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十一届州政协五年工作回眸(《延边日报》专版刊登)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14 10:57:24

 

 编者按:近年来,州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汇集的优势,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能,谋划发展,关注民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听取意见、建言献策,为加快延边科学发展和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起,本报将刊发州政协工作成就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真知灼见献良策

 

 

 “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是政协的优势所在,必须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几年来,州政协始终定位准确,谋划在先,为助推加快发展想办法,提建议,解难题。

 州政协主席高勇在每年全会参加分组讨论时都强调,科学发展须科学决策,要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中去研究、去谋划、去部署。要自觉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去谋划工作,始终做到同党委、政府的工作方向、目标保持一致,为党委和政府工作顺利开展自觉作出政协的贡献。

 政协每年工作的重点任务都明确提出,必须集中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履行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州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方向明确,步伐坚定。

 2008年,第十一届州政协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后,高度重视布尔哈通河环境保护问题,并将这项工作作为重点列入常委会的年度工作计划。年初开始,政协副主席崔哲云带领部分委员对布尔哈通河流域水环境情况进行了视察。垃圾遍布、污水横流、河道改向……一触目惊心的画面,一组组发人深省的数据,深深刺通州政协布尔哈通河视察组成员的心,他们大声疾呼,拯救我州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布尔哈通河。

 经过认真走访、调研,视察小组认为必须加大对布尔哈通河的治理力度。州政协经济科技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形成了《布尔哈通河水环境视察报告》,针对实际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在州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并审议了州政协经济科技与资源环境委员会所作的《布尔哈通河水环境视察报告》。这个报告为恢复布尔哈通河清水悠悠、滋润两岸的本来面目,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是2010年政协工作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1月5,州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的一项内容引人注目:下发了我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方案。

 州政协主席高勇在代表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中更明确指出,要集中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谋同步,求共振,努力为我州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提供智力支持。

 3月初,州政协成立了以政协主席高勇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指导活动开展。324,州政协主席高勇在有关人员陪同下到敦化市就“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调研。州政协副主席金敬燕、崔哲云也相继到图们市和珲春市就“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调研。在紧锣密鼓调研的同时,各类座谈会也相继召开。

 人心齐,泰山移。深入调研、认真座谈,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也纷纷汇总上来,建议脉络逐渐清晰。 6月底,历时四个月、综合为13个方面151条具体意见和建议的《州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对我州“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和建议》和《关于编制我州“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新鲜出炉,标志着州政协又一次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地参政议政的职能。州委副书记、州长李龙熙作出批示:“建议很有份量,值得借鉴,这是政协组织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又一贡献。”州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汇报,并给予较好的评价,许多建议被采纳到十二五规划中。

 有为才有位。几年来,州政协紧紧围绕延边经济发展中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果。《关于建立中朝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议》,引起了省委书记孙政才的高度关注,并作了重要批示。政协委员提出的《落实规划纲要,加强与长吉产业合作,构筑延边产业发展新格局》、《面向东北亚,打造延边产业新亮点》的建议,时任省委常委、州委书记邓凯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结合十二五规划制定及贯彻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进行专题研究,抓紧提出明确想法。州委常委会对《深化演艺团体改革,促进延边演艺产业繁荣发展的调研报告》专题听取了汇报。

 一个个建议的新鲜出炉,体现了真切反映的公众的呼声和诉求;一个个研究课题的破解,凝聚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近几年,州政协还围绕延吉市朝阳川镇区划调整问题,中小学校舍安全,学前教育,延边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房地产业和畜牧业发展情况,延边林业产业发展情况,关于我州突发性灾害预警预防机制建设情况、关于我州城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情况提出科学建议,为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百姓冷暖挂心头

 

 

 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老百姓,各级政协组织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2010728特大洪水,给我州部分群众带来严重灾难。灾害面前,州政协精心部署,全面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州政协委员通过政协组织向灾区捐款捐物达162万元,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捐款11.5万元。州政协还组织17名由医药界别委员组成的医疗小分队到灾区送医送药,为300多名受灾群众进行了诊疗;组织机关干部到灾区帮助清运垃圾,慰问受灾户和敬老院等。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州政协承担了敦化市江源镇永发村31户水毁农房的帮扶重建任务。为加快进度,州政协多方筹措,给每户村民补助10吨水泥;给使用节能保温建筑材料的村民补助2200元;给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村民补助1000元。协调有关部门为永发村修了一条400多延长米的堤坝,为东窑屯打了深水机井,铺设了自来水设施,确保村民喝上了安全饮用水。由于组织得法、措施得力,州政协帮扶水毁农房重建任务提前完成,确保了受灾村民提早入住新房,温暖过冬,为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这只是州政协关注民生的一个侧面。几年来,州政协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察民意,建真言、献良策,围绕民生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较好成效。

 中小学校舍安全问题关系重大,始终牵动政协委员的心。   

 2008年7月17,州政协主席高勇,在州政协副主席石明诚陪同下,与此同时,州政协组织力量对全州521所中小学的1502栋校舍建设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对279所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了重点抽查,形成了《关于我州中小学校舍建设和安全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在危房改造、校舍管理、资金投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项调研引起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州政府及相关部门以此为依据,向国家争取中小学校舍改造专项资金12亿元,惠及全州207所中小学校;县市对改造危房校舍已经采取了积极的行动,珲春市政协和工商联组织政协委员捐款120万元,为中小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2011年,州政协机关认真落实省、州委部署的“三帮扶”工作,积极完成31户贫困户和3个基层党组织的帮扶任务,筹措了20多万元资金,为贫困户建房、发放补助金和生活用品;为村委会改善办公条件、捐赠实用技术图书。三帮扶活动也得到了州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邹忠全委员出资50万元在和龙市西城镇建了希望小学,并为学校购置了10万元的教学设备。州政协还选派部分政协委员进村创办专业农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此外,州政协还组织医药卫生界别的委员,到珲春边防部队开展了“关爱边防子弟兵,送医送药进军营”活动,为官兵及家属进行体检,免费治疗,传授急救知识,赠送药品和健康知识手册,为加强国防建设,促进军地融合作出了贡献。

 百姓冷暖,政协委员记挂在心。谈到如何履职尽责时,一位州政协委员对记者说。“把更多关怀给百姓,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也正是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广大政协委员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始终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而献计出力。校园、警营、工厂、农场、水毁现场、救灾一线……到处闪现着政协委员忙碌的身影。一件件惠及百姓的民生实事的有效落实,充分显示了州政协的以人为本和高效务实。几年来,委员们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困难职工帮扶、城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政法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突发性灾害预警机制建设等重大的民生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查实情、出实招、鼓实劲,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同时委员们围绕民生问题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州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共征集提案1178件中三分之一是涉及民生方面的提案,内容广泛,建议较为具体,所提意见和建议被有关单位采纳、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到75%,充分体现了委员们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打铁还需自身硬

 

 

 “强筋健骨方有大作为,州政协各级领导深知其中道理。

 多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促进发展、调查研究、团结合作、组织协调等能力,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升了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挥好委员作用是政协工作的根。州政协主席高勇多次强调:“政协工作的潜力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

 学习是永恒的话题。州政协强化委员培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举办人民政协理论、提案知识等15次讲座,提升委员理论水平。搭建委员履职平台。组织委员参加全州活动和会议、深入基层调研,让委员知政情、知民情;在政协各种会议中,坚持民主协商、广开言路,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使委员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州政协加强委员管理。认真执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若干规定》,制定实施《州政协委员述职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委员履职情况记载制度;建设“委员之家”,定期开展委员联谊活动,确立走访委员制度,为委员及其企业排忧解难;在委员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建立委员约束考评和激励机制;建立委员淘汰机制,对于失去代表性、缺乏参政议政热情的“挂名委员”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劝退,提升委员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

 专委会是与委员联系的纽带。为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州政协不断加强专委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配齐配强专委会干部,为专委会提供经费、车辆保障,保证专委会每年外出学习考察一次,有效调动了专委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重大调研活动,整合专委会专业优势,加强专委会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形成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努力发挥专委会的组织优势、联络优势,加强专委会与各界别委员的联系,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专委会工作的整体合力;建立和完善了专委会与党政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工作机制,通过列席会议、参加活动、通报情况、走访座谈、资料交换以及开展联合调研等方式,增强了专委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年来,州政协6个专委会组织委员开展的各项活动共150多次,参加活动的委员达300多人次。加大了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力度,增强了工作的协调性。同时,州政协加强界别建设,体现界别优势。成立界别活动小组,健全界别组织机构。开展富有成效的界别活动,突出界别作用,逐步形成了主席会议统一领导、专委会协调落实、政协机关与各参加单位协同服务、界别活动组长切实负责、各界别委员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如,文化艺术界别的委员深入农村、学校、社区和企业视察全民读书活动提出了20余条建议,形成4份提案,提交到全国政协,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经济界别组织的旅游线路考察,提出的建议得到州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五年来开展界别调研视察、界别联谊、界别座谈活动150多次,提出界别提案60多件,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政协机关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为保证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精干高效,州政协始终坚持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为加强政协“三化”建设,州政协建立健全了接待、财务、车辆管理等规章制度,推进了政协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加强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和使用力度,使机关干部进得来、出得去和愿干事、能干事,机关工作充满活力。五年来,州政协机关有6人交流到党政部门工作,有5人提拔为正县级干部,有7人提拔为副县级干部,使优秀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认真把好机关干部“入口关”,坚持逢进必考,科级干部一律竞争上岗,处级以上干部每年进行工作述职,提高了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党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活动、有总结和表彰,有声有色。通过举办书法、摄影知识专题讲座及作品展,知识竞赛和运动会等活动,凝聚了全体机关干部整体工作合力。认真做好服务接待工作,广泛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五年来接待考察团553多批、6159人次,承办了上海知青到延边40周年纪念活动、全国政协“科技三下乡”活动、成功组织代表团出访朝鲜、韩国、日本等活动,扩大了政协影响。

 一次次团结协作,无不彰显出政协机关的强大凝聚力;一个个履职成果,充分显示出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 “政协为我们搭建了广阔的履职平台,各项界别活动也丰富多彩,针对性强,使我们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发挥,我们认真履职的劲头更大了!” 一位政协委员如是说

 

 

 

 

为决策提供坚实依据

 

 

 2008年,同全国一样,我州也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中。州政协委员企业有什么困难?能否安全渡过危机?各级政协组织挂念在心。227,州政协主席高勇来到州政协委员企业延边贵友家电厨具有限公司走访,在得知该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不但不裁员、不减薪,反而在年初为全体员工上调120元工资,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高勇十分高兴,他勉励企业克服困难,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并要求州政协委员企业家向贵友家电学习,勇敢承担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走出新路,为政府分忧。

 “走访委员,服务企业”是州政协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州中小企业带来的挑战,促进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调研活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7个走访小组深入全州78家委员企业了解情况,共同探讨渡过难关的办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走访委员,服务企业”活动情况的报告》,真实地反映了这些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帮助企业摆脱困境的21条建议。

 报告一经出炉,立即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州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政协走访活动情况的汇报,州政府以文件的形式将《报告》提出的建议逐条分解到政府相关部门,州委、州政府两个督察室分别对各部门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使一些企业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地解决,为我州应对金融危机献了计、出了力。

 这只是州政协众多调研的一个缩影。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几年来,州政协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作为政协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是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和手段,衡量政协工作质量、成效的重要标志,推动政协工作深入开展的一大抓手,必须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在调研上下功夫,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

 围绕难点热点选准课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是政协工作的亮点之一。文化体制改革是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演艺团体的改革是我州多年想解决都没有彻底解决的难点和敏感性问题。文化演艺产业是低能耗、低排放、高产出、高效益的现代服务产业,对于增强我州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促进我州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2010年,州政协成立了以高勇主席为组长、文化局、宣传部、旅游局和部分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州主要演艺团体的改革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中发放问卷459份、召开座谈会9次、进行个别访谈30余人。为了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专委会组织部分委员赴云南和湖南进行了考察,形成了调研和考察两份报告,为州委、州政府更好的贯彻落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推进我州文艺演出团体的体制创新、繁荣发展文艺演出产业、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创新才有活力,在调研过程中,州政协积极采取新方法、新形式,取得新效果。州市联动看项目是州政协调研的又一亮点。项目建设是加快我州经济发展的突破口,2008半年,州政协和县市政协联动对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在全面了解我州“十一五”前三年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向州委、州政府报送了《关于我州“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建议》。

质量是调研报告的生命。一份份精品报告观点鲜明、可操作性强,传达了全面、细致、准确、清晰的信息,受到领导的好评。

 2008年,州政协经科与资环委围绕加快延吉、朝阳川融合进程,对延吉市、朝阳川镇区划调整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形成了一个主报告《关于调整延吉、朝阳川行政区划,加快中心城市发展的调研报告》和两个分报告《龙井各界对朝阳川划归延吉的反响》、《朝阳川划归延吉对龙井市各部门产生的影响》,为朝阳川划归延吉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科学依据和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调研报告》得到了时任省委常委、州委书记邓凯的高度评价。邓凯书记批示:“这个调研报告全面、客观,也比较深入,是一份很好的报告,对思考和决策这一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州委会在决策中稳妥解决好各种问题的。”

 201111月,州政协深入全州重点矿山开发企业,对我州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以专题片的形式真实地反映了因矿山开发破坏生态环境的现状,建议在实施“掘金工程”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调研报告》引起了州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张安顺批示“州政协的专题报告很好,请发改、工信、国土等部门认真阅研。要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坚持资源产业的规模化,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州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认真查找了我州在开展对朝贸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进一步抓好对朝贸易的措施和建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李龙熙批示“商务局、外事办、旅游局、公安局认真参考研究,要制定一个规划,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尽快解决几个突出问题”,要求“选择适当时机召开一个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对朝贸易工作”,并将《全州对朝贸易情况调研报告》印发全州各边境县市。

 盘点州政协调研工作,一个个辉煌成就令人敬佩。五年来,文教委开展各类调研和视察14次,形成报告24份,内容涉及文化、新闻、出版、教育、体育、医药卫生和人口,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共组织专题调研和视察18次,专题协商会3次,形成了《关于全州政法机关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我州农村困难户泥草房改造进展情况的视察报告》等专题调研、视察报告12篇,向州委、州政府报送了5篇。州政协经科与资环委形成了《关于调整延吉、朝阳川行政区划,加快中心城市发展的调研报告》和两个分报告《龙井各界对朝阳川划归延吉的反响》、《朝阳川划归延吉对龙井市各部门产生的影响》、《关于我州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等报告十几篇,州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开展各类调研、视察8次,起草调研报告、视察报告8份。其中,5份调研报告得到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3份调研报告和视察报告得到了州政府分管领导的肯定。  

 创新调研视察工作。我们坚持调研工作谋大事、出精品、重实效。注重选题的超前性,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了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发挥整体优势,形成党政出题目、政协做调研、部门强力配合的“三方联动”的大调研格局。调研过程中,我们集中州、县市两级政协力量,与媒体深度合作,使政协调研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对于紧急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向州委、州政府报送意见和建议。灵活运用问卷调查、明察暗访、个别访谈、集中协商等调研方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深层次问题,确保调研成果管用有效。五年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60多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55篇。其中有7篇报告在州委常委会议上进行专题汇报;有36篇报告得到州党政主要领导批示。

 

 

 

 

一路飞歌向天阙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盘点过去五年州政协的履职记录,一个个建议、一件件提案、一次次视察、一项项调研,无不印证着州政协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足迹,无不印记着州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履职的生动实践。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提案工作做的如何,事关整个政协的工作成效。这样一组数据,最有说服力。五年来,共提出提案1178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930件。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和落实,上述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从办理情况来看,所提意见和建议被有关单位采纳、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92件,占74.5%;有关单位正在办理或准备解决的有187件,占20.1%;因条件限制一时确实难以解决的有51件,占5.4 %。通过反馈意见,委员对提案的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98%以上。

 创新成贯穿政协提案工作的主线。

 五年来,州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全局性工作,融入到政协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贯穿政协的全过程,着力创新发展,有效推动了提案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认真梳理政协委员五年来提出的提案,就会发现:无论是对大事要事还是对百姓关注的焦点热点,广大政协委员站位高远、意见中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意见,积极推动延边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前行。人们谈到政协提案工作时都会伸出大拇指:“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创新提案征集方式,极大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在提案的征集上采取了提前部署、提前选题、提前调研和加强委员培训的“三提前”、“一培训”的做法,有效提高了提案的质量。完善政协履行职能资源共享机制。把提案工作与政协的其他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将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题协商、大会发言等成果转化为提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州政协开展了“精品提案年”活动,并经常组织委员深入到企业、农村、社区,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推动精品提案的产出。此外,州政府支持33万元建设了“政协提案网上协同办公系统”,实行网上提交提案、网上审查、网上交办、网上回复、网上落实和网上评价,推动了提案工作信息化,提案工作效能得到切实提高。

 州政协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提案委在提案的审查立案过程中,规范审查程序,实行“三审”制度,对部分提案州政协反复与提案者进行沟通协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对不予立案的提案分别转为社情民意或来信来访等形式作了妥善处理。根据新修订的《州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规定,在普通提案和重点提案的审查上,增加了委员测评和提交政协主席会议两个环节,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

 只有不断规范完善工作机制,才能使提案工作充满生机活力。

 根据修订后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州政协对提案工作条例和相关制度、规定进行了修改和完善。2011年初,提案委起草了“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评暂行办法”,州委以“两办”文件下发。按照提案办理工作制度确定考核指标,确保每一件提案办理环节都有对应的考核要求,使提案办理从“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是发挥提案实效的关键,只有办理好、落实好,才能出效果,才能提升提案价值。

 如何使提案真正落到实处?州政协采取主要党政领导领衔办案、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政协专门委员会参与督办,州政府议案处和提案委联合督办提案、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督办提案的“五位一体”督办方式。几年来,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张安顺,州长李龙熙先后督办了“关于我州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建议”、“关于加快转变我州民营经济发展方式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延边州城市绿化工作的建议”、“关于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予以采纳,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我州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州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对关注社会民生等提案进行了视察督办,五年来共召开68次视察督办会。州政协主席高勇领衔了“城市交通管理”和“城市供热”提案督办,推动解决延吉市公交车停车难、公交车进站不顺畅、交通信号灯的配置和标志标线施划等问题,促进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常态化。

 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州政协采取政协领导和提案委、提案人、承办单位、政府办公室共同参加的“四结合”面对面协商答复会,促进提案的落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五年来,州政协选取了部分涉及百姓民生的实际问题进行调研视察和督办。共召开了62次“四结合”面对面协商办理答复会,36次征求意见座谈会,通过召开协商答复会,形成“提”与“办”的协商互动,使建议落到了实处,得到了双方的认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创新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力之源。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州政协十一届会议以来,州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过程中不断呈现出很多“第一次”。每个“第一次”, 展现的是州政协务实创新的履职态度、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让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耳目一新。

 宣传工作呈现了新亮点。出台了政协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建立了考核激励制度,使政协宣传工作步入了规范化轨道。着力将延边政协网站打造成委员的履职平台,开通了委员博客、民生之窗等在线交流栏目。与新闻媒体合作,围绕百企帮百侨全民读书活动制作了专题节目。利用州政协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高效快捷地宣传政协重要工作和重要活动。加大了在国家、省、州媒体的宣传报道力度。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委员主体作用创新发挥。首先,完善政协委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政协活动等登记、通报制度。并制定实施了州政协委员述职制度,选择部分委员在常委会上述职。其次,努力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以活动组为单位开展了座谈、交流、联谊活动;按界别开展了调研、视察、对口协商等活动,使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在全会期间组织大会发言和专题论坛是政协工作一大亮点。十一届州政协共举办大会论坛15场,100余人次发言,有30人次在大会做发言。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如,在州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州政协举办了“转变、调整、发展、创新”专题论坛,围绕加快我州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长吉图先导区建设、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加快城镇化发展等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商,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在州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举办了“关注经济热点,助推经济发展”专题论坛,围绕加快我州特色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协商。这种利用全会期间州级领导以及州政府各部门负责人集中参加会议的机会,进行高层次建言,使参政议政更具有实效性。

 各专委会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履职,积极发挥作用。提案委以全面提高提案质量为主线,在精品提案、审查督办、网上办理等方面下了硬功夫;经科与资环委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开展调研视察,助推经济发展;文教与人口委边调研边协商解决问题,履职成效显著;社法与民宗委与党政有关部门建立了对口联系制度,在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上进行了尝试和探索;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以改善民生为抓手,帮助一批归侨摆脱了贫困;文史委积极开创文史资料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新路子,专委会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创新开展“政协委员进村任职活动”。2010年开始,州政协选派三名懂经营、会管理的政协委员到图们市石岘镇的三个村屯担任名誉村委会主任,帮助农民发展农村各种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领农民闯市场增效益,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扶持农民脱贫致富。三年来,三名进村任职委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专业农场,实质性推进新农村建设。高元哲委员以农民土地使用权入股的方式成立图们市永昌绿色种植专业农场,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绿色有机经济作物。蔡国君委员投资1000余万元成立延边威远图们新纳米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和图们市陆池威远种植专业农场,把新纳米墙体材料有限公司产生的效益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上,支持农业发展。刘纯志委员在图们市成立康源实用菌生产基地,计划打造延边最大的集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园区,该项目已列入图们市重点产业项目。

 开拓进取创新业,一路飞歌向天阙。回望州政协五年来取得的丰硕履职成果,我们欣喜地看到,州政协各项工作处处浸透着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民生情怀和高效务实,州政协创新履职的脚步从未停歇,并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