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视察中朝边境旅游公路感怀(图文)

发布时间: 2011-04-18 作者: admin1 栏目: 走进延边 点击率 :

 

五月末,我随州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组成的视察组,对中朝边境旅游公路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从和龙出发,一路逆图们江而上,经仙景台、南坪、崇善,直达双目峰。视察旅游公路1290.3公里,旅游景点8处。

南坪-崇善-双目峰这条旅游线路,对我们视察组的大多数成员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是因为近些年来,围绕着长白山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这条旅游线路被人们常常提起,久而久之,便在脑海中形成了很深的印象。说陌生,是因视察组中的绝大多数成员从来没走过这条线路。

这是一条怎样的旅游线路?是否有可开发利用的价值?在延边旅游业的发展中具有怎样的地位和作用?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我们视察组一行22人,于529日下午从和龙出发,正式踏上了视察之路。

 

仙景台1.jpg

位于和龙市境内的仙景台

 

距和龙市以南的30多公里处,就是我们此番要视察的第一个景点--仙景台。仙景台,神仙之景,真是名不虚传!这里山上古松千姿百态,岩石怪状嶙峋,山下泉水清爽甘甜。山腰还有“神仙洞”横卧其间,到了这里使你感觉仿佛进入了仙境。

 

仙景台神仙宫.jpg

仙景台景区内的神仙宫

 

仙景台稍往前走,就是和龙市南坪镇,从南坪开始,一路都是沿图们江边前行,对岸就是朝鲜,与我们相隔仅十几米,江面窄处相隔仅几米,沿途既可以欣赏境内秀美的山川河流,茂密的森林植被,更能领略到一江之隔的朝鲜风光。在南坪至芦果路段的公路制高点处,向东眺望,对岸朝鲜的一座城市--茂山郡便尽收眼底。这个城市有八万多人口,矿产资源丰富,亚洲最大的铁矿就在这里,从高处往下看,城市布局紧凑,民房整齐干净,马路上人少车稀,能够如此近距离、清晰的眺望异国风光,会使你对“共享”这个词倍感亲切。这难道不是旅游资源的共享吗?遗憾的是,这么好的旅游景点目前还没有为方方面面游客所知晓。

 

朝鲜茂山.jpg

南坪至卢果公路段制高点处眺望的朝鲜茂山郡全貌

 

领略完异国风光,我们乘车沿着中朝边境公路继续前行,没过多长时间,便到了和龙市的崇善镇,这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镇,清澈见底的图们江水,傲然耸立的军舰山,随时开放的古城里口岸,使得这个小镇在州内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据说,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来到这里,当然,绝大多数都是州内的,其中以单位搞春游活动为最多。如果能够吸引成千上万的州外游客到此一游,那才是延边旅游业的辉煌时期呢!

 

崇山军舰山.jpg

位于和龙市崇善镇古城里的军舰山

 

从崇善出发前行35公里左右,我们来到了又一旅游景点--前哨。朝鲜方面把这里叫金日成钓鱼台。据说,已故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日成曾经在这里一边钓鱼,一边思考问题,形成了主体思想,后人便据此将这里命名为金日成钓鱼台。说是钓鱼台,实际上是一块大石头,旁边是用一块块木板搭在清澈的河水上的平台。两三米之外的河对岸便是朝鲜,也是一模一样的木板桥。这里一尘不染,站在这里,你唯恐自己呼出的空气污染了这里圣洁的环境!听和龙旅游局长马桂玲介绍,韩国人曾经来这里旅游,并野餐小,与对岸的朝鲜人共唱朝鲜民族歌曲,唱罢两岸的人都流下了眼泪。听着这真实感人的故事,我们想,在世界上,不管国家之间的关系怎样,也不管国家制度有多大的差别,爱好和平,促进统一是全世界所有人民的愿望。

 

金日成钓鱼台.jpg

图们江上游旅游景点之一前哨(又名金日成钓鱼台)

 

如果说,前哨(金日成钓鱼台)能留给人们许多思考的话,那么,图们江源头就会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在没到过图们江源头之前,你会想象这里或者是滔滔山水倾泄而下,或者是汪洋湖水流淌而出。可是当你到了那里,就会惊叹不已。原来,这图们江源头是一个只有二、三平方米的小渊。水从地下缓缓而出,汇成了滔滔不绝、流经千里的中朝两国界河--图们江,真让人难以置信!看着这小小的一汪源头之水,你感觉到脚下的地表仿佛变薄,隔着这层薄薄的地表,人踩在了一片汪洋之上。

 

图们江源头.jpg

图们江源头--水从地下缓缓而出

 

从图们江源头继续往上走,就到了另一个旅游景点--圆池。圆池以其形状酷似一片荷叶而得名。下车后,我们沿着幽静的林间小道向前走约400米,在密林深处有一池清水。这就是圆池。水没有入口,也没有出口,也许是在池中间有泉眼缓缓溢出的吧。水静静地卧在那里,微风拂动,水波不兴,让你如临仙境,仿佛置身于尘世之外,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深切感受,身心得到了净化。

 

园池1.jpg

传说中的满族发祥地--园池

 

 

 

 

传说这里是满族的发祥地,一仙女在池中沐浴,吃了仙果而怀孕,生清朝的始祖--叶赫那拉.努尔哈赤。这美丽的传说会使你深切地感悟到这里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从而更增加了这一景点的历史凝重感。这里保持了原始的风貌,除了在池边立有一块石碑,碑文向人们介绍了努尔哈赤诞生的那段美丽的传说。其它没有一点人工开发的痕迹。我们憧憬着这里美好的旅游发展前景,如果有谁赶上三两辆具有清时代特点的小马车,载上游客往返于林间小径,那将是一种怎样独具特色的旅游啊!

 

天女碑.jpg

立在园池边上的石碑

 

汽车从圆池出发,向前行驶不到20分钟,就到了浮石林大峡谷。浮石林由长白山火山岩喷发而成。穿行在峡谷深处用圆木搭成的小桥上,或仰望,或俯瞰,你都会发出阵阵的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大块大块的浮石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形状。有的如诸葛亮看书,有的如海豹望天,有的如仙女下凡,真是惟妙惟俏,栩栩如生。

 

浮石林大峡谷.jpg

浮石林大峡谷

 

 

我们走一路,看一路,秀丽的山川,清澈的河水,高耸的山峰,茂密的森林,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再加上诱人的异国风光,让你倍感自然力的伟大,它博大的胸怀竟蕴含着如此雄伟神奇的景观,同时也会使你深切地感悟到,这里潜藏着巨大的商机。

 

 

(这篇游记是2002年,我任州政协经科委主任其间,带队到和龙市境内的中朝边境旅游公路视察后,有感而发的一篇作品。发表在同年的《延边政协》第二期上。)

 

 

              作者:林桂兰  延边州政协副秘书长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