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族现状

发布时间: 2011-03-08 作者: admin1 栏目: 走进延边 点击率 :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使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我州从1954年起在全国第一个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第一个召开民族团结表彰大会;《民族区域自治法》公布以后,率先制定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及8个单行条例;我州的民族宣传工作、民族法制建设、语言文字工作以及民族文化、民族教育、民族体育等方面的工作,先后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
  1990年,国家民委授予我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19946月,我州被省政府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19949月,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自治州”。这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建州以来所获得的最高荣誉。

 

民族团结.jpg

 

改革开放的大潮,使全社会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人员流动成为一道时代的风景线,这一波走动可谓是大潮汹涌,行色匆匆,朝鲜族是中国各民族中最快、最好地抓住和利用了这一改变自身命运的机遇的。他们走的是那么决然、潇洒。虽然也有“牵衣拦道顿足哭”的惜别场面,但最终还是一批接一批地走出去了。奇怪的是,他们根本就没有随波逐流地加入到人头攒动的“民工潮”大军中去。因为,那是一种所获不丰的低效率的流转,那不符合朝鲜族的价值准则。在国内,他们先是走向北京、上海、广州、大连、威海、烟台等几个发展较快、充满机遇的城市。很快地,便开始大举地向俄罗斯、韩国、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地进军。准确地人数已经无法统计。据权威人士估算,改革开放以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至少也有超过30万人次出过国,或是短期访问,或是倒包贸易,或是长期打工。1995年以来,每年通过官方银行汇回来的外汇都在1亿美元以上。

 

延吉机场.jpg

 

延吉民航机场大概是全国同级别城市的机场中,条件设施最好的一个。因为有太多的人要通过空中走廊来回走动,因此,自治州的决策者们才不惜斥资3亿元,扩建和改造了旧机场。延边的直接行政主管上级在长春,可是这里去长春的航班却不多。而飞往北京的航班密度,简直让民航界人士咂舌。每年六、七、八、九几个月,每天都有七八个甚至十多个航班飞往北京,而且,差不多总是满载状态。朝鲜族寻找利益的生长点,从不局限于目光所及的小系统中,他们往往瞩目于更高、更远、更大的地方,而北京恰恰是通向祖国各地和世界的桥梁枢纽。

 

六一节.jpg

 

各民族都有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这些正构成五彩缤纷的多民族大家庭瑰丽的色彩。朝鲜族也是一个极具生活个性的民族。
   
朝鲜族人一般不怎么打民事纠纷方面的官司。这并不是说明这个民族缺乏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的意识,而是民族内部有一种自我化解矛盾和纠纷的隐性机制。
   
朝鲜族敬老爱幼已是闻名天下的一种美德。不知世上还有哪一个族群能把“儿童节”和“老人节”过得像朝鲜族那样惊天动地,无以复加地隆重、热烈、欢快。

老人节.jpg

 

朝鲜族酷爱足球早已举世闻名。从竞技体育的角度看,他们的水准也许尚待提高,期间也没有多少身价不菲的大牌明星。然而,若是论起足球在一个民族内部的普及程度,朝鲜族在全世界都应该位居前列。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只要是男人,只要腿脚没有什么障碍,大凡都会踢上几下子。从州到县、从县到乡、从乡到村,年年都开体育运动会,而足球比赛则是必不可少的项目,相信拥有如此广泛而深厚社会基础的足球运动,一定会在新的世纪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足球.jpg

 

 

朝鲜族对文化教育的看重程度,亦是非同一般的。走遍朝鲜族聚居的乡村,最漂亮的建筑一定是村里的学校;最受尊敬的人,一定是学校里的老师。在延边朝鲜族中,“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根本就不是什么“艰巨任务”,因为即使在偏远的山村,未读过初中的孩子也很难见到。

 

 

学习.jpg

 

 

多年来,延边的几所朝鲜族高中的高考升学率,一直比较高。像延边一中这样的的学校,几乎是百分之百的升学率。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样一个“地级行政单位”,而且是在经济实力不很雄厚的情况下,竟然有五所大学(为适应国家“211”计划,于1998年合并为新的“延边大学”),由此“一斑”足可见朝鲜族教育的发达。据统计,朝鲜族人口中,每千人拥有大学生43名,是全国平均数的两倍。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