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建言

政协建言

关于解决电子商务大厦人才瓶颈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30 09:44:15

一、电商大厦总体现状以及硬件设施

1、园区概况

延吉市电子商务大厦是我市重点打造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由延吉市高新区政府筹建,延边芝麻开门电子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整体的运营和管理。按照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原则,整合电商行业资源,形成产业集群,构建完整的电子商务生态链条,集网商办公、电商服务、人才培训、金融服务、企业孵化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园区延吉市高新区长白山东路435号(延吉电子商务大厦),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以电子商务为主线打造“一个平台、两个基地、三个中心”。一个平台电商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两个基地是人才培育基地、企业扶持孵化基地;三个中心是网商分享交流中心、企业外包服务中心、网商办公中心。并在此基础上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推动本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挖掘地方特色产业,全面提升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打造全州一流的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

2、园区服务配套

电子商务办公区:为入驻的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功能化明晰、实用性强、个性化的办公场所。

公共服务办公区:摄影、代运营、仓储物流、多部门办公,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商务活动服务区: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类商务活动会议室、洽谈室、大型活动场地、多功能厅;

人才培养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培养、交流等各类服务;

仓储物流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仓储、物流服务;

成果展示和交易区:用于品牌企业展示、形象推广,名特优产品营销、推广、交易,以及先进技术的转移;(计划中)

第一阶段园区引入30家左右的网商与服务商。通过电商资源、人才培养、优惠政策、物业配套的综合优势,吸纳一批延边地区的优秀网商,扶持一批延边本地的优秀传统企业。2015年平台及商品销售额达3.3亿元人民币,初步迎来了延边电商蒸蒸日上的发展局面。

二、关于帮助解决电商大厦人才培训问题的建议

延吉电子商务大厦从20155月开业以来,取得了优良的业绩。同时随着中韩FTA的签订生效,韩国商品在国内网购逐渐热销,20162月正式了启动跨境电商和空港海关快件监管中心,将为延边电商网销韩国商品带来难得的机遇。当前,集电子商务知识、贸易和外语于一身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紧缺成为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突出因素。目前很多部门举办的培训,都是普及性培训,中高级的实操技术培训几乎没有,成为制约电商发展的瓶颈。

电商大厦已举办两期杭州杰夫培训机构学习班,主要解决人才实训问题,但由于资金层面的困难,不得不停止前进。为解决人才培训经费短缺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将政府各部门培训资金统一组织扎捆,采取“政府办班,企业唱戏”的办法,由企业来确定培训内容、选定培训教师、确定培训对象的办法,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建议引进电商发达地区的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在操作技术等方面确保培训内容的高级化,具有先进性,利于提升电商发展层次,避免学习过时的技术和缺乏操作性、应用性的技术。培训可以在电商大厦举办,也可以在各部门的培训机构举办。

3、建议按需、分层培训方式,分初级和中级两个层级,满足电子商务不同技术操作等级的需要,来大幅提升跨境电商人才层次,扩大电商规模,拉动电商升级。初级班今年培训1000人次,两个班;高级班培训1000人次,分5个班次。

4、培训对象。培训对象主要是延边州电商协会成员。吸引有兴趣和有意愿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参加电商培训。

 

 

 

(本期《政协建言》由州政协委员尹基泉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