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石明诚副主席调研朝鲜族农乐舞非遗项目传承情况(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6 08:51:53

 

 

 413日,州政协副主席石明诚带领调研组到汪清县调研,了解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情况。汪清县副县长张静,县政协副主席金世峰陪同调研。

 

汪清 077.jpg

州政协副主席石明诚(中)了解朝鲜族农乐舞非遗项目传承保护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汪清县文化馆、汪清县常绿幼儿园、汪清县第五中学,观看了汪清县文化馆农乐舞表演队的精彩表演和常绿幼儿园小朋友的象帽舞普及课程表演,并参观农乐舞(象帽舞)展示厅和传习活动场所,并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

 

汪清 060.jpg

群众自发组织的农乐舞表演队排练节目

 

汪清 083.jpg

幼儿园小朋友们学习象帽舞表演技法

 

    近年来,汪清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多方协调”的原则,建立完善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传承与保护制度。为进一步传承和保护好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继成立了以幼儿园、学校以及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屯、民间艺术团等30个农乐舞(象帽舞)培训基地,实现了从幼儿至老人都会表演农乐舞的目标,并投入大量资金为各培训基地全部配备了农乐舞(象帽舞)服装和道具,已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业余农乐舞表演者。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已从最初比较随意、单一的田间地头表演形式发展成为具有表演主题、故事情节的舞台表演艺术。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遗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东北三省唯一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也是我国唯一列入世界非遗名录的舞蹈类项目。

 

汪清 090.jpg

调研组参观农乐舞传习活动场所

 

 

 听取汇报后,石明诚副主席指出,保护、传承和发展农乐舞(象帽舞)为主要内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是提升朝鲜族文化影响力,走文化强之路的时代要求,也是扩大汪清影响力,提高汪清知名度和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农乐舞(象帽舞)是朝鲜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也是朝鲜族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创作出来的宝贵的文化财富。改革开放以来,汪清县非常重视民族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保护和发展农乐舞(象帽舞),使得这一具有朝鲜民族独特表演形式的农乐舞(象帽舞)得以延续,获得国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这是汪清乃至整个延边的一张重要名片。

 

汪清 066.jpg

汪清县文化馆象帽舞表演队负责人向石明诚副主席介绍朝鲜族农乐舞的由来

 

 

 石明诚副主席强调,要根据汪清的实际情况重点确定好农乐舞(象帽舞)为主要内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的总体工作目标。要把非遗的保护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上,并将保护和传承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要建立完备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政策法规,实现以农乐舞(象帽舞)为主要内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的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和网络化。加强对农乐舞(象帽舞)的传承基地和展示点的保护,以及传承人的培养,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对农乐舞(象帽舞)的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力度,争取尽早列入到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要充分挖掘出农乐舞(象帽舞)潜在的、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把保护、传承和发展农乐舞(象帽舞)为主要内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与现实紧密结合起来,为现实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