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召开保护传承发展延边朝鲜族文化座谈会(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1 09:45:09

 

 

2月29日,州政协召开保护传承发展延边朝鲜族文化座谈会。州政协主席高勇,副主席石明诚出席会议,州文化局有关负责人和州政协朝鲜族文化专题调研组成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州政协副主席石明诚主持。

根据州委的意见和州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州政协成立了以高勇主席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在3-4月围绕我州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

 

IMG_9977.jpg

 

 

州政协主席高勇在座谈会上就如何开展延边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调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高度认识搞好这次调研工作的重大意义。保护、传承和发展朝鲜族文化,提升朝鲜族文化的影响力,是强州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延边知名度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和保持朝鲜族文化源远流长的现实需要。民族文化同一切先进文化一样,只有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发展,才能够体现民族文化的社会价值和时代价值,形成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文化产业,拥有自己的文化品牌,提升本民族的文化影响。延边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要突出朝鲜族文化。朝鲜族文化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经过不断积淀,形成了丰厚的、独具特色的文化脉络,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保护、传承和发展朝鲜族文化,可以将延边进一步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二是开展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的调研,要抓住几个关键问题,搞好重点突破。要搞好学习、使用和保护朝鲜族语言文字问题,搞好传承和发展朝鲜族艺术、歌舞问题,搞好挖掘、弘扬朝鲜族饮食文化问题,搞好研究朝鲜族人口发展与文化传承问题,搞好继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搞好整理、保护民俗、节庆仪式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延边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揭示发展的制约因素。

三是在调研过程中,要采取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要充分发挥州政协委员尤其是文化界委员的积极作用,发挥州政协文教委的作用,采用个别访谈、座谈会、问卷调查、翻阅资料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使此次调研材料更翔实,内容更充分,看问题的角度更准确,从群众中汲取经验,吸收“营养”,提出更加有效的解决问题办法,为推动延边文化繁荣发展献计出力。
   会上,调研组成员就制定调研方案、调研侧重点、具体工作安排等进行了商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