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建言

政协建言

关于加强我州城市供水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7 09:57:25

城市饮水安全是我州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随着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城区用水量急剧增长,饮用水供需矛盾突出,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也制约了我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我州城市供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水量不足,供需矛盾突出。2014年以来,我州相继出现城市缺水问题。延吉市遭遇27年不遇旱情五道水库、延河水库相继出现库容骤减现象,其他县市水源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水,一些县市已实行限时限量供水,严重影响了社会生产和居民的正常生活,供需矛盾突出。

(二)供水设备老旧,管理不规范。

1、制水设备老化、工艺落后、水处理能力差。我州供水企业大部分建设于上世纪7080年代,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杀菌等常规处理,由于设备老化、制水工艺落后,水处理能力差,已完全不能适应现代城市供水事业发展需要。

2、水质检测设备落后。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县级城市饮用水水质常规检测项目为42项。目前我州大部分县市的水质检测设备是90年代初的产品,设备落后、操作困难、准确性差,个别县市只能做到31项常规检测项目,其他的检测项目需委托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检测。

3、管网老化破裂事故频发。全州现有管道中,上世纪8090年代的管道占一半以上,管道老化超过了20年的使用期限,脆弱的管道无力承受路面压力和温度变化,旧管道破裂的事故时有发生,接口处跑、冒、滴、漏现象严重。

4、二次供水管理不规范。城市二次供水是城市供水系统中最接近用户的环节之一,直接影响到入户水质。由于二次供水在供水设施内有一个停留、贮存和接触二次供水管网、设施等涉水产品的过程,如在设计、安装、使用和管理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失误,都有可能造成二次供水水质下降甚至污染。全州现有二次供水泵站512个,二次供水管网1018公里,用水人口83.24万,服务居住面积3385.37万平方米。部分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存在蓄水池(箱)设计不合理、基础设施材质不达标、日常管护不到位、供水设施周边环境脏乱差等诸多问题。

(三)行政隶属不统一,影响企业有序发展。目前,全州各县市自来水公司改制不统一。延吉、图们成立水务集团,汪清归水利局管理,珲春、敦化、龙井、安图归住建局管理,和龙由政府收回管理。全州供水企业行政隶属分散,体制不顺,没有统一的主管部门。

(四)资金短缺,影响供水改造项目进展。目前全州供水改造项目基本都存在总投资大,上级争取资金少,地方政府配套难的问题。比如,汪清县2012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总投资9017万,其中争取国债资金2200万,仅占24%,地方财政配套资金5000万,剩余企业自筹。汪清城区2014年二次供水改造项目投资9518.99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1713万元,仅占18%,剩余全部为政府配套资金。敦化市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投资上亿元,政府配套资金就得9000万元。且大部分供水企业由于历史包袱沉重、经济发展落后、水价偏低且得不到及时调整、材料设备等成本费用连年上涨等原因,仅依靠自来水公司售水的微薄收入难以满足供水企业正常经营和扩大再生产所需要的资金,面对动辄上千万的改造资金,仅靠供水企业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资金是杯水车薪。

二、加强我州城市供水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加快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缓解供需矛盾。目前,汪清县西大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完成并通过省级评审;安图县长兴水利枢纽工程列入全国中型水库建设总体安排;总投资5.8亿元的延吉依兰明朗水利枢纽工程作为延吉市第三水源工程被列入《图们江流域规划》范围;和龙市明岩水利枢纽工程列入国家《城市供水规划》。为适应将来城市发展要求,解决城区供水问题,必须加快这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以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用水需求。

(二)加大资金投入,加快供水设施的改造。除了要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政府要将城市供水设施的改造作为重点项目,统筹安排财力,并通过多渠道筹措和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城市供水管网改造,解决城区供水管网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

(三)规范二次供水管理,保障城市饮用水安全。要根据省住建厅《2014年城市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通过城市二次供水设施、二次供水管网、楼内管网和水表出户、二次供水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改造,全面提升城市二次供水软硬件配套水平,切实解决全州城市二次供水的水质、水量问题。构建“从源头到龙头”的城市饮用水安全监测和保障体系,实现二次供水设施由城市供水单位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同城同价的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

(四)制定条例,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制定出台《延边州城市供水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进体制创新,建立“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努力实现减员增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树立“以安全供水为目标、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用户为中心、以用户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理念。

(五)加强宣传力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11年,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编制完成《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二五”规划》。我们要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增强节水意识,以创建节水型城市为目标,全面引导居民节约用水,在全州营造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氛围,普及节水知识,提高用水效益。

 

(本期《政协建言》由州政协委员李秀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