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有为才有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07 08:54:42

 

 

近期,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邓凯对延边州政协报送的《关于全州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情况的调查报告》和《关于全州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研报告》分别作出批示,州政协调研报告反映的情况应引起高度重视,这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我们能否从民族地区的角度,在失地农民参保上争取特殊政策,这可能是关键的问题。赞成调研报告的分析与建议。州政协的调研报告很好。促进外资企业发展是加快延边振兴的重要途径,也是延边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措施。虽然我们在此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和不足,应充分利用贯彻《长吉图规划纲要》之机,加大工作力度,争取用2-3年时间,有一个大的突破。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领导对州政协的多份调研报告给予了很高评价,作出了重要批示。这不仅体现了州委、州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反映了州政协调研工作所取得的实际成效。十一届州政协领导班子特别注重调研工作,将其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摆上突出位置,力求取得实效。一是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取调研课题;二是由州政协领导亲自带队,采取州及县市政协联动的方式开展调研;三是将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媒体的舆论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媒体在调研中的作用;四是对于紧急问题和突发事件,在确保调研质量的基础上,加快调研速度,及时向州委、州政府报送意见和建议;五是将调研做实做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使调研报告所反映的情况具有针对性,所提出的建议具有可行性。近年来,州政协先后形成了一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影响力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这些报告引起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有的报告还要求在州委常委会议上进行汇报,并责成相关部门落实。因此,州委、州政府愿意把涉及全局的重要问题交给州政协调研,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意见,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以下是近年来州政协开展的成效显著、影响较大的几项调研。

布尔哈通河水环境污染严重,广大群众反映强烈。2007年,州政协组织委员对布尔哈通河水环境情况进行视察,制作了视察情况的幻灯片,形成了《布尔哈通河水环境情况的视察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整治措施。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报告》所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州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布尔哈通河水环境情况的汇报,要求州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采取措施对布尔哈通河进行综合治理,并责成州委督察室进行跟踪督办。2008年,州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有关媒体对水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跟踪视察,在肯定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又提出的让布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意见。目前,这一提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成为政府对布河水环境的治理目标和宣传口号。

2008年,汶川地震反映出的中小学校校舍安全管理和使用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州委将关于全州中小学校校舍安全管理和使用的调研课题交给了州政协。州政协随后立即研究部署,组织州及各县市政协同时对全州中小学校校舍安全管理和使用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最后形成了《关于全州中小学校舍建设和安全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州委、州政府对此报告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按照此报告意见和建议加以整改。报告所提出的加大中小学校舍危房改造力度等多条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全州中小学校舍的改建、扩建和新建工作。不久,州政府以此报告为依据,向省和国家争取校舍改造资金三千多万元,全州八个县市的中小学校舍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推进延龙图一体化,实现延吉与朝阳川的融合,是州委、州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2008年初,根据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州政协围绕调整延吉、朝阳川行政区划问题,开展了全方位的调研和多方面的协商,形成了《关于调整延吉朝阳川行政区划,加快中心城市建设的调查报告》、《龙井市各界对朝阳川划归延吉的反响》、《朝阳川划归延吉对龙井市各行业带来的影响》等系列报告,反映了龙井各界对朝阳川划归延吉的意见和要求,提出了对龙井的经济补偿办法和扶持意见。邓凯书记对这项调研非常重视,亲自作出批示:调研报告全面、客观,对思考和决策这一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最终,州委、州政府依据州政协的调研报告的意见和建议,顺利将朝阳川划归延吉市。

2009年上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州大多数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陷入困境。州政协及时开展了走访委员,服务企业活动,深入到全州78家委员企业了解情况,共同探讨渡过难关的办法,形成了《走访委员,服务企业活动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帮助企业摆脱困境的21条建议。州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政协走访活动情况的汇报,州政府以文件的形式将《报告》提出的建议逐条分解到政府相关部门,州委书记、州长亲自安排落实州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责成州委、州政府两个督查室对相关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使政协的调研成果有效地转化为决策措施。

编制好延边州十二五规划,对于实现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重大。州政协从参政议政的角度,自2010年初开始,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了我为编制延边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州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队,到全州八个县市分别听取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企业、社区和乡村等各方面的意见;州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由州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各族各界意见,并通过提案或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对编制我州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议。整个活动历时四个月,共收到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140份,征求到各方面的意见上千条。经过分析、梳理,综合为13个方面151条具体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编制我州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州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对我州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报告提出:编制“十二五”规划定位要准确、目标要科学、思路要创新、站位要高远、措施要得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全面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条条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州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报告,并要求在编制十二五规划过程中要认真采纳其中建议。据统计,报告中的100多条建议已被十二五规划所采用。

有为才有位。近年来,延边州政协通过狠抓调研工作,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协助州委、州政府解决了一些重大问题和民生问题,从而赢得了州委、州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