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勇擎巨笔绘宏图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07 08:52:57

 

 

规划、宣传、发动,

调研、座谈、汇总……

近日,历时四个月、综合为13个方面151条具体意见和建议的《州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对我州“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和建议》和《关于编制我州“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新鲜出炉,标志着州政协又一次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地参政议政的职能。

   科学发展须科学决策。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是政协的优势所在,必须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

15,州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在延吉隆重召开,会议的一项内容引人注目:下发了《我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方案

州政协主席高勇在代表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中更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在政协委员中开展“我为谋划延边‘十二五’发展建言献策活动”,集中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谋同步,求共振,努力为我州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提供智力支持。

必须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州政协认识明确。

州政协委员汇聚了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及优秀人才,在建言献策上具有独特优势。多年来,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把参政议政的重心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思考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对党委、政府所关注大事的研究上,放在对促进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多次向州委、州政府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我州在新的发展环境和背景下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编制和实施好“十二五”规划,意义重大。

为更好地履行州政协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激发广大政协委员为加快延边发展献计出力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在促进科学发展上成就新作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做出新贡献,在推进民主团结上创造新业绩,州政协决定在广大政协委员和州政协各参加单位中开展“我为编制延边州‘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

114,州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我为编制延边州‘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的相关事宜。

32,州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九次主席会议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我为编制延边州‘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的建议。

    随后成立了以政协主席高勇为组长,副主席金敬燕、州政协秘书长邱功辰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指导活动开展。

我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序幕就此拉开。

任务何一项工作的完成都是落实的结果。深入基层调研、组织专家座谈、分析梳理综合……清晰的思路,周密的安排,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初春时节,延边处处透出生机。州政协我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也有条不紊,逐步推进。

324,州政协主席高勇在有关人员陪同下到敦化市就“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调研。高勇先后听取了敦化市及敦化市江南镇、大石头镇关于“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

高勇认真听、仔细记,详细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欲、所求,在听取汇报后说,对“十二五”规划的编制进行建言献策是州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目的是通过一系列对编制“十二五”规划的调研活动,深入细致地了解全州8县市党委、政府和基层党政组织对我州“十二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进而把掌握的情况向州政府反映,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在“十二五”规划中得以充分体现,最终使我州编制的“十二五”规划能够取得全社会的认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325,州政协副主席金敬燕在有关人员陪同下到图们市就“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调研。金敬燕到图们经济开发区先后视察了延边兴鞍异型钢铁有限公司、图们市方正商贸有限公司、水泥厂异地改扩建项目、延边万洁纺织有限公司和天三(延边)牧业新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随后听取了图们市关于“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

同一天,州政协副主席崔哲云到珲春就“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调研。

在紧锣密鼓调研的同时,各类座谈会也相继召开。330,州政协副主席石明诚、朴惠善主持召开文教界专家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议。与会人员分别就《长白山传说与旅游文化》、《开发图们江文化,建设图们江人文景点》、《发扬和保持好我州革命传统文化景点》、《关于文化创业产业发展的思考》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对我州“十二五”期间的文化、医药卫生、教育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421,州政协组织召开经科与资环界别为延边州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言座谈会,部分州政协委员、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乡镇及村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我州“十二五”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新农村建设、林区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及产业发展等问题畅所欲言。

317,召开了由县市主管主席和港澳台侨委员参加的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

330,召开文教界专家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

47,召开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长吉图先导区建设专题座谈会。

48,召开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城市建设专题座谈会。

人心齐,泰山移。深入调研、认真座谈,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也纷纷汇总上来,我州未来发展的脉络也逐渐清晰起来。

定位准确、目标科学、思路创新、站位高远。一条条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一个个期盼,承载着人们的良好愿望

625,州政协召开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编制我州“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及《州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对我州“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和建议》。

 “我州在项目建设中存在县域项目布局不平衡、建设资金严重短缺重大战略性项目偏少等问题”;

“贯彻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很有必要在我州建立中朝跨境经济合作区”;

“城市建设规划要立足长远,在一定程度上要超前于经济发展”……

翻开厚达36页、151条具体意见和建议的《州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对我州“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一件件、一条条,表达了全州各界各族人民的期盼,也凝结着州政协各级各部门的心血。

而州政协整理向州委、州政府提交的《关于编制我州“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更不乏科学理性与远见卓识。

建议分三大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编制“十二五”规划应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明确提出规划定位要准确、规划目标要科学、规划思路要创新、规划站位要高远、规划措施要得力。

第二部分,编制“十二五”规划应重点研究的几项工作。

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着力解决一产不稳、二产不强、三产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着力转变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二产带动而呈现的资源消耗大、高碳型工业占比过多的状况,逐步实现投资、出口、消费并重拉动经济增长,构建低碳型经济结构比重不断上升的新格局。

关于项目建设。要超前谋划大项目。要围绕《长吉图规划纲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我州的优势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生态经济来谋划项目。

关于产业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州要在调整产业结构上下功夫,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战略型新兴产业体系。即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和努力培育和发展现代服务业

关于对外开放。全面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要研究我州在长吉图区域的优势和劣势,明确目标任务,利用好国家赋予我州先行先试等有关政策,努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关于城镇化建设实现延龙图行政管理体制一体化,力争到“十二五”末期,把延吉市建设成长吉图东部、图们江国际合作区内的产业基地、服务经济中心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龙头,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竞争力、地方特色突出、产业布局合理、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都市。

关于加快新农村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在“统筹城乡”上下功夫。应该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围绕加强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农村的目标,在新的起点上统筹城乡发展。

关于民生问题。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十二五”时期我州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应该比“十一五”时期有明显的提高,确保用于民生事业的资金逐年增加,新增社会公共服务资金和项目向薄弱领域、困难群众和基层倾斜。

关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认真解决好生态环保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和环境支撑。

第三部分,编制“十二五”规划应重点处理的几个关系。即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处理好相关规划的衔接关系。

一条条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一个个期盼,承载着人们的良好愿望。勇擎巨笔,州政协为我州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