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有事来商量

有事来商量

延边州政协、延吉市政协“有事来商量”第二次协商会议问答摘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16:12:56

  5月28日,州政协、延吉市政协“有事来商量”第二次协商会议在延吉市召开。委员们围绕“加强和提升延吉市城市管理水平”这一主题,经过前期实地调研视察形成6个协商议题,与相关部门共同协商讨论。为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此次会议的协商情况,现将委员提问和相关部门答复的简要内容向社会公布。
 
DSC_4030_副本.jpg
 
  议题一:关于城区水系治理及景观建设的几点建议
 
  郭明哲委员提出:经实地踏查了解延吉市城区水系治理及景观建设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布尔哈通河延东桥-烟集河河口段淤积较深,平均厚度近1米,已威胁防洪安全和涉河工程安全运行。二是布河延新桥上游左侧河道内的经营、娱乐设施处于河道行洪范围内,存在行洪安全隐患。三是烟集河迎宾桥-大兴桥河道内的景观及林木栽植情况不符合法规条例。四是布尔哈通河左岸滨河路西段路堤结合段在堤肩上栽植绿化行道树,树木根系会破坏堤防结构。建议相关部门在加大投入,重视管理的同时,还是要科学规划,加强依法依规建设。
 
  延吉市水利局答复:一、关于减轻淤积改善水质问题,2019年11月2020年4月,延吉市水利局投资456万元,对布尔哈通河、烟集河进行了清淤,共清理淤泥约48000立方米。2012年在延吉市旱涝保收重点县项目中修建了21座塘坝。近年来,延吉市政府投入资金对村屯附近及影响防洪安全的排洪沟进行了治理。以上项目的实施有效保证了行洪安全,改善区域水质。二、关于布河河道内娱乐设施问题,目前该场地租赁合同已到期,正在协商洽谈中,将逐步对各项娱乐设施进行拆除。三、关于河道内、堤肩上栽植树木问题,在今后项目规划建设中,将按照相关规定,选择不会对堤防造成破坏,不影响防洪安全的植物对河道水体与岸线进行生态修复。下一步,我局将多渠道争取资金,用于布尔哈通河、烟集河的综合治理,并进一步加强对河道的保护和管理,将沿河景观带的保洁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同时加大对市民的宣传力度,提高市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我局正谋划有利于改善水生态环境的项目。目前,已委托相关单位编制《布尔哈通河城区段生态廊道工程和烟集河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做好自然河道、生态河道、生态湿地、生态景观打造,为市民创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亲水环境。
 
  议题二:关于延吉市河流湿地现状、问题及修复建议
 
  朱卫红委员提出: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沼泽湿地退化严重,现存较少,在延吉市北部山区的低洼处有零星分布。河流湿地存在以下问题,1.位于上游的采石场将泥沙直接倒入附近河流,导致河水浑浊,与未受污染水体出现明显差异;2.河道石坝过高阻挡了鱼类洄游及繁衍生息,不利于维持生物多样性平衡;3.水泥堤坝导致湿地植被减少,生物栖息地功能衰退;4.受河流两侧的耕地和排污影响,河流部分区间水质较差;5.烟集河河道内水体仍呈现污染状态,生活污水排放是影响水质的主要因素;6.植物多样性比较单一,水体与河岸带植被连通性较差。建议,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和保护力度,改善河流污染状况。同时通过建立湿地公园、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各河段河流湿地修复目标,多措并举改善湿地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
 
  延吉市水利局答复:针对鱼类洄游问题,将考虑在拦河坝处建设过鱼设施,为鱼类洄游修建“生命通道”。同时,将利用新工艺和新材料,对原有混凝土护坡逐步改造,尽可能保持河道生态原貌,做好堤防生态修复工作,为生物栖息提供条件。基于对河道防洪要求、植被特点、气候特点、资金等多方面考虑,暂时未对河道内进行过多的绿化及植被措施。下一步,我局将协同相关部门做好采石场相关审批、污染物排放的相关检查工作,坚决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行为,并联合相关部门谋划做好建设湿地公园项目的工作,全力改善全市河流水质,提升城市品位。
 
  延吉市生态环境局答复:经排查,延吉市布尔哈通河、烟集河、朝阳河上游未发现违法采砂现象。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发现违法采砂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关于河道内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延吉市投资1.6亿元对布尔哈通河流域(包括烟集河)12个污水直排口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目前10个排水出口已完成治理,其余2个排水出口预计今年10月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延吉市2家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均已正式投入使用,现运行正常。下一步,我局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
 
  延吉市林业局答复:作为布尔哈通河市内河段湿地生态修复的主要措施,我局已委托相关单位编制《延吉市绿地系统规划》,依托布尔哈通河,在规划区内建设湿地生态景观,在保护水体的同时,丰富城市特色,改善人居环境。下一步,我局将抓好规划论证、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加强湿地保护研究,为湿地保护与管理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议题三:关于清除天宇生态家园西侧发展道路护坡安全隐患的建议
 
  刘延国委员提出:延吉市天宇生态家园小区西侧发展道路护坡由于年久失修,部分路段已出现滑坡和下陷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其北侧路段底部有一生活污水井出现渗漏现象,一到雨季大量溢出的污水粪便流入小区,恶臭熏天,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此外,护坡部分区域卫生环境较差,有破坏护坡植被种菜行为,对延吉市创建文明城市极为不力。
 
  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答复:对于护坡区域环境卫生差的问题,我局已安排环卫公司近期对该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并要求加强日常保洁。今后,我局将加大巡查力度,发现环境卫生及私搭乱建等问题及时处理。
 
  延吉市住建局答复:经调查了解,天宇生态家园小区建设时,延吉街已建成通车,原有挡墙部分为自然放坡,西侧挡墙为天宇生态家园建成后一并交付使用,应由天宇生态家园建设单位负责管理维护。延吉街原有管道为雨污合流制管道,管道已出现老化、堵塞现象,急降雨情况下,已不能满足排水需求。目前,我局已委托相关单位对延吉市雨污分流专项规划进行编制。下一步,计划对延吉市雨污合流制管网逐步进行改造,该道路雨污分流工作将会列入计划中。
 
  议题四:关于提高居民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的建议
 
  陈正爱委员提出:为了解延吉市居民小区物业服务现状,经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由于部分物业公司服务质量不佳,未能认真履行服务合同,对业主的正当权利和合理要求无视、忽视或拖延处理、简单处理,造成小区管理存在诸多不足。二是业主委员会职能发挥不明显和业主公共责任意识参差不齐,导致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也是造成当前物业公司与业主矛盾不能及时排解,甚至积压的原因。建议相关部门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和对物业公司的扶持力度,促进物业良性循环运转。物业公司所在地街道、社区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物业和业主搭建交流平台,增强双方信任感与和谐度。加大对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业主树立有偿服务和理性维权意识,真正形成物业管理齐抓共管的局面。
 
  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答复: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物业行业监管的力度,我局将通过建立延吉市物业行业党委和物业行业协会,定期研究解决小区治理重大问题,监督指导物业服务综合管理工作。同时,以企业(合同)备案制、物业项目招投标制为抓手,深入开展行业治理工作,整治行业乱象、规范服务行为,为物业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以推进物业企业诚信平台和宣传物业企业星级评定为契机,利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的向业主广泛宣传物业法规。
市属各单位按照“街道协调、部门到位、行业推进”的物业服务管理原则,依据各自职能,在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中承担工作指导,引导规范物业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议题五:关于建立延吉西市场电商商圈的建议
 
  尹勇勋委员提出,建议加快建立延吉西市场电商商圈,通过加强组织协调、加强信息流管理、加强物流管理、加强资金流管理、加强综合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快商品线下线上同步交易,激活线上引流,激发消费活力,丰富城市建设内涵,为复工复产搭建新平台、拓宽新渠道,更好地应对疫情给消费模式带来的新变化,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延吉海关答复:目前我关涉及跨境电商(快件)业务的部门有两个,分别是延吉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延吉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其中保税物流中心已经通过验收,即将封关运行。为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海关在企业办理海关业务各环节遇到问题时将积极给予指导和帮助。
 
  延吉市商务局答复:西市商圈位于全市商业主中心,聚集着大量商业业态,是全市零售业最密集的地方,也是商业体系核心组成部分。目前全市正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后将进一步提升延百-西市商圈品质和层次。我局已安排专人与电商平台专业人士共同研究西市场电商商圈交易平台建立方式,尽快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推进方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信息管理,为商户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加强与多部门的联动,共同推进电商物流便利化,进一步拓宽我州对外贸易空中物流通道,促进全州跨境电商及外贸综合服务等外贸新业态发展。
 
  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答复:针对便利外籍人员登记注册企业经营商铺的问题,我局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双语服务”、简化审批手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申报流程等方面,为外籍人员办理登记注册提供便利条件和优质服务。
 
  议题六:关于加强延吉帽儿山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的建议
 
  秦利峰委员提出:延吉市帽儿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然而,近年来,公园停车难、监管难、如厕难等问题日益凸显,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建议相关部门要坚持防控,有序开放。做好宣传,倡导文明。加强监管,重点整治。加强规划,统筹推进。加强融合,共同发展。
 
  延吉市林业局答复:我就将进一步加强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管理工作,全面整治景区及周边环境,对景区内摊点进行取缔,对流动商贩采取规劝方式纠正其经营违法行为,做好景区沿线垃圾箱的合理摆布和清理,加强公共厕所保洁和维护。对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提醒游客自觉佩戴口罩配合防控工作,严禁吸烟等用火行为。针对停车难的问题, 2019年设立了两个收费停车场,停车泊位200余个,其中山顶80个。今后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节假日期间的交通管控,优化景区路段交通环境。下一步,我局将在保护好森林公园生态与环境的基础上,加强规划实施,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部门联合,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同时在宣传引导,责任落实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努力把帽儿山打造成山清水秀,绿美和谐的延龙图核心景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