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2 10:50:29

 

 

 

 

延州宣政联发[2010]1

 

 

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

 

各县市委宣传部,各县市政协办公室,州直各新闻单位:

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内容。加强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是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需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为不断优化政协工作的舆论环境,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州政协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要求

     第一条: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坚持服务人民的宗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

第二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政协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重点任务,统筹谋划政协宣传工作。

第三条: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重点宣传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各种活动和取得的成果;宣传人民政协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使全社会更好地了解政协、关心政协、支持政协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四条:体现政协特色,发挥政协优势。政协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联系面广、代表性强、智力密集等优势,充分体现政协组织的统一战线、民主协商、界别和人才荟萃特色。充分反映政协委员对国计民生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关注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呼声和要求,使政协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具思想性、知识性和影响力。

    第五条:不断改革创新,提高宣传实效。认真研究政协宣传工作的现状、趋势、特点和规律,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法、增强宣传份量,努力使政协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二、加大对政协履行职能的宣传力度

    第六条:及时准确报道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认真组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以及调研、视察等活动的宣传报道。对重要会议和活动要制订宣传报道方案,对有重要宣传价值的内容,要协助新闻单位进行重点报道。加强与主要媒体的联系与交流。关注和收集主要媒体的刊播情况,对重要稿件要整理存档。

第七条:加强对政协经常性工作的宣传。有计划、有重点地选取党政部门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履行职能取得实效的典型事例,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加大对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和政协委员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委员履行职能情况和为促进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所提建议、意见情况。及时宣传报道政协重要的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等活动,保证政协宣传的经常性和连续性。

第八条:要精心安排,认真策划,使宣传工作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按照政协工作的要求和总体安排,做好年度宣传工作计划,经主席会议研究批准后,及时向各县市政协和各主要新闻媒体通报,并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召开宣传工作协调会和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介绍州政协各项重点工作,认真进行策划、组织、协调、把关,使宣传工作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

第九条:充分发挥网络宣传的作用,打造政协宣传工作平台。认真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新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拓宽政协宣传工作的渠道。加强州政协网站建设,设专人负责管理,及时在网站上发布信息、更新内容、充实资料,搞好舆论引导。进一步丰富网络宣传内容,加强委员的互动交流,扩大网络宣传的影响。密切关注、收集和分析有关政协的舆情,为政协工作提供参考。

第十条:办好《延边政协》会刊,充分发挥其阵地作用。调动各县市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州政协委员向《延边政协》提供稿件的积极性,不断改进和提高办刊质量,发挥其在政协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搞好队伍建设

第十一条:不断加强对政协宣传工作的领导。成立州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覆盖全州政协的宣传员队伍,把宣传工作纳入政协整体工作中统筹安排,精心部署。

第十二条:进一步完善宣传工作机制。 确定一位副主席负责宣传工作,指定政协一个部门主管宣传工作,并创造条件配备专职宣传干部。合理确定职能,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创造更加有利于推进宣传工作的条件。

第十三条:加强政协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批有一定理论素养和文字水平、热心政协宣传工作的政协机关干部,通过参加培训班、挂职锻炼等方式,逐步培养一支政治坚定、责任心强,有一定理论功底和文字水平的政协宣传工作队伍。

四、建立完善宣传工作激励机制

第十四条:制定相应的政协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州政协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有基层政协参加的好新闻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优秀宣传稿件,对为政协宣传做出突出贡献的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宣传员进行表彰,推动政协宣传工作上水平、上档次。

第十五条:加强对基层政协宣传工作的指导。每年召开一次全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交流政协宣传工作经验,开展理论研讨,探讨政协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提高政协宣传工作水平,促进政协宣传工作不断推出“精品”,努力提升我州政协的宣传工作水平。

                   

中 共 延 边 州 委 宣 传 部

政协延边州委员会办公室

20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