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风味独特的朝鲜族饮食

发布时间: 2011-03-04 作者: admin1 栏目: 走进延边 点击率 :

 

饮食文化最能反映一个民族的生活特性和生活质量,朝鲜族的饮食文化,不仅在中国,就在全世界,也有其一枝独秀的鲜明特色。

狗肉汤1.jpg

 

 

 

 

 

朝鲜族的“汤文化”堪称世界一绝。他们都对汤情有独钟,狗肉汤、牛肉汤、猪肉汤、河鱼汤、梅云汤、海菜汤、豆腐汤、饼汤、龙凤汤、冷面汤、酱汤……汤菜做法多达30多种。

牛肉汤.jpg

 

仅仅是“酱汤”,可以因其所用酱的品种不同而分成若干种。朝鲜族“狗肉汤”是朝鲜族“汤文化”的集大成之代表性作品,味道鲜美,肥而不腻,加上少许的辣椒面和盐,十分好喝,而且驱寒保暖健胃,对身体有滋补功效。

狗肉汤.jpg

每餐必喝汤,这是朝鲜族的饮食特点之一。他们最喜欢喝汤浓味重的浓白汤,四季之中,春、秋、夏三季吊汤最多。有时做好的汤中,不加调料,吃时,由食者根据个人爱好自加辣椒粉、胡椒粉等调料。

豆腐汤1.jpg

朝鲜族精于种稻,所以日常主食是大米。而朝鲜族做出的大米饭是其他民族无法比拟的,因为朝鲜族的饭锅锅底宽平,锅身又浅,锅盖是铁制的,盖得很严实,不易漏气。做饭烧稻草,火势柔弱,焖的时间长,加上米质优良,焖出来的大米饭上面油汪汪的,柔软可口,妙不可言。

糕.jpg

冷面和打糕是朝鲜族独具风味的食品,也是人们最喜欢的食物。朝鲜族有正月初四中午吃冷面的习俗,认为这一天吃冷面能“长命百岁”,故又称“长寿面”,取其纤细绵长柔润,预祝人们多福多寿。遇喜庆节日或新婚嫁娶;或客来宾至,冷面也是主人招待客人的佳品。

冷面1.jpg

冷面的原料、佐料和制作特别讲究。原料多是用荞麦粉、小麦粉,也有用玉米面和高梁面的,用土豆粉调和成面糊,压成细条直接放入滚开的锅里,煮熟后捞上来,过冷水后盛在碗里,加入佐料即可食用。佐料种类多样,一般用牛肉或鸡肉熬汤,熬时放入甘草、胡椒、花椒、生姜等调味料,等汤冷却后才能用。吃时先往冷面条上放汤,再放芝麻油、辣椒面、酱油、醋、牛肉片、鸡蛋丝、苹果片等。这种冷面吃起来酸甜香辣,清凉爽口,味道极好。

冷面.jpg

糕的种类很多,有用米和米面做的打糕、片糕、切糕、散状糕、发糕等。朝鲜族逢年过节,红白喜事,招待宾客都用糕。打糕是把蒸熟的糯米或小黄米放在木槽子或石臼里,用硬木制作的打糕锤打烂成糕团,然后切成片,放上一些豆沙面,蘸上白糖或蜂蜜,吃起来凉软香甜,颇有风味。

打糕.jpg

泡菜(辣白菜)是富有特色的小菜。每到秋季,大白菜成熟,将白菜洗净后放进淡盐水缸里渍泡几天,拿出用清水洗净,将白菜一片一片地掰开,抹上用生姜丝、大蒜丝、辣椒面、胡萝卜等制做成的调料,再放入缸里腌渍半月即可食用。这种菜酸辣甜成,四味俱佳,十分可口。还有用萝卜、芥菜、英菜为原料制做的泡菜。咸菜种类繁多,制做精巧,色味香俱佳。主要有英菜、萝卜、蕨菜、黄花菜等。

泡菜.jpg

朝鲜族喜吃辣椒,每餐必有辣椒,甚至每菜每汤必放辣椒,没有辣椒简直无法下饭,没有辣椒也就称不上是朝鲜族的饭菜。这是朝鲜族饮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的朝鲜族能空口吃鲜辣椒,辣得咝咝作响,而感到非常痛快。朝鲜族喜食狗肉和辣椒与居住地气候寒冷及从事稻田生产有直接关系。

辣椒.jpg

朝鲜族男子嗜好喝酒。过去,乡下用大米酿制米酒、清酒、浊洒,乳白色,度数较低,味道甜酸,现多饮白酒和啤酒。其饮酒方式也较奇特。他们以酒为礼,凡节日、婚嫁、庆寿、迎宾、送行等都离不开酒。喝酒时慢斟慢饮,喝的时间较长,甚至达到一两天时间,而且是酒伴歌舞,常常且饮且舞且歌且醉。农村朝鲜族聚居村屯,每当农忙结束,一遇喜庆,全村人便欢聚一堂,饮酒唱歌跳舞,往往通宵达旦,十分热闹。朝鲜族同胞认为,这样饮酒,象征着全村人的团结和睦。

娱乐.jpg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