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宣传

政协宣传

让受灾的村民提早入住新房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07 08:50:59

 

 

水毁农房帮扶重建是一项紧迫的民生工程。州政协高度重视水毁农房帮扶重建工作,将其作为第一要务,摆上突出位置,认真研究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凝聚工作合力,全力加以推进,帮扶重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830,全州水毁农房抢建包保动员大会结束的当天,州政协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认真落实省委常委、州委书记邓凯同志讲话和会议有关精神,缜密制定帮扶方案,成立了以州政协主席高勇为组长的州政协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州政协对口帮扶工作。并由州政协副秘书长王财同志率领工作组进驻包保村,具体负责水毁房屋抢建帮扶工作。同日,州政协副主席崔哲云带领州政协驻村工作组,赶赴州政协帮扶包保的敦化市江源镇永发村,与敦化市包保单位、江源镇、永发村相关领导进行了工作对接,逐户了解受灾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当天,州政协驻村工作组入驻永发村,开展帮扶重建工作。永发村水毁房屋45户,其中有14户在市、镇及本村购房,需重建31户。

高勇主席高度重视水毁农房重建工作。91 日,高勇刚刚出差回来,便立刻率领州政协副主席刘有林、副秘书长王财等同志前往州政协包保的敦化市江源镇永发村,实地了解情况,现场研究部署水毁农房抢建包保工作。到了永发村,高勇一边赶往抢建工地,一边向镇、村干部了解灾后重建情况。高勇指出,重建工作不仅要保证重建速度,还要保证重建质量,要做好规划,要以这次重建为契机,结合新农村建设,改变这里贫穷落后的面貌,提高村民的居住档次和生活水准,争取把永发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村。在重建家园的同时,要搞好生产自救,眼下已经进入小秋收,正是黄烟和秋木耳的采收季节,人手短缺,希望大家振奋精神,抢工抢时,处理好房屋抢建和生产自救的关系,做到重建房屋和灾后自救两不误,努力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当得知永发村一组村民至今还没有喝上自来水时,高勇主席当即表示,要帮助打一眼机井,为村民安上自来水,解决村民喝水难和村民因缺水不能种殖木耳的问题。并表示,如果村民愿意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再为每户补贴,解决村民洗澡难的问题。高勇强调,我们一定要把水毁农房抢建包保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完成好,不折不扣地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全力做好水毁农房的抢建包保工作。很快就要进入大田收割期了,希望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群众一道,争分夺秒,早日完成水毁农房的抢建任务,确保灾民入冬前都能住上新房子,切实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

帮扶重建需要大量资金投入。91 日,崔哲云副主席、邱功辰秘书长紧急召开由部分企业界政协委员参加的为水毁农房抢建捐款捐物动员会议。会议号召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到水毁农房抢建工作中。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政协委员不仅要重视政治荣誉,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委员捐款捐物为帮扶重建提供了资金和物质保证。92日,州政协将援助的第一车30吨水泥运到了永发村。同日,刘有林副主席就为永发村修桥、修道路、安装自来水等有关事宜召开了相关部门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于当天晚上召开村民会议,就建房是否使用节能保温材料征求了村民的意见。

在州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州政协的帮扶重建工作有效、有序地全面展开。

二、措施得力,快速推进

为加快水毁农房抢建进度,州政协在积极争取灾民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大包、清包等措施,多方引进施工单位,加快重建进程。95日,州政协水毁农房抢建帮扶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针对受灾村民重建资金不足的实际情况,州政协加大了对村民的补贴力度。96日,州政协召开十一届二十四次主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州政协帮扶的敦化市江源镇永发村水毁房屋重建和修复任务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帮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决定:按照州委的帮扶要求,州政协给每户村民10吨(4000元)水泥,加快重建进度和施工质量。州政协考虑到包保村地处山区、气温较低的实际情况,在房屋重建过程中使用节能保温建筑材料,给每户村民补助2200元;为解决村民洗澡难的问题,给重建新房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每户补助1000元;为村民出行和秋收提供方便,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修建洪水冲毁的400多米村路和一座桥梁;为确保村民入住后能及时用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帮助打一眼机井安上自来水。这项工作虽然不是这次帮扶的主要任务,但考虑到这是灾后重建中需要迫切解决的大事,因此也纳入了日程。在此次帮扶重建中,州政协将为每户受灾村民共补助7200元。高勇强调,帮扶重建工作是州政协的重要工作,全体机关干部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要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建进度,确保村民在入冬前提早住进新房。要搞好永发村的整体规划,做到科学合理,整洁美观。在整个建房过程中,要尊重村民的意愿。要充分利用有关扶持政策,加快自来水建设进程,搞好水质监测,确保村民入住后能及时用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要修建临时桥梁和道路,为村民秋收提供方便。同时,要协调卫生部门,搞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村民健康。

重建过程中的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协调解决。97日,崔哲云副主席到州政协帮扶的敦化市江源镇永发村,看望驻村的州政协工作组人员,指导水毁房屋重建和修复工作,帮助解决重建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崔哲云就水毁桥梁和道路修建、自来水安装等有关事宜与相关部门进一步协调,要求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并要求驻村的州政协工作组人员,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水毁房屋的重建进度。同日,在州政协领导和驻村工作组的积极协调下,十几台车辆设备投入了筑路和自来水工程建设中。

高勇主席再次到包保村指导重建工作。910日,高勇在崔哲云副主席、邱功辰秘书长等同志陪同下,一路风尘赶到州政协包保的敦化市江源镇永发村视察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就如何加快重建步伐,早日让老百姓入住新房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在听取驻村帮扶小组负责人和永发村干部关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后,高勇来到永发村重建房屋施工现场,看望奋战在一线的驻村工作组人员和施工人员。对永发村灾后重建,高勇明确要求,一定要坚决贯彻州委关于农村水毁房屋重建和修复帮扶工作会议精神,抢抓重建施工的有利时机,统筹规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包保村灾后重建工作,驻村工作组成员一定要尽职尽责,克服困难,协助村镇干部群众把重建工作抓好,把好质量关,掌握好施工进度,一定要按照州委的要求在10月底前,使灾民都能入住新房。州政协农村水毁房屋重建和修复帮扶工作《简报》第七期被州直机关党工委《简报》第28期转载《高勇第二次到包保村指导重建工作》一文印发后,省委常委、州委书记邓凯同志于915日作出重要批示州政协机关的建房包保工作力度大、进度快,为全州带了好头,值得有关部门学习。这是对政协农村水毁房屋重建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为更好地落实好州委、州政府关于水毁农房重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大驻村工作组的领导和协调力度,经有关部门批准,916日州政协在包保村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州政协机关党委副书记、驻村工作组副组长张玉坤同志任包保村敦化市江源镇永发村党支部任副书记,敦化市卫生局党办主任黄华生同志任支部委员。联合党支部的工作职责是:领导、督促、协调水毁农房重建工作和系统工作,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组织人力、物力,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直接参与水毁房屋重建工作;督促、检查水毁村路和桥梁重建工作,保证工期和施工质量;负责督促检查永发村东窑屯自来水工程开工、竣工等相关事宜,保证自来水入村到户。联合党支部的成立,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科学指导重建工作、服务灾区群众、凝聚人心、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妥善处理好重建和秋收的关系,在搞好秋收的同时,要千方百计加快重建进度。926日,州政协召开十一届二十五次主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州政协帮扶的敦化市江源镇永发村水毁房屋重建和修复任务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帮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高勇强调,水毁农房帮扶重建工作是州委、州政府作出的重要部署。动员会后,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州政协第一时间到包保村,研究指导重建工作。目前,州政协帮扶重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全体机关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当前面临放长假和秋收时期和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的实际情况,要妥善安排好受灾村民的生产生活。要充分调动敦化市包保单位市卫生局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帮扶合力。在整个建房过程中,要尊重村民的意愿,调动农民积极性,引导农民处理好重建和秋收的关系,做到两不误。工作组要把好建筑材料质量和工程质量两道关,机关干部要到包保点做一些义务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能抢一天就抢一天,加快重建进度,力争提前完成重建任务。

帮扶重建需要强大的工作合力。929日,州政协召开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会议通报了州政协抗洪救灾、帮扶重建工作情况。高勇强调,水毁农房帮扶重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体机关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形成帮扶重建的强大工作合力。要妥善处理好重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引导农民在搞好重建的同时,要合理安排抓紧搞好秋收。要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重建进度,力争使受灾村民提早入住新居。同日,省委常委、州委书记邓凯在高勇主席的陪同下,亲自到州政协包保的敦化市江源镇永发村慰问驻村工作组人员,看望受灾村民,指导重建工作,并对州政协帮扶重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州政协帮扶重建工作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工作做得扎实,房屋重建进度比较快,能够提前完成重建任务。同时,还对施工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既要保证施工进度,又要保证施工质量,让老百姓住上安全、放心的新房。

州政协考虑到天气越来越来冷的实际情况,为加快帮扶重建进度,让受灾村民早日入住温暖的新房,于1011日,专门选派了年青的机关干部,组成帮扶重建突击队,进驻州政协包保的敦化市江源镇永发村,帮助村民和施工队做一些义务工,使重建房屋提前完工。高勇主席在突击队临行前动员会上强调,帮扶重建工作是当前州政协的头等大事,目前天气逐渐转冷,加快重建进度是当务之急。突击队的同志们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充分调动村民和施工队人员的积极性,整合各方面力量,一定要保质保量尽快把房屋建好,让受灾村民提早住上温暖的新房。同时,要尽快搞好自来水水质检测,让受灾村民入住新房后能够及时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三、合力攻坚,成效显著

在帮扶重建过程中,州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委员积极捐款捐物,驻村工作组尽职尽责为帮扶重建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证。州政协主席、副主席多次到包保村指导重建工作,协调解决重建中遇到的有关困难和问题。州政协多次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帮扶重建工作。州政协机关干部多次到包保村进行义务劳动。州政协委员纷纷为帮扶重建积极捐助建筑物质和资金。州政协驻村工作组切实发挥作用,及时掌握重建中的有关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做好督促协调重建工作。为确保工程质量,加快重建进度,工作组人员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工作。在做好帮扶重建工作的同时,工作组还密切关注着受灾村民的生活问题。为了让村民能够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他们详细踏查自来水水源地;为了确保村民能够有一个安全的文化场所,认真研究了永发村俱乐部翻建工作;当天气突然降温,驻村工作组及时购买电褥子,送到了临时在帐蓬居住的村民手里;积极协调敦化市卫生局做好包保村卫生防疫工作,对灾民进行了体检和巡诊,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防疫工作。象此类细节工作还很多。州政协工作组得到了受灾村民的一致好评。

由于帮扶组织有效、措施得力,州政协水毁农房援建任务提前完成。1014日,州政协举行了包保帮扶的重建房屋竣工仪式。高勇主席、刘有林副主席、邱功辰秘书长以及敦化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竣工仪式。永发村31户重建房屋全部完工,总建筑面积为1487.8平方米。此外,州政协还先后协调敦化市交通局、水利局等部门,按照50年一遇的标准,帮助永发村修筑了一条400多延长米的堤坝;并协调有关部门为东窑屯打了一眼深水机井,铺设了自来水设施,保证村民能够喝上安全饮用水。

水毁农房抢建包保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关系到百姓的切实利益,体现着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关怀和温暖。在下一步帮扶重建工作中,州政协还将加大援助力度,帮助村民进一步搞好水毁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灾后重建,力争将永发村建设成一个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