礼仪、崇文重教,在与汉族等各民族相互影响、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形成了底蕴丰厚、影响广泛、特色鲜明的当代中国朝鲜族文化。延边作为我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留存了众多的文化遗迹。延边博物馆是宣传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革命文化和延边地方文化的主要窗口,也是开展民族史、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要充分利用这座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环境优良的博物馆,传承民族文化、弘扬先进文化,面向社会、服务大众,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延边博物馆建设成为保护文化、传承文明的平台,教育群众、激励后人的阵地。(消息来源:《延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