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州政协2014年宣传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3 10:35:15

 

一年来,州政协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年政协工作,认真研究、谋划和部署政协宣传工作,努力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政协宣传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定位,突出宣传重点,拓宽宣传渠道,注重加强政协日常工作宣传和重点工作宣传的结合,注重加强州内媒体宣传和国家、省级媒体宣传的结合,注重加强传统媒体宣传和新兴媒体宣传的结合,不断提升政协宣传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政协宣传工作合力

州政协把宣传工作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和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在州政协全会工作报告和州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中都作出了总体部署,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去年初,我们召开了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继续坚持实行政协宣传工作奖励办法,鼓励各级政协组织、新闻媒体和政协宣传信息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宣传政协的工作中来,形成了关心、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宣传重点,提升政协宣传工作实效

一是突出政协全会的宣传。今年初召开的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是全州人民的一件大事,为了能够让大会的情况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宣传,我们广泛组织各新闻媒体进行集中报道。在全会期间,不仅邀请了延边的新闻单位参与报道,还邀请了全国驻吉林省和省驻延边的有关新闻单位,共有50多名新闻工作者对大会进行采访报道。为做好全会宣传,我们主动与州委宣传部和各媒体联系沟通,召开全会新闻发布会,策划好报道内容,提出报道意见和宣传方案。除规定性的报道外,鼓励各新闻媒体根据各自的特点,采制各具特色、适应不同受众的新闻稿件和节目,如会前延边日报组织刊登了州政协2014年工作综述,延边电视台制作播出了政协工作新闻系列报道,延边电台《百姓热线》专题部制作播出了9期“我为两会捎个话”节目,会中延边信息港还建立了全会网络直播间,制作“政协委员的一天”等专题节目和优秀委员访谈节目。同时各新闻媒体还对大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为全会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是突出协商议政活动的宣传。协商民主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去年,我们与州委、州政府共同制定实施了年度协商计划,重点开展了州政协常委会“季度协商”和专题协商,并上报协商建议,有效推进了协商民主建设。在这方面,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好政协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的协商议政活动,并在延边日报、省政协协商新报等报刊上专版刊登协商成果,其中省政协协商新报首次设立专版刊登了州政协开展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促进专业农场发展的协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突出委员履职活动的宣传。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我们在委员宣传上加大工作力度,在各种媒体上刊发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建言和建议等履职成果,其中全年编发《政协建言》和《社情民意》信息16期。与延边电视台合作制作播发了10期“委员风采”专访节目,在《延边日报》整版刊载了《城镇化论坛》上委员的建言,宣传委员履职成果,展示委员履职风采。从去年开始我们实行了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在延边政协网站上播发了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充分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突出专委会工作的宣传。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在宣传专委会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界别活动等基础上,与延边电视台、延边电台合作播发了专委会工作系列报道,在延边日报刊登了5期专委会工作专版,在省政协协商新报上刊登了1期专委会工作专版,扩大了专委工作的宣传。

(三)加强沟通联系,拓宽政协宣传工作渠道

一是加强与国家和省、州媒体的联系。一年来共刊发各类稿件150多篇,其中在人民政协报、吉林日报、省政协协商新报、学习杂志等国家和省级媒体上刊发稿件20多篇。在2014年度吉林省“政协好新闻”评选中,我州有一篇获得二等奖,两篇获得三等奖。在宣传方式上,实现了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对州政协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事项,通过制作专栏、专题节目等方式,进行专题宣传,增强了宣传效果。

二是着力打造政协自身宣传载体。延边政协网站是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委员网上履职的重要平台。一年来,我们加强对延边政协网站维护与管理,完善栏目设置,安排专人负责信息上传工作,及时将政协重要工作和活动图文并茂地上传到网站上,去年我们还通过上传培训视频资料、链接延边大学科研网站等方式,丰富宣传内容,网站点击率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增强。图们市政协提供的《市委书记金基德督办重点提案-金融部门更要要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点击率达到了22万次,创下了记录。此外,各专委会还开设了委员微信平台,将本专委会委员的微信号组织起来设定为一个群,通过此微信群进行联系沟通,宣传本专委会工作,发布有关信息通知,加强专委会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沟通交流,将新兴媒体运用到政协履职中,提高了宣传水平。

过去的一年里,政协宣传工作在州委宣传部、各县市政协、各专委会、各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但是在宣传形式、宣传内容、宣传渠道等方面还需要不断创新、丰富和拓展。

2015年,政协宣传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十届四次会议精神,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以宣传政协委员履职成果和专委会工作为重点,探索新常态下开展政协宣传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服务于我州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创新宣传形式,打造宣传精品,努力把政协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明确宣传重点

要紧紧围绕年初州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2015年常委会工作要点》来设计谋划今年的宣传工作,贯彻落实州政协常委会关于宣传工作的要求部署,突出全年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创新形式,体现特色,展现亮点,积极发挥宣传工作的舆论导向作用。

一是加强对政协日常工作的宣传。突出抓好对政协全委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的宣传报道,组织各新闻单位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充分发挥各自特点,运用多种新闻手段,把委员的声音带到大会中去,把委员对会议精神的解读传播开来,在全社会形成共谋发展、共商大计的良好舆论氛围。突出抓好政协重要活动和履职成果的宣传,将重要建议案、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办理落实情况及时跟踪报导,推动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形成全社会了解政协、关注政协、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对政协履职活动的宣传。各级政协组织践行“助力发展、关注民生、履职为民”的工作主线,集中体现在调研视察、办理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中。对这些活动,要坚持“面向委员、面向界别、面向社会”的宣传基调,深入挖掘采访,选准报道角度,精心组织策划,让党委政府、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知道政协在做什么,哪些内容和他们息息相关。今年,州政协将重点围绕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及深化改革、加快开放的重要领域积极参政议政,特别是围绕我州编制“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我州对俄经贸合作、应对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实施开展调研,围绕十大民生工程、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促进我州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开展协商议政,围绕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水田地保护利用、城市畅通工程实施方案执行情况、社区卫生服务等方面开展视察活动。希望各新闻媒体加强跟踪报道、系列报道和深度报道,开辟专版专栏,全面系统地反映政协各项工作成果,提高政协新闻宣传的社会关注度和公众参与度,扩大社会影响。

三是加强对委员主体作用的宣传。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他们既是来自各个行业、各个界别的杰出代表,也是政协工作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在宣传工作中,既要做好对广大委员积极履职、撰写提案、参政议政的宣传报道,同时又要突出抓好对委员中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把更多的镜头、更多的笔触对准那些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政协委员,双方面展现委员的履职成果和精神风采,让政协委员的群体形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民生、贴近群众。

(二)创新宣传形式

积极探索创新宣传工作的新形式、新机制,搭建各种宣传平台,调动各类媒体的积极性,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优势特点,更好地为委员履职服务。一是继续建设好网络宣传平台,发挥州政协网站的宣传作用,为委员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提供良好便捷的服务。增设网站专栏和与委员互动交流的微信平台,及时更新动态,反映社情民意,切实把政协网站和微信群建成政协委员知情议政、履行职能的重要平台。二是着力打造媒体宣传平台。整合宣传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借助我州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媒体的力量,为委员履行职能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今年,将与相关媒体联合举办《委员专访》栏目外,还拟将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由各专委会牵头,重点结合涉及改革发展、开发开放、民生实事等重要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组织《委员访谈》专题节目,要选准题目,组织好委员,生动地再现委员履职活动,综合反映政协重点工作、履职成果和委员风采,扩大政协的影响。三是提高宣传层次。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水平,除了在州内媒体上宣传以外,还要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协商新报》、《学习》杂志等国家和省级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层次,扩大宣传效果,从多个层面展现我州各级政协工作的实效。四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对全州政协宣传信息员的教育培训,加强信息员的宣传能力和文字水平,提升其分析问题能力、文字综合能力,形成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队伍。继续实施“好新闻”、“社情民意信息”的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各级政协组织、各宣传媒体和政协工作者的积极性,多向联动,互相配合,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