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延边见闻------观赏延边歌舞团的“千年阿里郎”歌舞表演

发布时间: 2011-03-27 作者: admin1 栏目: 文化艺术 点击率 :

 

 今天,负责会议旅游接待的白山大厦旅行社的王丽小姐在引导我们去长白山旅游的车内向大家介绍了朝鲜族人的几个特点。说到他们的“三大”和“三小”,亦即炕大地小、袄小裙大、碗大盆小,意思说朝鲜族人喜欢住火炕,屋子里的空间除了火炕地的面积很小,朝鲜族人喜欢穿宽大的裙子,上身的小棉袄一般都很小,与汉族女性喜欢穿旗袍讲究身材的曲线美相比,朝鲜族女性喜欢隐藏的美,不管身材如何都可以通过肥大的裙子掩盖起来,至于碗大,则是说朝鲜族人普遍喜欢吃冷面,盛冷面的碗大,而盛狗肉汤的盆子小。一路上,道路两边的房子建筑格局也说明了朝鲜族人的一些民族性格和特点。

107106-00994_副本.jpg

 

 

 

在号称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的红旗村,笔者与大家一起用过早餐后,在街头随便转悠,发现道路两边的房子确实与汉族的民居不太一样。与汉族民居的人字型造型相比,朝鲜族的村居造型为汉字的合字,寓意“全家和睦”之意。黑色的瓦片象征权利和地位,据说朝鲜族的男性普遍喜欢黑色也与此象征意义有关,白色的墙壁则象征干净整洁,朝鲜族人普遍爱干净,因此有白衣民族、礼仪之邦、能歌善舞民族之美誉。

 

107106-01011_副本.jpg

 

对小王说的朝鲜族是个能歌善舞民族的介绍,笔者在这次抵达延吉的当晚就已经得到了印证。925日晚餐后,会议方面安排会议代表观摩延边歌舞团的歌舞表演,为时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响应和极大欢迎,也让笔者零距离地见证了以能歌善舞见长的朝鲜族歌舞团的迷人风采,也开始喜欢上这个享誉中外的知名艺术团体,尤其是男主演陈京洙、姜海龙、李明、朴泰洙、曹京哲、崔磊、朴星,女主演朴延花、李美香、金雪花、韩美花、金莲玉、辛红实等延边歌舞团的这些台柱子。

 

 

107106-01017_副本.jpg

 

演出在与白山大厦仅一江之隔,哈尔布通河附近的延吉艺术剧院举行,当晚的演出座无虚席,女性居多,显示了逐渐富裕起来的延边民众对高雅艺术的追求和整个城市的综合音乐水准。延吉宣传部长告诉大家,延吉解放早,当地民众虽然没有见过国民党,但在与日伪的抗战中,延边人民团结抗战,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至今在当地还有山山金达莱,村村历史碑的说法。

 

 

107106-01019_副本.jpg

 

延边歌舞团也是全国成立较早的艺术团体,据说成立于19463月,前身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太行山的朝鲜义勇军宣传队,至今建团已经55年,曾先后进京参加建国一、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周年庆祝演出活动,毛泽东的著名诗词《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就是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延边歌舞团演出后即兴创作的歌颂民族大团结的不朽作品。建团至今,延边歌舞团合计获得国家级奖励80多个,为延边赢得了“歌舞之乡”的美誉,被誉为中国第一个歌舞团。107106-01022_副本.jpg

 

 

当晚的演出主题名为“千年阿里郎”,该剧是延边歌舞团在2007621日为纪念延边自治州成立55周年而推出的大型歌舞剧,通过歌舞形式集中反映了朝鲜族的美好生活画卷。虽然笔者与大多数代表听不懂歌词和道白,但从歌舞恢弘的气势、演员精湛的演技、舞台布景的寓意、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还是能了解和领会歌舞的意境、揣测其的象征意义和符号。据说该歌舞剧目从诞生至今,经久不衰,不仅成为延边艺术的“形象大使”和延吉旅游文化的“对外名片”,还先后获得国家民族汇演的最高艺术大奖,并受到国内其他城市的极力吹捧,成为各种艺术和对外展会的压轴大戏。

 

107106-01043_副本.jpg

 

整个演出可以用精彩绝伦来形容,开场的第一乐章天籁中的鼓舞气势磅礴,催人奋进,编排新颖,服饰和道具考究,显示了朝鲜族人对美好生活和未来的追求。笔者曾在新泻观赏过由日本著名鼓童演出团体——新泻佐渡鼓童的精彩演出,对鼓为中心的表演略知一二,这次看延边歌舞团的鼓舞,让笔者对延吉这个边陲小城的文化和艺术底蕴刮目相看。其他,第二乐章的乡土情缘、第三乐章的乐园中的《瓢舞》、《扇子舞——书魂》、《婚庆》、《金达莱》、《阿里郎》、《卖花姑娘插曲》、《残春》、《香草》、《长鼓女人》等,一出出舒缓高昂的舞蹈片断,一曲曲优美的歌曲,一段段动人的旋律,整个歌舞晚会运用艺术的形式歌颂了朝鲜族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对自己山水的钟情,对自己生活的自豪。

 

 

107106-01047_副本.jpg

 

尤其让笔者耳目一新的是,在节目之间,美丽的演员们还走下舞台,向观众敬献朝鲜米酒,向观众席中抛洒纪念品,一些歌唱演员还在观众席间与观众互动交流。由于坐在第三排的缘故,笔者接受了女演员敬献的两杯米酒,与邻坐北京来的代表一起品尝。

 

 

107106-01066_副本.jpg

 

晚会在全体演员轮番谢场的热烈气氛中落下帷幕,千年阿里郎让我们从另外一个侧面看到了朝鲜族人的山水情怀,心灵之美。(笪志刚)

 

107106-01071_副本.jpg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