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建言

政协建言

关于在我州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4 12:12:03

 

生态农业是一种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兼顾农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结构和功能优化了的农业生态系统。在我州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宏观布局中,应坚持以发展生态农业为切入点和突破口。

一、我州发展生态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七大主导产业和四个优势主导产业带有待完善和提高。经过多年的发展,七大主导产业和四个优势主导产业带建设虽然初见成效,但是与生态农业的要求和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其应有的经济,特别是社会效益还没有很好的体现。这些问题还需要在生态农工业工程建设和生态技术的推广中不断完善和提高。

(二)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抵御市场、自然风险的能力较差低。目前,我州养牛产业规模达到110万头,养蜂20万群,黑木耳12亿袋,无公害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也达到了90%。但是这些成绩纵向比较进步较快,与其他发展较快地区进行横向比较则无论是总量还是质量上都有一定的差距。

(三)农民群众生态意识较差,对生态农工业的认识不到位。在具体工作中,许多农民甚至乡镇干部对生态农业的含义理解的不深不透,甚至很陌生。许多农民只见眼前利益,积极发展开发现存资源、见效快的项目,而对于那些保护资源、培肥地力、减少环境污染的项目和技术推广则不感兴趣。在林间湿地,农民不是考虑如何针对湿地状况,加大科技投入增产增收,发展生态产业,而是不断蚕食湿地林地扩大耕地面积。目前,我州在册耕地面积为22.3万公顷,而现在实际耕作面积已达到46.7万公顷。

(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不快,农业科技含量不高。随着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农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技术推广较难,农业面源污染十分严重。

(五)农业废弃物、农村生活垃圾循环利用率低。不规范的农业生产自身产生污染。比如一些农民乱扔乱弃农业生产资料,形成了白色污染和农药残留。农业废弃物的乱扔乱弃,造成农产品病虫菌害时有发生,特别是废弃食用菌菌袋对土地、河流造成的污染日益严重。农作物秸杆利用率低,许多农民还没有形成秸杆综合利用的观念,大量的农作物秸杆在田间地头就地焚烧,浪费严重,也造成环境和空气的污染。

二、我州发展生态农业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生态农业深入发展。建议成立由主管副州长为组长,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发改、农业、林业、畜牧、财政、国土、水利、环保、供销社、统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生态农业发展领导协调小组”,制定全州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将生态农业发展纳入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统一协调各部门、各县市生态农业发展工作,形成分级管理、协调互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提高生态意识,培养技术型新型农民。要通过农村、农业生产和农业技术推广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和教育广大农民树立生态意识,主动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根据我州农村,特别是朝鲜族村屯人口减少的实际情况,积极引进有文化、懂技术的农业大户,组建专业农场。

(三)实施清洁循环利用工程,推动生态农业健康发展。结合生态乡镇、生态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从田园、家园、水源入手,推广乡村清洁循环工程。要加强对农业生产资料的使用管控。明确废弃物与使用者的责任关系,让农民成为农业生产资料的使用者和回收者,避免乱扔乱弃生产资料和白色污染的发生。要加强秸秆处理的监管,按照“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让农民对自己所生产的秸秆进行有效的管控,杜绝乱扔乱弃现象。禁止秸秆就地焚烧,用严格的措施控制秸秆的焚烧,减少大气污染以及火灾发生。推广秸秆还田技术,让秸秆转化成为有机质的供应源,软化土地。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鼓励养殖户舍饲圈养牲畜,对秸秆综合利用的,以及建设较大容量收贮窖的养殖户要给予适当补贴。要严控农产品废弃物污染,重点制定废弃菌袋的回收处理管理办法,采取有效手段,合理分化和焚烧废弃菌袋,防止废弃菌袋污染土地和河流。

(四)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农业基础设施。在坚持财政投入和财政投入引导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积极引进市场化机制,鼓励不同投资主体以独资、合资、承包、租赁、拍卖、入股等方式参与和发展生态农业。主动组织生态农业发展项目,申请世界银行、亚洲银行和农发行贷款。

(五)注重农畜结合,促进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建议政府协调农业、林业等部门,将现有的册外地进行分层次退耕还林还草,对低产田要强制还林还草,对中、高产田进行合理规划,有计划的使其向林地、草地和湿地进行退还。在政策执行上应坚持“谁受益,谁付费”的办法,不能形成“谁违法,谁受益”的怪圈,使农村集体和农民成为真正的受益者。坚持发展生态畜牧业,按照“保护、建设、管理、利用”全方位生态化的理念,以生态技术、方法为措施,鼓励通过饲料过腹发酵还田、还林、还草、还鱼,就地转化。推动养殖业与种植业、林草业、果业、渔业等相关产业结合,良性循环,和谐共存。

 

 

(本期《政协建言》由州政协委员王庆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