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朴惠善建议加大对延边州水毁修复重建工程支持力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13 16:20:19

 

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州政协副主席朴惠善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对延边州水毁修复重建工程支持力度。
建议指出,2010年7月,延边遭受了罕见特大洪水灾害,全州8个县市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敦化、安图、和龙三县市灾情最为严重。据不完全统计,灾害损毁中小型水库14座;冲毁堤防287处,堤防决口78处;损坏护岸46处,冲毁塘坝55座、灌溉设施405处、机电泵站10座,损坏水闸431座、水电站16座。灾后,延边州及时筹划水毁修复重建项目上百个,总投资达13.1亿元。截至2010年末,国家已下达资金2.0817亿元,由于灾后水毁修复重建工程项目多,需要资金量大,特别是大多数水毁工程项目分布在边境贫困县市,财政困难,中央下达的2亿多资金,需地方财政匹配5000多万元,根本无法到位。资金严重短缺,很多工程不能顺利实施。延边州地处边境少数民族地区,保障水毁修复重建工程顺利实施,事关边疆巩固和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同时又关系到延边在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中发挥“前沿”和“窗口”作用的发展问题。
朴惠善建议,一是国家及有关部委“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加大对延边地区水毁修复重建工程的扶持力度。二是在遭受洪水重灾县市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国家不硬性规定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比例,应采取国家全额投资的办法,支持延边州水利建设。(葛连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