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金敬燕率队赴深圳考察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28 08:45:58

 

22225日,州政协常务副主席金敬燕率领州政协提案委主任鹿道富,延吉市政协主席安范虎、副主席于伟力,州政府议案处处长刘长胜等相关人员,到深圳考察了提案动态管理系统。

这次考察的目的就是结合我州政协提案工作实际,借鉴外地提案动态管理的先进经验,安装最适合我州提案工作的动态管理系统,实现我州提案工作的网络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提案的有效办理和落实,切实发挥提案在促进延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_B107751-1.jpg

技术人员向考察组演示提案网上办公系统

 

在考察期间,考察组深入到深圳市丛文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认真调研视察。该公司研发的提案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国具有领先技术和水平,现已为全国33个省、地、县级单位安装了此系统。该系统具有四大功能:提案撰写审查把关功能、提案办理实时跟踪功能、提案办理绩效评估功能、统计分析和信息实时显示功能。在撰写提案时,委员可以随时根据关键词查找法规和政策,从而了解提案是否符合相关的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在撰写提案时,系统根据委员提案的案由,能即时检索出与提案内容相同或相似的已经立案的提案,并按相似的程度从高到低排列,供委员参考,由委员自行决定是否需要提交提案。在分办提案时,系统根据智能全文分析引擎计算的内容相似度结果,从高到低列出历届政协会议相关提案和分办情况,从而为提高分办准确率提供依据。系统实时跟踪提案的分办情况,当提案交办或重交办到某单位后,会同时发送短信通知承办人。对已超过10天还未签收的提案,系统会发送短信通知单位承办人。系统实时跟踪提案的答复情况,当某件提案在半个月后达到办理期限,系统将自动对承办单位发送短信提示;当提案超过办理期限时自动发送短信警示。提示时只通知承办人,警示时会同时通知承办单位相关领导和承办人。当承办单位答复提案后,系统跟踪答复超过20天的提案,通知提案人及时登录在线办公系统对答复进行反馈。系统根据设定的绩效评估标准,对每一件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最后以每个承办单位办理的所有提案平均分作为考核的结果,对办理提案较多的单位予以适当的加分。根据提案是否及时签收并制定办理方案、是否与提案者沟通并及时答复、是否落实反馈情况进行评估等。该系统的最大特点是:能够大大减轻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及时快捷地使提案上交、交办、跟踪督办、答复、落实反馈,公平公正地对承办单位予以评价,充分调动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从而极大地增强了政协提案的实效。

 

_B107727-2.jpg

考察组听取深圳市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使用情况介绍

 

之后,考察组还听取了深圳市政协关于提案动态管理系统使用情况介绍,并听取了有关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情况的介绍。考察组认为,深圳市政协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