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高勇同志在全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2 10:54:36

 

在全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326日)

 

同志们:

    这次全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是在全州上下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州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兴国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人民政协报社和协商新报社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孟浩总编和李凤英站长亲自到会指导。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成立了州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信息员队伍,建立了《协商新报》延边记者工作站,两个县市政协进行了经验交流,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内容丰富,开得很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近年来,州政协宣传工作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以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宣传质量和效果为目的,以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为途径,使政协宣传工作呈现出可喜的局面。一是加强了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协作,新闻报道的数量和质量有新的提高。省、州各主要媒体对州政协工作报道的密度和数量不断增加,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涌现了一批较高质量的政协新闻报道稿件。二是政协全会期间的宣传不断创新,影响越来越大。州委宣传部每年都直接抓报道计划,延边日报、延边电视台、延边人民广播电台、延边信息港、延边晨报等宣传媒体对政协全会进行了全方位集中报道。三是政协日常宣传力度不断加强。州政协许多重大调研和视察活动,州内的各新闻媒体都安排记者随行采访,形成了很强的宣传声势。四是成功组织了省新闻采访团来延边进行采访活动。去年,省政协组织了由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吉林人民电台等省级新闻单位组成的记者采访团,首次来延边集体采访,集中宣传了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进展和政协工作的新举措,分别在省级各新闻媒体作了集中报道,扩大了延边和全州政协组织的影响。五是政协宣传阵地进一步巩固。对《延边政协》刊物进行全面改版,增强了针对性和可读性;搞好宣传栏的制作,精心设计,充实内容,提高了宣传质量;对延边政协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并与全国政协新闻网链接,提高了点击量。六是宣传成果显著。仅去年,反映政协工作活动的稿件被各类报刊采用的有90余篇,另有80余篇稿件在延边电视台(朝汉)、延边广播电台(朝汉)、延边信息港网站播出,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推动了全州政协事业的健康发展。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州委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级宣传部门、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政协宣传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州政协,向一直以来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宣传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级宣传部门以及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政协宣传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政协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相比,政协宣传工作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之处。一是日常性工作活动报道多,总结政协工作经验和规律报道少;二是政协会议、领导活动报道多,专委会工作、委员履职活动报道少;三是缺少政协宣传资源整合,尚未形成政协宣传工作的整体合力。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与差距,增强紧迫感,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不断研究政协宣传工作的规律,不断探索政协宣传工作的新方式,使政协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努力开创政协宣传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州政协宣传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年是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也是谋划“十二五”发展的重要一年。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必须充分把握当前的形势,从加快推进延边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是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科学发展、建设新延边的客观需要。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加快延龙图一体化建设,实现延边改革开放新突破和经济社会大发展,需要广泛的民众参与,需要强大的力量凝聚。人民政协集中了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具有智力密集、人才汇聚的特点,在促进延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有着独特的作用。近年来,州政协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通过提案、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就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我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仍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有利于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为推动延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撑。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是加强民主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和谐延边的重要内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需要包括各族各界人士在内的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人民政协作为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宣传,能引导人们加深对党的各项战略部署的理解;通过对委员参政议政成果的宣传,能激发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热情;通过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宣传,能有效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从而把不同界别、不同阶层的人们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推进和谐延边建设。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是扩大政协社会影响,营造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良好氛围的有效途径。加强政协宣传工作,能够有效地宣传政协委员履职的成就,展示政协委员的风采,能够有效地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促使党委、政府更加注重倾听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协履职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考。同时,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有效地把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加以宣传推广,全面反映政协工作成效,展示政协工作成果,树立政协形象,以此指导和促进政协工作,从而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发挥优势,挖掘资源,进一步搞活政协宣传工作

    政协宣传工作不仅重要,而且大有可为。政协工作在不断地创造着新理论和新经验,有大量的报道线索;政协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有丰富的新闻资源;政协系统汇聚着各界别的专家名人,处处是新闻素材。

    一是议政资源。政协委员有很高的参政议政水平,能够就各方面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促进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各种协商会议、研讨会、座谈会上,委员们的建言内容十分丰富;在政协提案和调研视察中,委员们有许多真知灼见。这些都需要大力度地宣传出去,使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成为社会共识,转化为全社会推动发展的巨大动力。

    二是民意资源。政协委员是各方面的代表人士,他们工作、生活以及各种活动的“触角”延伸到了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角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广泛的联系面。政协委员反映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是民情民意的真实反映,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全面地、真实地把政协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宣传出去,使政协宣传工作在关注民生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统战资源。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州、县市两级政协委员有近2000名,这是一个很大的人才库、智力库。面对这个宝库,我们在介绍人物、采写新闻、组织言论、抓拍照片等方面都可以大有作为。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

    四是文史资源。这是政协所独有的优势。各个时期的特殊人物对一些重要事件的亲闻亲历,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挖掘史料、搜集有益的轶闻趣事,可以做出许多读者爱看的好文章。

这些资源是政协独有的资源,希望全州政协组织和政协宣传工作者要用好用足政协的各种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宽视野地组稿撰稿,把政协宣传工作夯实、做强、搞活。

    一,要浓墨重彩地展示政协履职成果。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过去,我们政协做了不少工作,但外界知道不多,不少群众不知道政协是做什么的,有什么作用,原因固然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宣传得不够。今后,应该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如,州政协组织开展了调整延吉和朝阳川行政区划、全州中小学校舍建设和安全使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走访服务委员企业、对朝贸易等情况的一系列重大调研,并分别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给州委、州政府。这些《调研报告》得到省委常委、州委书记邓凯同志和州长李龙熙同志的高度评价,并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这些成果不应只写进报告里,存在档案中,而应当“跳”出来,成为报道的亮点。全州政协组织和政协宣传工作者要大力宣传政协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围绕《长吉图规划纲要》实施、延龙图一体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制定等重点工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充分展示政协作为,不断提升政协形象。

第二,要典型生动地传播政协经验。用经验推动工作是政协的重要工作方法。近年来,州及各县市政协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并取得了良好实效。我们要及时宣传报道履职工作的新情况、新经验,让全体委员和社会各界更加深入地了解政协工作。同时,党政领导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等方方面面的新思路、新办法,只要是事实、有特点、有新意,都可以报道。如,我们在《吉林日报》发表的《一切为改善民生》,全面地报道了州政协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方面的新举措、新做法。在布尔哈通河水污染、归侨生活等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深入调查走访、掌握真实情况,向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视察、跟踪督办,促使有关问题得到尽快解决。又如,省政协《协商新报》报道了州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介绍了州政协采取召开“四结合”的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会,实行主席、副主席现场督办重点提案的做法,把延边的经验推广到了全省,效果很好。全州政协组织和政协宣传工作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宣传政协的新经验、新做法,对工作的好传统加以弘扬,好经验加以推广,好做法加以普及,推动政协工作深入开展。

第三,要清晰响亮地反映政协声音。加强政协宣传,很重要的就是让社会广大群众听到政协的声音。注重民生民意,反映民众心声,这是我们政协的优势。政协提出的大量意见和建议,很多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委员们建言献策、反映民意,可谓内容广泛、观点深刻。我们在争取将政协建言转化为党政领导部门决策的同时,重视并促成向社会新闻转化。去年,我们除按常规向委员收集社情民意外,还从政协全会期间委员分组讨论、委员论坛和大会发言中提炼社情民意和《政协建言》共16条,组织委员向“书记信箱”建言达24人次,全年共编发社情民意、《政协建言》等信息41篇,其中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2篇,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有些政协建言在有关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普遍关注,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全州政协组织和政协宣传工作者要大力宣传政协所反映的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以及这些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让人们听到政协的声音,了解政协所发挥的作用,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第四,要亲切感人地报道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有很广泛的代表性,在履行政协职能的各项活动中经常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在各自行业、各自岗位上创造了优秀的业绩,他们中的许多人或有不平凡的经历,或有不多得的见闻。全州政协组织和政协宣传工作者要采取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所提出的重要提案和意见建议,广泛宣传政协委员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从而激励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做好本职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三、加强领导,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政协宣传实效

政协宣传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涉及诸多领域和部门,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形成合力。

1、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州政协已成立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主席任组长,并确定一名副秘书长专门负责宣传工作,并把州委宣传部、有关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吸纳为领导小组成员,目的就是要加强对政协宣传工作的领导。各县市政协也要相应地成立宣传工作领导机构。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协宣传工作领导机构的作用,搞好统筹安排,定期研究部署政协宣传工作,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要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宣传队伍。要选择具有较高文字水平、熟悉政协工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同志担任政协宣传工作信息员,在全州形成专兼职结合、上下贯通、纵横交错、反应灵敏、运作高效的政协宣传网络。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召开理论研讨会,扩大经验交流,不断提高政协宣传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3要紧紧依靠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全州政协组织要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形成宣传合力。要主动联系,共同商定宣传报道方案,共同策划宣传主题,并及时提供材料,组织安排采访。要通过组织政协好新闻评选、表彰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等活动,调动政协宣传工作者的积极性。同时,希望宣传部门要把政协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的总体布局中,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新闻媒体做好政协宣传工作。也希望各新闻单位与政协密切联系,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挖掘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增强政协宣传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4要充分发挥政协宣传载体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州政协自办的刊物、网站质量,努力把《延边政协》刊物办成具有统战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的政协机关刊物;把延边政协网站办成反应迅速、内容新颖、时效性强的信息平台。要鼓励和引导委员通过委员博客、网上议政等形式履职建言,并与社会公众进行交流互动,宣传政协知识,收集政协舆论,为政协工作提供参考。《协商新报》和《人民政协报》在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具有广泛影响,全州政协组织要多做协调服务工作,积极争取支持,力争使我州稿件在刊发的数量和质量上有新的提高。

    同志们,政协事业正处在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做好政协宣传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切实提高政协宣传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全州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加快实现延边改革开放新突破和经济社会大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