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有事来商量

有事来商量

州市政协联合开展议政协商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7 10:39:32

  “药店销售慢性病药存在哪些困难?”“如何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安全、便捷。”日前,州政协社法委与珲春市政协围绕“在药店建立慢病患者档案管理”这一议题,共同开展“有事来商量”议政协商活动。州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宋树青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州政协社法委、珲春市政协坚持“不调研不协商”的原则,聚焦民生改善实事,选择切口小、关联度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通过前期深入基层访民情,了解到慢性病患者无处方在药店买不了所需药的实际困难后,经协商讨论,确定“在药店建立慢病患者档案管理”为此次协商活动议题。会前,州市政协及相关部门同志、政协委员实地走访了珲春市祥云药店和安康药店,认真听取了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药店开方难、索方难及电子处方运营成本高等问题,为做好协商建言打好了坚实基础。
 
2_副本.jpg
 
  协商会上,珲春市市场监管局、医保局、卫健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药店代表、慢病患者代表围坐一堂,围绕药店建立慢病档案管理,面对面交流讨论,共同协商解决办法,推动慢病档案有效建立和运行。“药店根据慢病档案信息零售慢病药,可为慢病患者提供极大的购药便利。”“患者出于个人隐私考虑,不愿将个人信息提供给药店,给药店建立慢病档案带来一定困难。”“我们将不断完善措施,加强监管,指导药店建立专门的慢病管理软件,做到诊断证明来源明确有效。”……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到议政协商活动中,踊跃建言献策,凝聚各方共识,充分展示了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宋树青表示,此次协商活动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言质量高,相关部门要建立协商议事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药店实行慢病档案管理制度。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探索推进建立慢病档案管理制度,简化购药流程,缓解一次一方的繁琐和压力,方便慢病患者安全快捷购药。宋树青强调,要积极推进“有事来商量”议政协商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创新协商机制,延伸协商触角,加强上下联动,有效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选准“小切口”,切实做好为民办实事的“大文章”,为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