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掀开中国朝鲜族婚礼神秘面纱(图文)

发布时间: 2011-03-26 作者: admin1 栏目: 走进延边 点击率 :

 

 

中广网延边消息(记者张英林 延边台记者王鹤红报道)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俗旅游博览会上,极具民族特色的中国朝鲜族传统婚礼终于揭去神秘面纱,广大游人及市民一同观看了演出。

 

图片1.jpg

新郎骑马遮脸去新娘家

 

  上午9点,在一阵锣鼓喧天的四物乐表演后,中国朝鲜族传统婚礼在延吉市时代广场正式拉开帷幕。首先进行的“饯礼”,也就是聆听父亲的嘱托,新郎在敬酒告慰神灵,自斟自饮一杯酒后,离开舞台,手持锦扇骑上白马,遮脸绕场一周再次回到舞台,意味着到达新娘家。

 

图片2.jpg

新郎上客献彩礼

 

图片3.jpg

奠雁礼

 

在“新娘”家,新郎从雁夫手中接过用彩缎包裹的木雁,然后交给前来迎接的岳父,岳父再把木雁横放在奠雁桌上。新郎跪在奠雁桌前,双手横握锦扇,轻推木雁三次,表示新郎对爱情的忠贞不渝。这在婚礼中被称作“奠雁礼”。

图片4.jpg

交拜礼

 

“奠雁礼”结束后,新婚庆典的重头戏“交拜礼”和“合卺礼”正式开始。新郎、新娘在伴郎、伴娘的引导下,分别在交拜桌东西两侧站好,这时的交拜桌上陈设着青松绿竹、栗子、红枣、糕点以及一对活鸡,栗子红枣取“早立子”的谐音,象征着早生贵子。接着,新郎新娘行交拜礼。

 

图片5.jpg

 合卺礼

 

交拜礼后,新郎接过由伴郎斟满的一瓢酒交给伴娘,然后由伴娘交给新娘,新娘略沾嘴唇后将瓢交给伴娘,新娘饮酒时,新郎作揖。随后,新娘再为新郎敬酒,新郎接酒后一饮而尽,新娘也要作揖。这样,合卺礼结束。

 

 

图片6.jpg

新郎接受大桌

     最后,新郎要接受大桌。大桌是朝鲜族举行婚礼时专为新郎或新娘准备的筵席,大桌上摆放各种食品,其中最醒目的是嘴里叼着红色尖椒的煮熟的公鸡,隐喻着早生贵子。这时,新郎在伴郎及娘家男眷代表的陪同下坐在大桌前,喝下伴郎斟满的三杯酒,然后用饭。按照朝鲜族婚俗,新郎吃的饭里面有三个鸡蛋,寄托着生儿育女、生活美满的良好祝愿。新郎接受大桌后,新郎、新娘辞别新娘父母,将返回新郎家,至此,时代广场上的表演全部结束。

 

  随着时代广场上的演出宣告结束,本次朝鲜族传统婚礼的第二部分巡街表演正式拉开帷幕,记者看到,新郎已经骑上高大强壮的白马,正引领新娘的花轿环游延吉市内主要街道。

 

 

图片7.jpg

巡街表演

 

表演队伍由延吉市时代广场出发,向北经人民路新华书店到达局子街,然后经友谊路到州委院内。在这里,他们为数百名围观群众表演了具有朝鲜族特色的顶水舞、象帽舞以及洞箫舞等。

 

  据了解,婚俗是中国朝鲜族家庭礼仪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过去,婚俗较为复杂,礼仪繁多,而今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得以简化,因此,很多现代人对于中国朝鲜族传统婚礼都比较陌生。今天的“朝鲜族传统婚礼”表演让不少游人市民大饱眼福。

  上午十一点多,经过了巡街表演后,现在新郎已经带着新娘回到“新郎”家中。看到新郎、新娘渐渐走近的时候,新郎家的几名小伙子迅速点燃摆在家门口的稻草,并拿出婚礼用的弓箭朝花轿上方射出三箭,而花轿也必须从燃烧的稻草上面跨过去,才能进入新郎家,相传这是为了防止“邪气”进入家中。此时,早已在院内等候多时的新郎父亲将新人迎进屋内,并宣读婚书,之后新娘接受与新郎享有同等待遇的大桌。

 

 

朝鲜族婚礼.JPG

 

 

在享用完新郎家为自己预备的食物后,新娘即将行舅姑礼。这时,新娘由新郎家的一位女性亲属陪着,带上礼品到公公婆婆和其他亲属对面坐下,然后向公公婆婆和其他的长辈敬酒,同时行跪拜礼,并将自己带来的礼品,双手奉上。至此,朝鲜族传统婚礼的12项流程全部结束,最后新郎家属还现场制作了打糕,与现场观众分享。此次中国朝鲜族传统婚礼向社会各界,尤其是外地游人真实展现延边朝鲜族民俗婚礼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本次民博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