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召开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座谈会(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07 10:54:55

 

 

州政协召开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座谈会

 

 

IMG_0580.jpg

州政协召开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座谈会

 

114,州政协召开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座谈会。来自企业界别的政协委员就新形势下民营经济如何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建言献策。

 

IMG_0534.jpg

州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龙主持座谈会

 

IMG_0544.jpg

州政协副主席崔哲云(左)、朴惠善(右)出席座谈会

 

IMG_0537.jpg

州政协副主席石明诚出席座谈会

 

州政协主席高勇,副主席崔哲云、石明诚、朴惠善出席座谈会。州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龙主持会议。

 

IMG_0541.jpg

州工信局副局长吴森健介绍我州中小企业发展情况

 

IMG_0545.jpg

州农委副主任王庆春介绍推进农村产业化过程中农产品加工项目如何转变发展方式问题

 

委员们分别以“发挥民营企业在发展文化产业中的作用”、“民营企业如何快速提高科技含量”、“从延边晨鸣纸业工业化变革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民营企业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等为题,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发表自己的见解。

 

IMG_0555.jpg

州政协委员、延边开城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哲

围绕如何提高民营企业科技含量发言

 

IMG_0558.jpg

州政协委员、延边宏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李英

围绕如何做大做强大流通发言

 

IMG_0567.jpg

州政协委员、延边瑞林热辐射制品有限公司经理李龙男

围绕如何做大做强民营科技型企业发言

 

IMG_0564.jpg

州政协委员、延边园艺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元哲

围绕民营企业如何在发展农村经济中发挥作用发言

 

IMG_0569.jpg

州政协委员、延边圣霖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基成

围绕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力发言

 

高勇在讲话中指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蓬勃发展。30多年来,我州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拉动我州经济增长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力量。目前民营经济已经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在“十二五”时期如何加速实现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对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IMG_0572.jpg

州政协主席高勇在讲话中强调民营经济应加速转型升级

 

 

高勇强调,当前,民营经济实现转型升级面临难得的机遇,谁能抢抓机遇、转型升级,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因此,要充分认识加快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一是加快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要与提升产业层次相结合。要通过加快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带动食品加工业、医药产业、能源矿产业、林产业、旅游业五大支柱产业层次的全面提升。要抓住吉、长两地中小企业转型转轨的机遇,积极承接吉、长两地的产业梯度转移和产业链延伸,促进我州产业优化升级。二是加快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要与传统产业改造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结合。坚持用信息化等高新技术嫁接改造这些传统产业,引导传统产业向“高、新、绿”的新型产业转变,大幅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是加快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要与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相结合,使民营经济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同时,广大民营企业要自觉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推动企业实现从低成本竞争向差异化竞争、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从资源依赖型向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转型,走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抢占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四是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要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相结合。各级政府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制订并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给予全方位的服务。

 

 

 

【精彩声音】

 

 

 

IMG_0562.jpg

州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延边分行副行长禹明哲

围绕如何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融资难问题发言

 

 

交通银行延边分行副行长禹明哲:

    在加强房地产业管理方面,建议政府从全国范围内聘请高水平城市规划编制专家,为延边各县市统一编制城市建设规划总体方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开发企业市场准入进行审核时,应严把准入关,特别是要严格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管理,实施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建立诚信档案,对诚信守法、市场认可度高的开发企业在项目竞标时优先考虑;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开发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管理,从动工开始有关部门就要到现场进行监管,是否按规划审批面积、高度、设计进行施工,是否偷工减料,是否使用劣质材料,监管人员要对建筑质量负终身责任。

 

 

IMG_0571.jpg

州政协委员、延吉建筑装饰材料大厦总经理张传鹤

围绕如何活跃流通市场促进服务业发展发言

 

 

延吉建材装饰材料大厦总经理张传鹤: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和当地银行衔接商讨,适当放宽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比如在抵押物具足的前提下,放宽其他条件的审核(企业的盈亏、生产能力、商贸额度、财务审计等),在抵押物不具足,甚至没有抵押物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企业所属的协会、商会或者有关部门为确实有发展前景,并有能力偿还贷款的中小企业提供信誉担保。银行应该拓宽为企业提供信誉贷款的渠道,提高我州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对个人担保贷款的额度。

 

 

IMG_0554.jpg

州政协委员、延边阿里郎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朴俊德

围绕如何发挥民营企业在发展文化产业中的作用发言

 

 

延边阿里郎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朴俊德

文化产业是刺激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而延边民俗文化为我们打造这个新兴产业提供了一个永不枯竭的宝藏,建议制定出台鼓励我州民营和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相关政策,设立发展基金,鼓励民营企业介入,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同时,还要拿出相应的扶持资金,建立相应的融资平台和文化产业平台。另外,每个领域选一两个企业,作为试点扶持,试点先行。

 

 

IMG_0559.jpg

州政协委员、吉林晨鸣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连生

围绕如何用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发言

 

 

吉林晨鸣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连生:

    传统工业要想适应市场变化,就要把社会职能推向社会。引进采用新技术,提高自动化能力,这既可缓解技术人员流失和工荒问题,又可深挖内部潜力,增强企业生命力。对市场萎缩产品,或做精、做细、做专、做强,或开发转产新品种。同时,要依托科技创新,加快产品系统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