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敦化市政协宣传工作经验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2 10:36:09

 

强化宣传工作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政协敦化市委员会

 

近年来,敦化市政协坚持把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宣传工作质量,努力开创政协宣传工作新局面,为提高政协地位、扩大政协影响、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努力构建宣传工作的良好格局

  做好政协宣传工作,我们首先做的就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形成良好的宣传格局,为政协宣传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加强对政协宣传工作的领导。做好政协宣传工作,领导重视是前提,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是关键。市政协把宣传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主席、副主席始终把宣传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灵魂”摆在突出位置狠抓落实,经常了解宣传工作情况,听取工作汇报,并对宣传工作及时提出指导意见。政协主席既“掌舵”,又“划船”,亲自点题、亲自调研、亲自动手,经常与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宣传员和政协委员一起谈思路、出题目、交任务。主席每年都在州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从而使宣传工作形成了“主席重视带头、机关全员参加、委员积极踊跃”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队伍建设。做好新时期政协宣传工作,必须有一支具有良好战斗力的宣传工作队伍。近几年,我们注意从各行各业、政协机关、有关媒体和政协委员中选聘一些热心政协宣传工作、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同志担任政协宣传员,不断壮大宣传工作队伍。目前,我们已建立了一支由20多名知识丰富、业务精通、勤于笔耕的同志组成的市政协宣传员队伍。对政协宣传员我们在实行动态管理的同时,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印发文件等方式,加强对宣传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能力和水平。事实证明,这支队伍在政协信息宣传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敦化市政协被新闻媒体采用稿件的90%以上出自这些骨干之手,重要宣传稿件都凝聚了他们的心血和智慧

三是建立政协宣传工作的良好机制。我们坚持政协宣传工作座谈会制度。每年初组织召开一次宣传工作座谈会,总结上一年工作成绩,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确定全年宣传工作目标,将全年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位宣传员。要求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要完成5篇以上稿件,其他同志均有指标任务,并明确新闻宣传方向,让每个人都成为直接责任人。为促进宣传工作的开展,我们建立了宣传工作的激励机制,坚持“季度统计、半年通报、全年排名”制度,每两年召开一次表彰会,对优秀宣传信息员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发放奖金或奖品,并请市电视台进行现场采访。我们还制定了《市政协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对新闻宣传稿件,凡被国家级、省级、州级和市级新闻媒体及各类刊物采用的,均按稿费的100%给予奖励。对信息稿件,凡被国家级、省级、州级、市级新闻媒体和各类刊物采用的,分别进行奖励。十一届政协以来,每年用于奖励的资金不少于2000元。良好的激励机制,极大激发了宣传信息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充分调动了宣传信息员投身政协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二、凝心聚力,打造精品,全力提升宣传工作质量

  我们坚持把质量看作政协宣传工作的生命,始终强化精品意识,充分调动宣传员的能动性和主动性,激励他们比质量、出精品,合力推出优秀作品,不断提升政协宣传工作整体水平。

  1、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探寻信息亮点。我们把开展调研视察等实践活动作为宣传员探寻信息亮点的重要途径。市政协每年组织开展6-8次调研视察活动,每次都邀请部分宣传员参加,让他们深入一线和基层去寻找素材、激发灵感、发现典型、总结经验,为写出高层次宣传稿件创造条件。在调研视察中,组织大家通过深度挖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炼出高质量的宣传稿件。如去年在省政协《协商新报》上刊登的“政协委员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作用”稿件就是在调研视察中听取各方意见后形成的。

  2、凝聚众人之长,合力铸造精品。我们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市政协机关干部、委员活动组组长、各宣传员参加的宣传调度会,总结上季度工作,协商讨论下季度宣传工作重点。会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求宣传员将近期撰写的宣传稿件带到会上,大家互相切磋,共同探讨,通过“集中阅稿、集中点评、集中修改、集中定稿”的方式,集思广益锤炼稿件,整体提高宣传质量。去年在全国政协主办的《人民政协报》上发表的“敦化市政协委员进社区服务群众”等稿件就是汇集众人智慧集中修改后推出的。

  三、搭建载体,创新形式,扩大宣传工作的影响和效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政协宣传工作立足新的起点,主动适应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变化,创新方法,拓宽渠道,不断扩大宣传工作的影响和效果。

(一)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上级媒体的支持。我们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和上级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努力创建内外联动、上下互动的全方位宣传格局。积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主动争取他们的帮助与支持,把政协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市委年度宣传总体规划当中。重视加强与《人民政协报》、《协商新报》、《延边政协》等上级媒体的沟通和联系,自觉接受指导,围绕州委和市委的工作中心,根据我市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成果,积极组织稿件投稿,上稿率不断提高。十一届政协以来,每年各级新闻媒体采用稿件30多篇,其中被省级以上报刊采用的稿件都在5篇以上。

(二)不断拓宽政协宣传工作新渠道。我们积极与市级各主要媒体合作,创办反映政协工作的专题栏目,扩大政协宣传工作的阵地和范围。结合在委员中开展的“我为敦化发展做贡献”活动,在电视台开办了“委员风采”专题节目,每月播发由宣传员采写的委员事迹。在敦化报刊开设了“委员话民生”、“委员恳谈录”等专栏。这些栏目的创办,为政协宣传工作开辟了新的阵地,为政协履行职能构筑了新的讲坛,也为广大群众了解政协工作提供了新的窗口,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同时,我们还积极改进政协宣传工作的手段,充分运用政协网站等新兴媒体,不断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政协宣传工作中,我们做出了积极努力,但与州政协的要求和其他县市政协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全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我市政协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