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石明诚副主席在州政协2011年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8 11:38:58

 

在州政协2011年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石明诚

 

20114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总结2010年州政协宣传工作,研究部署“十二五”开局之年州政协宣传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协宣传工作任务,建立政协宣传工作激励机制,我觉得很有针对性,也很有必要。

  去年,我们在政协宣传上加大工作力度,整合资源,创新形式,广开渠道,全面深入宣传报道了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效,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使政协宣传工作提高了一个新的水平。在此,我代表州政协向为全州政协宣传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新闻工作者和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421,高勇主席在州政协十一届三十四次主席会议上,对政协宣传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搞好政协各种重要会议的宣传报道;二是要对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搞好宣传报道;三是要重点对履职好的政协委员进行宣传报道。这“三点要求”对于指导全州政协宣传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下面,我就今年州政协宣传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责任感

  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增进团结、凝聚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需要,对于推动政协工作、扩大政协影响、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要使广大干部群众对政协组织有深入的了解和正确认识,就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介绍人民政协的基本知识,宣传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因此,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我们做宣传工作的同志,都要增强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责任感。

  二、把握原则,明确重点,全面加强政协宣传工作

  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要紧扣全州各级政协的工作主题,抓住大事,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原则,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形成上下互动、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宣传格局。

  (一)要准确把握政协宣传工作的原则。政协宣传工作作为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委和政府的全局工作,坚持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严格遵守宣传纪律。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优势,突出政协特色,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政协宣传工作的实效性。

(二)要突出政协宣传工作的重点。今年,要重点宣传好州政协开展的城市建设调研、学前教育调研、“精品提案年”、“百企帮百侨”、委员专题访谈等重要工作和活动,以及这些重要工作和活动所取得的重大成效。要广泛宣传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各级政协组织在参政议政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影响较大的要予以重点宣传。同时,要广泛宣传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和谐新延边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

  (三)完善政协的宣传工作机制。自去年全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以来,州政协组建了政协宣传工作领导机构和信息员队伍,出台了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并提供了稳定的经费保障,今年我们又出台了三项政协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制度。各县市政协也要相应建立工作机制,明确政协宣传工作人员,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要努力培养政协宣传队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举办培训班或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开阔眼界,不断推动我州政协宣传工作实现新发展。

(四)拓宽政协宣传渠道,注重宣传质量。要善于发挥新闻媒体的独特优势,积极主动的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密切合作,建立起可持续的工作协作关系。要与党委宣传部门联合对政协各种会议会前、会中、会后的宣传工作做出安排,保证政协会议宣传工作的时效性。要下大力气办好《延边政协网站》,充分利用好提案管理系统、委员博客、民生之窗等网上交流平台,使之成为政协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要进一步加强与《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协商新报》等国家和省级媒体的联系,不断提高刊登的数量和质量,扩大宣传效果,形成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具有内涵的宣传工作新格局。

三、突出特色,创新形式,努力开创政协宣传工作新局面

一要坚持政协特色。政协宣传不论选什么题材,从什么角度,都要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突出我国民主政治的性质,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条主线,体现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的主旋律。

二要把宣传报道做深做活。政协例会的宣传报道要在抓住热点、重点,突出主题,增强感染力上下功夫。除常规报道外,还要在深度报道上做文章。如政协的一件件提案、一条条社情民意、一份份建议案都是委员们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产生的,集中了多方面的智慧,要善于发掘,准确地表现,用心地提高,使这些活动和成果生动活泼,有血有肉,更具影响力。

三要在宣传内容和形式上坚持三贴近。政协宣传工作面对的是广大群众,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运用消息、综述、专访、图片以及动态报道与深度报道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不断推出思想性强、艺术水平高、深受社会各界欢迎、能够产生重大影响的作品,追求生动活泼、亲切感人的效果,增强政协宣传的感染力。

四要重视组织策划,不断开拓新领域。要在专题报道、跟踪报道上做好组织策划,做到会前与会后、会内与会外相结合,凸显重点,彰显特色,在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上充分展示政协形象。

五要注重宣传实效。在宣传报道政协工作时,各新闻单位不仅要报道会议的程序和结果,还要以生动活泼的内容和有说服力的实例报道,报道政协议政的过程。要大力宣传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正确反映群众呼声和愿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典型,宣传政协委员在推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主团结中的典型人物和事例。各新闻单位要不断改进方法,多出好新闻,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努力提高宣传水平,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总之,要通过加强政协宣传工作,进一步加深人民群众对政治协商制度的感性认识,进而认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使全社会更好地了解政协、关心政协、支持政协工作,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政协宣传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再接再厉,认真研究政协宣传工作,推动我州政协宣传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延边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