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朴惠善在分组讨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特殊经济合作区(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09 11:03:16

 

37,全国政协委员、州政协副主席朴惠善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应尽快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特殊经济合作区。

00188b1996f20941785201.jpg

 

 

朴惠善说,《长吉图规划纲要》提出“研究赋予珲春更加灵活的边境贸易政策,探索双边、多边合作的有效方式。”为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实现珲春与罗先联动发展和共同进步,我省提出了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特殊经济合作区的设想。当前,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特殊经济合作区已具备了有利的内外因素。珲春市作为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的“窗口”,经过近20年的建设,投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畅通的通道正在形成。已累计吸外商投资企业164家,对外贸易企业191家,对外贸易额连续多年位居吉林省首位。此外,中,俄、朝和日、韩在资源禀赋、产生结构和市场拓展、资金技术等方面具有互补性,各国合作的愿望十分强烈,这些都为建设珲春特殊经济合作区创造了条件。

朴惠善说,珲春特殊经济合作区的建设,要按照统一规划、区分功能、分别落实、相互促进的原则,先以设立三个相对独立而又互相衔接的功能板块进行总体设计。希望国家把建设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特殊经济合作区纳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并尽快批准特区的建设。采取新战略、新模式、新机制,加强与俄、朝等周边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赋予更加灵活的边境贸易和产业发展政策,促进延边产业发展,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通过率先示范、率先突破、率先发展,为我国沿边地区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累经验。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