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探访图们中朝边境

发布时间: 2011-03-07 作者: admin1 栏目: 走进延边 点击率 :

 

 

早晨从首都机场登上了去吉林延边的飞机,两个小时后飞机降落在延吉机场。尽管离开北京的时候查看天气预报说这里的温度大约在-14度,但走下飞机并没有感觉到特别寒冷,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冬天前往中国的东北地区。这次我的目的地是中朝边境图们市。

 

 

延吉机场.jpg

 

 

抵达延吉后,本来想乘火车抵达图们,但去了火车站发现没有合适的列车,于是离开火车站来到了附近的长途汽车站,乘上了去图们的长途汽车,从延吉去图们的非常方便,长途汽车站流水发班车,只要人坐满了就发车,价格只有13元(含5毛钱保险费)。长途车的管理也比较规范,先去售票处买票上车,然后售票员收走票去剪票,剪票后汽车离开了长途汽车站,售票员又把车票发给了乘客,在开出延吉市区后,有一个检查站,经过检查站后,长途车就驶上了高速公路,直接向图们开去。车上的乘客看上去都是本地人,看不到有任何的行李,司机师傅说,最多一个点就能到图们,在这里,一个点就是一个小时的意思。图们为满语音译,意为万水之源。

 

 

图们火车站.jpg

 

长途汽车行驶在延图高速,据说以前出入口还设有边防检查站,检查每一位旅客时,旅客都要用中文说出要前往的地名,如果不能用中文说明,还需要出示外国人的护照,如今,这里已经看不到任何的紧张势态了,路上的车流看上去并不是很多。不到一个小时,长途车就抵达了图们市,在市区绕着走了几条大街,车上的乘客纷纷下车,长途车的终点站就是图们市长途客运站,而客运站旁边就是图们火车站。售票员热情地告诉我,去图们的口岸可以乘出租车,4元钱就到了。走下长途车,随手拦了一辆出租车就直接开到了图们江边。

 

图们口岸.jpg

 

 

图们口岸始建于1924年,口岸以铁路运输为主,主要受理中朝两国之间的国家贸易、地方贸易和边境贸易,以及朝鲜与俄罗斯、东欧等国经由图们进出口的过境货物。还有我国与日本经由朝鲜清津转运的货物,办理中朝两国人员进出境业务。

在边防武警战士的陪同下,我顺着很陡的木楼梯爬上了了望台,在了望台上矗立一面国旗,还有2台高倍望远镜,通过望远镜可以看到对面朝鲜咸境北道稳城郡南阳工人区(图们当地人都简称为朝鲜南阳市)的情况,图们江把中国和朝鲜分隔,朝鲜的群山都显得光秃秃的,只是零星能看到几棵树,据说,原来这些山上都有树,但为了防止有人越境,藏身树上,而把所有的树都给砍了,透过望远镜能看到对面南阳火车站的站舍,还有伟大领袖金日成微笑的标准像,而在像的前方还有一个戴红领巾的人物像,由于被树枝阻挡,实在分辨不清楚了。

顺着火车站舍向左看,就是群山环绕,顺着火车站方向向右看,可以看到有四幢高楼,这些楼看上去比较破旧,好像里面也没有住人,再往远处看,就是一片整齐的小村庄了,在马路上,有2个持枪的士兵在巡逻,一辆老式的三轮摩托车“突突”行驶着,除了这些,路上就再也看不到其他人了。

 

 

南阳市.jpg

 

 

走下了望哨,战士又陪我来到了图们大桥上,这里就是图们的公路口岸了,图们通往朝鲜的铁路桥还在另外的地方。如今的图们江已经结冰了,站在图们江大桥中间的国境线上向两边望去,中朝两国的山连着山,看不出有什么不同。

陪同我的战士来自山东济南,已经在这里当兵三年了,他说这座公路桥修建于上世纪四十年代,至今保存完好仍在发挥作用。中国和朝鲜的边界线就在桥上,但不是在桥中心,而是离中方更近一些,走近了就可以看到桥面上用汉字清晰标注着“边界线”字样。中方一侧桥栏为黄色,朝鲜一方为蓝色,而从远处也很好分辨界限,因为靠近中方一侧的桥上已经安装了路灯。站在桥上向朝鲜方向看去,空空荡荡,而转身看中方一侧,设有一座威严的国门,还有很多的楼房,客观地说,图们这边就是一个很明显的县城风景。

 

 

边境桥.jpg

 

 

由于时近中午,这里没有任何的车辆和行人通过,战士告诉我,现在是休息的时间,每周只有周六不开关,在开关的时候,车辆和行人从这里前往朝鲜。对于延边的本地人,很容易就能办理通行证,而外地人,必须要凭护照和有效签证才能过境。而旁边的铁路桥目前只办理货物运输,没有客运。我问战士,可以走到河面上吗?战士说,在靠近河岸的100米位置就是军事禁区,已经用铁丝网隔离了。他又指给我看了看对面的地下暗堡。我问,咱们也修暗堡了吗?战士自豪地说,我们用不着修。

 

 

中朝界碑.jpg

 

由于这个时候是淡季,已经看不到什么游客,我站在桥上只发现有一男一女两个人慢慢走到了江边,扒在护栏上遥望对面的风景,告别了战士,我离开了国门,也沿江边闲逛,江边有一些小商店,里面出售一些朝鲜邮票和有朝鲜特色的小纪念品,还看到了很多写有“图们江畔”、“界碑”字样的标志,一看就是仿造的,因为没有界碑的编号。正在这时,那一男一女两个人靠近了我,问,怎么能过去啊?我一紧张,这年代还有要偷渡去朝鲜的?你们要干什么?我们,我们看你从边境线那里走进了中国国门,以为你是从那边过来的,也想去参观参观呢!哦,前面,桥下,每人掏20块钱买票,也能走到边界线去看看。听了我的话,俩人颇觉无趣,摇摇头,走了。

 

铁路桥.jpg

 

 

顺着江边的来路,我打算步行到火车站,乘火车回延吉,走到商业街上,还发现有“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街中心还有一座苏军纪念碑,碑体白色,高10余米,碑座上镶嵌着的一块铜匾上面用俄文镌刻着:“光荣属于那些把日本侵略者驱逐出图们城战斗中,英勇奋战的红军战士,1945817日”。

 

 

苏军纪念碑.jpg

 

 

离开图们的时候,一位图们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图们市政府日前和朝鲜咸镜北道旅游局就有关中国图们—朝鲜南阳步行游问题进行了会谈,并签订了旅游协议。会谈中中朝双方分别确定一家旅行社具体承办南阳步行游线路业务;朝方保证24小时内办理完成中国游客出入境手续;中朝双方共同完善和增设线路沿线景区(点)环境及接待设施,提高参观价值等八条协议。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