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高勇主席调研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情况(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21 16:44:48

 

 

 3月20日,州政协主席高勇到图们市调研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情况,州政协副主席石明诚及部分州政协委员陪同调研。

 

调研 077.jpg

高勇主席(中),石明诚副主席(左一)到图们市调研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图们市青少年环境体验馆、图们市第二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课堂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图们市向上街长鼓舞传承人朴圣燮长鼓舞的传承情况,听取了图们市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情况汇报。

调研 087.jpg

在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调研

 

调研 147.jpg

到图们市第二小学了解非遗项目进课堂活动开展情况

 

 

 近年来,图们市以挖掘、保护和传承中国朝鲜族文化遗产为突破口,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整合资源,强化措施,截至2011年末,已有农耕舞等7项进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簸箕舞等3项进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圆鼓舞等10项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长鼓舞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调研 192.jpg

图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调研组汇报保护传承发展朝鲜族文化情况

 

 

 听取汇报后,高勇主席指出,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同等重要,文化建设为其他方面建设提供精神支撑和智力保障,也是抓好其他建设的内在要求。州委、州政府对朝鲜族文化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在全州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图们市委、市政府对朝鲜族文化工作认识深刻,并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在非物质遗产保护传承方面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特点突出,成效显著,很多成绩值得学习和借鉴。

 

调研 195.jpg

调研组认真听取汇报,高勇主席作重要讲话

 

 

 高勇主席强调,新形势下,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面临许多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找准问题,加以解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需要我们大胆探索创新。做好这项工作,一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总体工作目标。要建立完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制定出台政策法规,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网络化。二要确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范围和重点项目,这是开展延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抓手和切入点。对朝鲜族文化保护既要全面客观,又要有重点分层次。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将朝鲜族珍贵的文化资源都纳入保护范围之内,把抢救和保护放在第一位。三要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多方面、多途径不断探索和创新,迅速建立组织、管理保护、激励奖励、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措施。要开展资源普查,摸清家底,建立档案和朝鲜族非遗数据库,动员全州各级文化部门深入村屯、社区、群众、基层搞好普查摸底。要合理利用,传承创新,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合理地利用,促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