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省政协副主席别胜学到我州调研人口老龄化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17 14:40:49

 

    41516日,省政协副主席别胜学到我州就人口老龄化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别胜学副主席相继视察了延吉市建工街道延青社区、延边州社会福利院二院、延吉市朝阳川镇光石四队天一养老院、长白山老年公寓,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我州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情况汇报。2000年,我州60岁以上人口比重为10.40%,其中65岁以上人口比重为6.54%,基本上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我州人口老龄化具有老龄人口增长速度快、低龄老年人口比重大、老龄人口分布不均衡、人口老龄化超前等特点。

 别胜学副主席对我州老龄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通过两天的调研感受到延边把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作为重要工作,认真对待,特别是对老年服务机构进行了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的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得到全面推进,全州各类机构拥有养老床位数远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别胜学强调,现阶段老龄人口引起的人力资源变化,产业结构变化,消费结构的变化,社会文化的变化,充分说明了人口老龄化是中国社会的重大问题。现阶段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多,但供给不足,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老年人幸福指数差距较大,养老服务上还存在许多矛盾和困难。要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把养老服务需求分析清楚,把服务对象支付能力分析清楚,在改革上做文章,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建立起由政府指导、多元投资、专业化管理养老服务体系。当前,应以家庭养老为主,社区和家庭服务有机结合,做好结合大文章,推动老龄产业全面发展。

 州政协副主席崔哲云、马景峰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