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建言

政协建言

关于加强延边职业技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3 12:18:43

 

延边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11年,是由原延边职工大学、黎明农业大学、延边工业学校、延边财经学校整合而成。为满足我州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的需求,学院面向制造业、建筑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三大专业群18个专业,目前,学院全日制在校生2100名,年社会培训5000余人次,已建成覆盖13个专业的高标准校内实训基地,初步实现了中职教育、高职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相互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对接我州产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

但是,由于学院创建基础先天薄弱,四校整合时相应政策没有考虑到位,导致人员编制、教师职称待遇、师资结构等方面的问题日显突出,已经严重影响了学院的正常教学,制约了学院的发展。

一是师资结构不合理,专业教师奇缺。整合时四校人员自然合并,基础课教师、行政人员各有四套,占近80%,按照学院目前开设18个专业计算,专业教师缺口72人。如:拥有200多名学生的汽车工程专业,在编教师仅1名;拥有700多名学生的建筑工程专业,在编教师仅5名。部分社会紧缺专业因无师资而无法申报和开设。

二是编制自然消减,师资无法补充。建院前后州里对学院实行的是在编人员退休、分流后编制自然消减政策,连续8年编制只出不进,校方没有自行调整的空间,教师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矛盾日益突出。

三是教师职称待遇兑现难,队伍不稳定。整合前四所学校教师职称待遇落实程度差异大,整合后对比反差悬殊,矛盾集中体现。加之退休、分流后编制减少,职称核定指数随之消减,上百名高、中级教师职称待遇层层积压,始终不能兑现,且影响到晋级和转职,临近退休的大批教师集结上访不断。

省里要求地市级政府举办的高职高专在校生规模平均应为6000名。我州中职学校每年毕业生就在5000人左右,按30%升学比例计算,延边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延边职业技术教育基地的龙头院校,今后每年至少应增招中职毕业生1500人,预计3-5年内学院在校生人数将达到50006000名。按照先有教师后有学生的原则,师资队伍必须预先扩充。

为逐步解决四校合一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保证学校的正常教学、发展需要,特提出建议如下:

1、实行减员不减编、空编不消减。允许学院使用当前空编向社会公开招聘一线教师。保留尚未分流的7个教师编制,将学院当前编制恢复到328名。今后几年内随学院规模的不断扩大,编制数逐步恢复至建院时核定的364名。

2、给予学院一次性过渡职称待遇兑现的疏通政策。按建院时实有364名编制数核定专业技术人员指数,新退休人员腾出的指数不予收回,允许使用,尽快疏通建院至今僵死的职称兑现通道,保证教师利益,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

 

 

 

(本期《政协建言》由州政协文教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