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汪清政协

汪清政协

汪清县政协建言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5 09:32:05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汪清县政协积极组织政协委员,走进营养餐生产企业、学校食堂和超市开展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分析,形成了《关于我县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调研报告》。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相关部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委员们认为,当前仍然存在部分学校对食品安全不够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投入不足、部分学校午餐配送环节存在风险、流动商贩在校门口经营餐饮给食品安全管理带来一定影响等问题。
 
  委员们建议,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要深化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落实有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用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促进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强化监督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定期对营养餐企业和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要求和督促企业、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对食材采购储存、人员管理、场所环境卫生、设备设施运转、餐食加工制作过程、餐用具清洗消毒等重点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组织市监、城管等部门经常开展联合执法,坚决取缔校园周边无证经营食品的流动商贩,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齐抓共管形成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合力。要依法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对工作,将学校食品安全纳入本地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要经常督促营养餐企业加强管理,调整饭菜品种,提高烹饪水平,让学生吃上安全可口的饭菜。要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加大学校食堂及配套设施建设投入,为农村学校中心食堂解决营养餐配送工具,为食品安全提供合格的硬件设施和条件,依法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缴纳“五险一金”。要定期对校园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教育,提高守法遵规的法律意识和合规操作的工作技能。对学校师生开展食品安全常识宣传教育,不断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