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州政协2013年宣传工作总结和2014宣传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2-28 14:54:44

 

 

一、2013年宣传工作总结

一年来,州政协坚持把宣传工作纳入政协的全局工作统一部署,努力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注重搞好政协日常工作宣传的同时,加强了对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在注重利用州内媒体宣传的同时,加强了在全国、省级新闻媒体上的宣传;在注重运用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加强了在网络上的宣传,使州政协宣传工作呈现出了良好局面。

(一)切实加强对政协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

州政协把宣传工作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在州政协全会工作报告和州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中都作出了总体部署,明确一位副主席和副秘书长分管政协宣传工作,由办公室秘书处负责组织落实,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去年,我们召开了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继续坚持实行政协宣传工作奖励办法,鼓励各级政协组织、新闻媒体和政协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宣传政协的工作中来,形成了关心、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努力打造政协自身宣传载体

延边政协网站是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委员网上履职的重要平台。一年来,我们加强对延边政协网站维护与管理,进行不断改版,完善栏目设置,安排专人负责信息上传工作,及时将政协重要工作和活动图文并茂地上传到网站上,去年我们还设立了“金融超市”专栏,架起了金融部门和广大用户之间服务沟通的桥梁,网站点击率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增强。我们还利用州政协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高效快捷地宣传政协重要工作和重要活动,使之成为及时宣传政协工作的窗口。此外,我们还编发《社情民意》信息17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三)着力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

一是突出重点,组织好政协会议宣传。去年底召开的州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是全州人民的一件大事,为了能够让大会的情况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宣传,我们广泛组织各新闻媒体进行集中报道。在全会期间,不仅邀请了延边的新闻单位参与报道,还邀请了全国驻吉林省和省驻延边的有关新闻单位,共有50多名新闻工作者对大会进行采访报道。为做好全会宣传,我们主动与州委宣传部和各媒体联系沟通,召开全会新闻发布会,策划好报道内容,提出报道意见和宣传方案。除规定性的报道外,鼓励各新闻媒体根据各自的特点,采制各具特色、适应不同受众的新闻稿件和节目,为全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此外,我们还重点对州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重要会议进行了宣传,加大协商议政成果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精心策划,组织好日常工作宣传。去年,我们加强与国家、省和州内各媒体的联系沟通,搞好组织策划和协调配合,加大政协重要履职活动和委员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政协宣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州政协宣传稿件在《人民政协报》、《协商新报》和《学习》杂志等国家和省级媒体上刊发20多篇,在州内各宣传媒体刊发150多篇,进一步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开辟渠道,组织好专题宣传。州政协的宣传工作实现了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宣传效果不断增强。对州政协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事项,通过制作专栏、专题节目等方式,进行专题宣传。去年,与延边电视台合作,录制播发了4政协委员话民营经济”等专题节目和15期委员访谈节目。在全会召开前夕,组织各新闻媒体开展了集中采访活动,宣传报道了州政协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延边日报》在头版刊登了州政协2013年工作综述材料。州政协的重点工作和活动在州内媒体进行即时报道的同时,更加注重新闻内容的纵深报道,通过撰写宣传材料,在省和全国政协报纸杂志上进行深度宣传。同时,重视运用网络宣传阵地,在互联网上的宣传政协工作。尤其在全会期间,把州政协全会消息及时上传延边政协网站,延边信息港还建立了全会网络直播间,使网络宣传不断增多,宣传效果十分显著。

二、2014年宣传工作安排

今年,我们要切实强化宣传工作机制创新,不断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委员能力,准确把握宣传重点,着力打造宣传精品,认真完成各项宣传工作任务,努力把政协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明确宣传重点内容

要围绕政协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州政协常委会关于宣传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推动全州政协宣传工作更好地开展。

一是突出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要重点宣传州政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特别是党员、干部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为州政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突出政协重要会议的宣传。政协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议和各类专题协商会议是政协协商讨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履职形式。宣传报道要力求在深化重要会议的内容上下功夫,在全面准确报道的同时,不断改进宣传方式,着重组织相关的背景报道、深度报道和综合报道,增强宣传效果,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是突出政协履职活动的宣传。全州政协组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集中体现在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中。对于这些活动,要及时宣传报道。要选准角度,精心策划,使政协协商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内容广为人知。今年,州政协将重点围绕“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履职尽责,特别是围绕林业改革、城镇化建设、对朝贸易、海兰江水环境治理、提案办理等方面与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协商活动,围绕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带来的影响及其对策、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监管、生态州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活动,围绕科技创新、民办教育、行政审批工作、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视察活动。希望各新闻媒体加强跟踪报道、系列报道和深度报道,开辟专版专栏,全面、深入地反映活动成果,增强政协新闻宣传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扩大社会影响。

四是突出委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他们不仅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事迹,而且在参政议政等政协的各项活动中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在宣传中,要突出抓好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重要提案和意见建议的宣传报道,同时积极宣传委员为社会作出的贡献和典型事例,展示新时期政协委员的新风采,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二)探索有效宣传形式

积极探索宣传工作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有效途径,调动各级各类媒体的积极性,发挥新闻宣传工作的优势,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一是着力打造网上宣传平台。发挥州政协网站宣传作用,为政协委员履职议政、发挥作用提供良好便捷的服务,切实把政协网站建成政协委员知情、议政、履行职能的重要平台。二是着力打造媒体宣传平台。整合新闻宣传资源,形成合力,借助我州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媒体的力量,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搭建网络平台。今年,将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选择涉及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邀请有关界别的政协委员接受访谈,制作成电视专题采访节目,并在报纸上刊登专版。三是着力打造宣传精品。在认真总结以往宣传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宣传工作的新突破。下大力气组织精品稿件,除了在州内媒体上宣传以外,还要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协商新报》等国家和省级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层次,扩大宣传效果。

(三)加强宣传队伍建设

通过对全州政协宣传信息员培训,提高信息员的采编能力和写作水平,培养一支政治坚定、责任心强、有一定理论功底和文字水平的政协宣传信息员队伍。通过加强联系与沟通,充分调动各级政协组织、各宣传媒体和政协工作者的积极和主动性,上下联动,互相配合,大力宣传政协重要工作和委员履职成果,为政协履职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