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延吉政协

延吉政协

延吉市政府办理委员提案重落实求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4 10:24:25

 

  “延吉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立案130件,涉及经济建设、城建环保、教科文卫、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目前提案已全部办结。从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的反馈意见看,委员们对承办部门办理提案的态度、措施和方法以及办理结果感到满意。”今年,延吉市政府把办理委员提案与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重点难点,规范办理程序,创新方式方法,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和委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2014年,延吉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以执政为民、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以及对委员、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分管市长负总责、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负全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指定专门机构专人办理的“四级负责制”,完善了提案登记、转办、审核、办复、跟踪督办、联系回访等工作机制,有效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全市提案办理工作已形成上下齐抓、各司其职、层层负责的良好局面。

 积极沟通,提高质量。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延吉市政府要求各承办部门切实做到“三见面”,即正式办理前同委员见面,了解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缘由、目的和要求,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在办理过程中同委员见面,及时沟通情况,听取意见,就实际问题进行商讨,取得共识后,积极采取措施,切实解决问题;办理结束后同委员见面,将办理结果及时向委员反馈,并认真倾听委员意见,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如市执法局在办理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的建议》的提案过程中,分管局长带队走访政协委员,与委员面对面沟通,充分听取委员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在提案答复工作中又多次与委员见面,沟通办理情况及对策,征求委员意见;在提案答复工作结束后,再次与委员见面,将办理结果与取得的实际效果向委员反馈,积极促进提案建议落到实处,并确保委员满意。而这些举措,也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跟踪督办,注重实效。延吉市督查局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同全市重点工作列入今年督查重点,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加强与承办部门联系,督促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做到严把程序关、审查关,确保答复质量。同时加大催办力度,促进各单位做好提案的办理及落实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此外,延吉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在提案办理工作中,还通过实地调查、班子研究、座谈交流、与委员面商和邀请参与等方式,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各部门协作做好提案答复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共同承办的提案,市督查局确定主办和协办单位,协办单位主动将办理意见函告主办单位,主办单位积极与协办单位沟通协商,做好意见汇总工作后,及时答复委员。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各承办部门求真务实,注重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登门走访、电话联系、召开征求意见会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征求委员的意见,收到较好的成效。同时采取与委员实地考察的方式,使提案办理更直观,答复更切合实际。如市公安局对委员反映的情况实地走访了解后,认真研究分析,突出办理重点,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制,并要求各科室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公安局纪委督促检查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最终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来源:协商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