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延边日报2014年政协宣传报道经验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3 10:46:05

 

近年来,延边日报坚持正确办报方向,对州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积极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的各项活动进行全面、及时、充分的报道,承担起州委机关报应有的责任,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提高认识,明确政协报道工作的重要性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在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州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汇集的优势,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能,谋划发展,关注民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听取意见、建言献策,为加快延边科学发展和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延边日报是州委机关报,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搞好政协报道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认识到,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有利于增进社会各方面对政协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总结政协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增强人民政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新形势下,我们对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因此,多年来,高度重视州政协宣传报道工作,派精干力量,积极配合州政协各项工作,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州政协宣传报道工作。

二、围绕州政协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及时跟踪报道

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是政协的优势所在。如何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州政协始终定位准确,谋划在先,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任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助推我州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想办法,提建议,解难题。几年来,州政协紧紧围绕延边经济发展中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果。去年来向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协商建议100余条、调研报告9篇,审查立案提案212件,分16次对23个部门承办的152件提案进行了跟踪督办,向全国和省政协报送提案10件。延边日报在报道好政协领导活动的同时,更加注重委员履职的报道,注重反映群众的呼声,努力使政协的新闻报道更“接地气”。

三、探索新方法新形式,搞好做活政协新闻报道

多年来,我们认真总结经验,针对政协工作特点,采取了跟踪报道、深度调查、系列报道、专版、言论、图片新闻等,尝试以多种形式多种角度,使政协报道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可读性强。政协全会报道是每年政协报道的重头戏,不仅要保证及时准确,零差错,还要生动鲜活。为做好全会报道,我们事先做好方案,具体部署采访事宜,对各项采访任务进行科学合理安排,使两会报道忙而不乱。两会报道中,以消息、特写、侧记、人物专访、花絮、专版等方式对两会进行全方位集中报道,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活跃,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本报记者经过认真采写而成的写出了《履职促发展、咨政谱新篇》政协年工作综述报道,全面深入的反映了一年来州政协的履职成果,展示了新时期政协委员的良好的精神面貌,为政协做好今后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每年两会期间,本报都发专版报道委员的论坛发言和大会发言,每年年底还对州政协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盘点综述。近几年,延边日报每年刊发的有关政协工作的文字、图片报道近200篇。

以上,只是延边日报为州政协提供新闻服务中的一点浅显感受,与政协各级领导的要求,与社会各界的期待还有一定不足。2015年,延边日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解放思想,深入思考和探索新闻的新写法,紧密结合州政协中心工作,继续深入推进记者走转改活动,明确宣传重点,创新思维,精心策划,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注重新闻性、加大信息量、增强可读性,力求使新闻向重、新、深发展,使新闻报道更精彩更有亮点,切实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从而促进我州政协工作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