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延边歌舞团60年(图文)

发布时间: 2011-03-13 作者: admin1 栏目: 文化艺术 点击率 :

延边歌舞团60

 

图片1.jpg

 

还记得这个形象吗?这是老电影《英雄儿女》里的一个镜头,刘尚娴扮演的王芳正在表演朝鲜族舞蹈。正是这部影片中这场经典的片段,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了朝鲜族舞蹈。

 

图片2.jpg

 

   我们延边的朝鲜族,历来以能歌善舞而著称于世,被称之为“歌舞的民族”。朝鲜族的舞蹈,动律优美、细腻、柔和、悠长,风韵典雅,动中有静,柔中带刚,轻灵含蓄,表演者的内在情绪与动作和谐一致,善长于表现潇洒和欢快的情绪。

 

图片3.jpg

 

 

朝鲜族舞蹈主要形式有农乐舞、假面舞、长鼓舞、扁鼓舞、扇舞等,曲调欢快,舞姿优美,极具欣赏性。

 

 

图片4.jpg

 

 

 提到朝鲜族舞蹈,不能不提延边歌舞团。延边歌舞团是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崇高荣誉的国内建团最早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之一,她诞生在战火纷飞的1946年,前身是半个世纪以前活跃在华北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朝鲜义勇军宣传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延边歌舞团积极搞革命宣传活动,传播革命文化,为争取民族独立,建立新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5.jpg

 

延边歌舞团建团以来,始终面向国内外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朝鲜族的歌舞艺术,讴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早在1950年,赴京参加国庆一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南海怀仁堂为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献艺,毛泽东主席即席谱写了歌颂各族人民大团圆的诗词《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

图片6.jpg

 

19646月周总理与夫人邓颖超到延边视察时观看延边歌舞团演出后上台接见演员。

 

图片7.jpg

 周总理与演员合影留念。

 

图片8.jpg 

 

  此后,延边歌舞团在国庆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五十周年、全国文艺汇演和全国性艺术庆典活动中曾先后20多次应邀进京演出,得到广大观众和行家们的赞扬和肯定,饮誉京华,有近80部作品获国家级奖,为延边赢得了“歌舞之乡”的美称。

 

图片9.jpg 

 

 

延边歌舞团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拥有器乐部、声乐部、舞蹈部、话剧部、舞美部等8个部室,拥有专业演职人员200多人。歌舞团从建团开始,就深深扎根于民族民间艺术的土壤之中,以继承、繁荣、发展朝鲜族民族文化艺术为宗旨,形成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艺术风格。

 

图片10.jpg 

 

 

延边歌舞团数次代表吉林省到北京参加全国性庆典活动和文艺汇演,先后有100多部作品获国家级奖项。大型舞剧《春香传》、大型歌剧《阿里郎》和大型舞蹈诗《长白情》均获文化部文化大奖,大型音乐舞蹈诗《千年阿里郎》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为延边赢得“歌舞之乡”的美誉,也作为中国朝鲜族“形象大使”和延边的“名片”,代表国家多次出访演出。大型朝鲜族民俗歌舞《盛世和韵》,曾为国庆60周年献礼,同时使延边歌舞得到进一步升华,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图片11.jpg 

 

 

延边歌舞团以严谨的艺术风范和精湛的演绎水平蜚声海内外,成为延边州乃至吉林省文化事业的一颗璀璨明珠。她犹如绽放在长白山上的一束金达莱,沐浴着祖国和谐的春风,将更加鲜艳更加芬芳,永远盛开在祖国艺术的百花园中。(摘自老胡博客)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