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做深政协宣传 提升履职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07 08:56:46

 

 

政协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延边州政协将政协宣传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精心研究谋划,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宣传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深化宣传内容,使政协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州政协稿件在省级以上报刊上刊登30多篇,在州内各家报刊上刊登150多篇,在延边电视台(朝汉)、延边广播电台(朝汉)、延边信息港网站播出100多篇。政协宣传工作不仅为政协履行职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而且还极大地提高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成为了州政协全年工作的一大亮点。

一、建立机制,整合力量

做好政协宣传工作要靠一支过硬的宣传队伍。为整合政协宣传资源,建立宣传队伍,健全工作机制,州政协于年初组织召开了全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成立了州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信息员队伍,建立了《协商新报》延边记者站。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全州政协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吹响了号角。不久后,州政协又组织召开了首届全州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信息员培训会,会上出台了《全州信息员管理办法》,安排部署了全州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信息员的主要任务,通过专家授课、交流经验,使信息员加强了对政协宣传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宣传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宣传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为全州政协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联系,拓宽渠道

宣传媒体是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渠道。州政协积极主动地与国家、省和州内各媒体的加强联系和沟通,及时向他们通报州政协工作和活动情况,不断开辟新的宣传渠道和领域。重点宣传报道政协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履职成果、工作经验和政协委员典型事迹等,对外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人民政协报》和《中国政协》杂志是由全国政协主办的国家级报刊,为了能在国家级高端刊物上宣传延边州政协,我们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比如,《中国政协》杂志以勇擎巨笔绘宏图为题,刊登了州政协在委员中组织开展的“我为编制延边‘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综述,并配发彩色图片,扩大了宣传效果;同时,今年《人民政协报》刊登州政协稿件达10篇,这些都是州政协宣传工作的新突破。《协商新报》和《学习》杂志是省政协主办的省级报刊,我们在充分发挥《协商新报》延边记者站作用的基础上,经常主动地与两家媒体沟通联系,及时传递相关信息,争取刊登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州政协稿件,今年两家报刊共刊登20多篇。同时,主动与《吉林日报》延边记者站建立了联系,争得他们的支持,有2篇州政协的稿件在《吉林日报》进行了刊登,进一步提高了州政协宣传工作水平。延边电视台、延边广播电台、《延边日报》、《延边晨报》等州内各家媒体是州政协宣传工作的中坚力量,我们与州内各家媒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平时,在州政协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要调研视察等活动之前,我们都与州内各家主要媒体联系,便于媒体对重要会议和活动进行集中报道,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创新形式,深化宣传

政协宣传工作大有文章可做。今年,州政协在宣传质量上狠下功夫,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使宣传工作走上了宣传数量和宣传质量齐头并进的运行轨道。对州政协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事项,都组织有关媒体采取跟踪深度报道,使宣传工作贯穿于政协重要工作和活动的始终。在主要工作和活动结束之后,我们都要通过撰写综述材料和工作纪实进行综合报道。在州内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的同时,还要在吉林日报、省政协和全国政协报纸杂志上刊登,力求各种媒体纵横报道。这种多环节、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方式,有效地提高了政协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今年州政协开展的我为编制延边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西部大开发十年成就展、抗洪抢险、帮扶水毁农房重建、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等重大系列活动,我们都组织州内各主要媒体自始至终地跟踪报道,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见诸媒体,平均每项活动在媒体报道10次。

此外,州政协在实现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的同时,还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实效。7月份,全国西部大开发10周年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成就展在北京展出,州政协承担了延边展区的筹办任务,延边是唯一的地级参展单位,是参展的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东北地区唯一的参展地区,展出的图片数量最多、质量最高,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成就展组委会的高度评价,展出期间,为了让全州广大群众了解北京展出情况,我们联系国家有关部委协助全程摄影摄像,抓紧组织材料,使延边在北京参展的各种信息及时地在州内媒体报道,达到了宣传工作既快捷灵活又有时效性的效果。今年,州政协组织开展了“委员说旅游”活动,组织有关委员和延边电视台、延边日报等州内主要媒体记者深入各县市旅游景点走访调研,随行的媒体记者在景点对委员进行现场采访,之后又有三位委员走进延边电视台直播间接受了访谈。最后,延边电视台、延边广播电台对整个活动制作了专题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延边日报、延边晨报将整个活动情况和委员建议予以刊登,此项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委员们所提出的建议,对于推动旅游业做大做强具有积极作用。

四、打造载体,广泛宣传

政协宣传工作不仅要依靠外界宣传媒体,而且还要充分发挥政协特有宣传载体的作用。目前,州政协创办的主要宣传载体有延边政协网站、《延边政协》会刊、《政协建言》简报、《社情民意》信息等,这些宣传载体,对宣传州政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高这些载体的宣传效果,州政协对其进行了创新和改进。一是对延边政协网站进行改版。为进一步扩大延边政协网站的影响力,提高网页点击率,对网站进行了大幅度的改版,调整页面设置,增加网页栏目,充实网站内容,开设视频窗口,上传全体委员信息,进一步增强网站的可读性、可视性,提升网站质量和水平。二是对《延边政协》会刊进行了改版。为提高政协会刊的质量,增强会刊的可读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从年初开始,改变办刊风格,调整了栏目设置,丰富了会刊内容,改变了设计风格,充分体现了政协特色。三是扩大《政协建言》简报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范围,直接上报到省政协,有的重要提案还通过全国政协委员上报到全国政协,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今年,共编发《社情民意》18期和《政协建言》25期,其中有10篇得到了州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有2篇得到了省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如,州政协将《关于建立中朝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议》的政协建言报省政协后,被省政协上报到省委,引起了省委书记孙政才的高度关注,并作出了重要批示。近期,陈伟根副省长在与商务部会谈时,还就此份《政协建言》中的有关内容达成了一致意见。通过《社情民意》和《政协建言》“直通车”的报送方式,引起了党委和政府的重视,被相关职能部门所采纳,许多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此外,在抗洪救灾、重建家园过程中,州政协组织力量深入灾区,了解情况,通过《政协建言》反映了重灾区安图县两江镇西江村、万宝镇红旗村和敦化市大蒲柴河镇腰甸子村在重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稳定灾民情绪、组织力量帮扶重建等建议,为州委、州政府组织灾后重建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州政协帮扶水毁农房重建工作中,我们组织媒体对帮扶重建的全过程进行了跟踪报道。同时,还编报了抗洪救灾信息40多条,创建了《帮扶重建简报》,编发13期,各种媒体刊登20多条。省委常委、州委书记邓凯看到州政协的帮扶信息后,作出重要批示:州政协机关的建房包保工作力度大、进度快,为全州带了好头,值得有关部门学习。这是对州政协帮扶水毁农房重建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激励了干部职工的工作劲头。最终州政协帮扶重建任务提前完成,确保了受灾村民提早入住新房、温暖过冬。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延边州政协宣传工作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紧跟时代强音,不断创新发展,重彩浓墨书写更加绚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