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有事来商量

有事来商量

延边州政协、延吉市政协“有事来商量”第一次协商会议问答摘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4 15:49:05

  4月23日,在延边州政协、延吉市政协“有事来商量”第一次协商会议上,委员代表与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加强和提升延吉市城市管理水平”的主题,交流互动、协商建言,从不同角度就提升延吉市城市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同为延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现将委员提问和相关部门答复内容向社会公布。
 
  议题一:《关于延吉市参花街3号院小区(原延吉市监狱院内)西北侧空地建设民生广场的建议》
 
DSC_3814.JPG
 
  安国山委员提出,目前,延吉市新兴街道民和社区缺少居民健身休闲娱乐广场,居民渴望强烈。经实地调研,延吉市参花街3号院小区(原延吉市监狱院内)西北侧空地适合建设广场。经了解,延吉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已对此地块进行了绿化规划。为此,建议在绿化的基础上建设设施功能更加完备的民生广场,更好地满足人群众对休闲娱乐的需求。
 
  延吉市林业局答复:该地块总面积约为2.3公顷,在延吉市总体规划中是城市公园绿地,我局将依据绿地属性制定了绿化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目前,相关工作正积极推进中,地块内水泥路面已清除,种植土已回填,待绿化方案上报政府通过后,将开展绿化种植施工。
 
  延吉市水利局答复:经现场踏查此区域内无排洪沟,建设广场不会对烟集河河道及堤防产生影响。目前,延吉市正在谋划实施《“两河”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参花街3号院西侧空地也在此项目规划中,预计今年9月开工建设。
 
  议题二:《关于延吉市北山小学北校区周边环境建设推动解决的问题》
 
DSC_3831_副本.jpg
 
  姜文岐委员提出,北山小学北校区建成后,进一步优化了延吉市义务教育资源布局,为市民提供更多教育选择,但同时也带来了相应问题。一是校区南侧胡同道路损毁严重长久失修和北青路上某单位围墙外侧胡同的土路有待修缮,路面破损严重,雨天泥泞不堪。二是因该校区新建后,造成地势东高西低,落差明显,导致紧邻学校西侧的老旧居民楼在雨水期形成积水并倒灌进楼道,给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并存在居住安全隐患。
 
  延吉市住建局答复:该校区南侧胡同位于延吉市新兴沟上部,目前,我局对新兴沟新建排洪渠部分进行施工,8月至11月将对原有排洪渠进行回填、排水管铺设、道路路面恢复等工作。北青路问题,需社区与某单位沟通协调,同意道路施工后,我局将委托相关部门对现有路面规划设计后再进行施工。
 
  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答复:针对积水倒灌问题,经现场勘查发现此处居民楼地势较低,遇雨天有积水灌进楼道现象。我局将在近期安排维修,利用老旧城区改造的地砖等材料对此路段进行翻修,使其路面平整,解决地势东高西低的落差问题。同时,修建排水井,完善排水设施,避免积水倒灌,解决居民出行难题。
 
  议题三:《关于加强延吉市东部城区市容环境整治的建议》
 
DSC_3839.JPG  
 
  徐峰委员提出:目前,延吉市东部城区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状况、街路绿化管护、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较为突出,已成为延吉市城市建设和管理不可回避的问题。建议坚持规划引领、加强综合整治、搞好绿化净化工作,努力将东部城区打造成生态宜居之地。
 
  延吉市自然资源局答复:2016年,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延吉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2016年修改版)》。延吉市城市发展方向以向西发展为主,适当向北和向东发展,控制向南发展。2018年,《延吉市光进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批,该区域位于朝阳街以东,爱丹路以南,布尔哈通河以北,属于河北综合区老城组团中的一部分,是以居住、休闲为主的区域。本区的地理位置优越,区内人民路、爱丹路和朝阳街是贯穿城区东西、南北向的最重要的主干路,也起着连接市中心区与东部开发区的通道作用。近期,延吉市东部城区将有3处用于住宅开发的建设项目。此外,光进游园项目位于人民路北侧,光进街东侧,用地面积3公顷,待资金到位后启动。
 
  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答复:关于棚户区环境卫生状况较差的情况,已联系相关单位,暂时对建筑垃圾等做围挡,并尽快完成棚户区征收工作。废品收购站已搬迁至南山再生资源市场,禁止废品收购人员再将废品堆放到此处。日前,我局联合环卫作业公司对东部城区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清理行动,共计清理生活垃圾7吨,店外摆放17家,流动经营6处,乱堆杂物12处并对临街门市逐户宣传,禁止店外堆放、占道经营等行为。关于车辆乱停问题,已协调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对机动车违法停放行为进行清理整治,规范机动车停放秩序,恢复道路交通秩序。关于街路绿化管护问题,将定期对道路两侧的树木进行修剪,做好病虫害防护和绿地养护补植,保持绿地的整齐。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大东部城区保洁力度和监管力度,确保东部城区与主街路管理一致,达到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城市秩序规范有序。
 
  议题四:《关于加强延吉市无物业小区管理的问题》
 
DSC_3849.JPG
 
  崔雪波委员提出:据调查,目前延吉市城区共有591个住宅小区,其中有物业小区267个,无物业小区324个,另有多数散楼及平房无物业管理。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部分无物业小区组建了业主委员会,逐步引入物业企业入驻,小区管理得到明显改善。其中,24个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当中,但大多数老旧小区在短期内难以纳入改造计划中,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卫生环境差等问题仍难以得到改善,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已成为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
 
  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答复:延吉市目前共有4300栋住宅小区,其中2100栋(17万户)住宅小区有物业公司提供管理和服务,2200栋(11万户)住宅小区处于无人管理或弃管状态。2019年我局对195栋(12061户)无物业小区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入驻进行管理,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362栋(17155户)住宅小区进行升级改造,下一步,我局将全面做好物业服务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对接准备,力争逐步实现全市住宅小区物业化管理。
 
  议题五:《关于延吉市城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的问题》
 
DSC_3855.JPG
 
  谢静委员提出:老旧住宅小区年修失久,面临诸多问题,其中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备、房屋本体和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生活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等现象较为严重,不仅影响城市形象,又直接影响到居民生活质量,实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已成为当前关注改善民生、提升城市整体管理水平、构建和谐社区的迫切需求。建议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整治成果,实现老旧小区管理的良性循环。
 
DSC_3858_副本.jpg
 
  赵波委员提出:近年来,延吉市老旧住宅小区不断增加,老旧楼房墙皮脱落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经调查了解,延吉市白菊社区林管委9组、10组房屋都是1985年左右的建房,如今房屋老旧,房檐和墙皮开裂脱落,隐患重重,希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尽快协调解决。
 
DSC_3862.JPG
 
  石延青委员提出:延吉市作为首府城市,要凸显民族文化特色,打造城市建设亮点。建议延吉市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设计及实施中,做好民族文化与区域特点的延伸,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满足游客体验式旅游的需求,让游客流连忘返。
 
  延吉市住建局答复:问题一:为不断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功能,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根据《国家三部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制定了《延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我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引领群众共建、合理规划布局、保障资金筹集、强化监督考核等方面,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高效、有序、顺利推进。
 
  问题二答复:根据《延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延吉市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市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489个小区、1465栋、64329户、12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改造工作,并实现物业管理基本覆盖,逐步建立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其中,林管委9组、10组的老旧小区已列入3年(2020年-2022年)改造计划当中。
 
  问题三答复: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基础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四先四后”原则,制定《延吉市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借鉴海绵城市理念、整合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融入民族文化元素,进行集中连片、区域改造,将相邻街道的小区或单体楼打破街道限制规划为一个生活圈,每个生活圈集养老、医疗、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坚持以人为本,以满足城镇居民需要,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动员群众参与,顺应群众期盼,居民可参与到改造的全过程。
 
  议题六:关于加强延吉市阿里郎广场管理的的问题
 
DSC_3868.JPG
 
  金赫委员提出:阿里郎广场是延边州州庆60周年惠民工程,是吉林省面积最大的露天广场,具有浓厚的朝鲜族民俗特色,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公共平台,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美化了城市容貌、树立了城市文明形象。然而,阿里郎广场作为大型广场其功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近年来,停车场停车秩序混乱、放风筝、遛狗等问题尤为凸显,其中,因无人管理,广场内的朱德海同志铜像也屡遭不敬。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对广场进行改造升级,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形象及品位,将其打造成为吉林省最美广场。
 
  州自然资源局答复:阿里郎广场南北场740米,东西场280米,北高南低。2002年为迎接州庆60周年,曾经作为概念性规划,在此基础上,提出以下设计思路:一、利用地下空间开发解决政府资金紧张问题;二、利用北高南低的地形特点,在不破坏广场整体环境的前提下做架空处理,从而解决梨花路贯穿广场的问题;三、利用朝鲜族飘带形状贯穿整个广场中央,划分广场功能分区,同时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四、利用下沉广场增加空间立体感,并引导人流向地下空间,使得购物、便民设施等进入地下,保证地上空间的完整性;五、建议沿河区块可以设置开放性的群众体育娱乐设施,增加人民的幸福感。
 
  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答复:去年,我局对阿里郎广场投入390万元进行大理石铺设,铺设面积9400平方米,栽植各类树植1645株,维修面400平方米,喷漆面积1300平方米,全面开展日常清扫保洁工作,确保环境卫生整洁无死角。今年,我局将继续以创城高标准开展阿里郎广场管理工作,为市民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美观的休闲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