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政协之窗】建言食安监管 保卫餐桌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5 10:47:21

 

——州政协切实履职尽责,就我州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开展深入调研

 

苹果梨、黑木耳、辣白菜、参鸡汤、冷面、米肠、补身汤……数不尽的特色美食让延边“美食之乡”闻名遐迩。有道是“十分美味不抵半分安全”,如果说食品安全是民生之本,那么食品安全监管就是保护人民群众饮食健康的“堤防”,目前我州这道“大堤”情况如何?能否有效保证百姓餐桌安全?

今年4月以来,州政协认真履职尽责,专门组织社会法制民族宗教与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部分政协委员及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全州八个县(市)40余家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采取现场视察、定点抽查、专题座谈等方式,对全州食品安全监管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食安监管建议。

据了解,我州现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4052户,其中食品生产加工单位368户,流通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4224户,餐饮服务单位6471户。养殖小区429个,专业农场1605个。

情况复杂,千头万绪,如何破题?我州多措并举,确保有效监管。一是理顺体制机制,州及各县(市)政府按照统一部署,严格贯彻落实定岗、定编、定员“三定”方案,科学界定部门职责,理顺部门职能,合理设置内设机构,严格核定人员编制,各项工作有序衔接,基本实现“队伍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二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增强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州及各县(市)政府都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形成了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全州食品安全监管总体质量和水平;四是严格执法,各职能部门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到目前为止,全州共查破食品药品刑事案件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余人;五是监管部门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学习和培训,逐步建立食品安全监督、奖励、处罚等工作制度,形成了一支专业比较熟练、执法水平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的执法队伍。实施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珲春市、安图县被评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延吉市、敦化市被评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园区,有一半县市进入全省示范行列,占全省示范总数的35%,列全省之首。

虽然州及县(市)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但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刚完成,食品安全工作仍然存在诸如全社会食品安全的意识不强、部分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存在隐患、监管体制仍不完善、监管保障能力严重不足、农村食品监管工作有待加强等矛盾和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引起重视和解决。

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专题调研组组长、州政协副主席李占文表示,应当标本兼治,对当前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关键是各部门要找准职能定位,着力转变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食品医药经济良好发展。

州政协提出六点具体建议:一是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切实抓好新2015版《食品安全法》的学习和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二是尽快制定食品生产、加工和经营的具体管理办法,对生产加工环节、流通环节、餐饮业、农村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全程监管,严格依法整治;三是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四是进一步完善和强化食品安全综合评价体系、食品安全举报制度等制度体系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五是采取有力措施,健全和完善食品监管保障机制,加大对食品安全的扶持力度,强化工作保障;六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                                                 

(社法委、《延边日报》记者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