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汪清政协

汪清政协

汪清县政协人口与环境资源委员会赴黑龙江考察林业转型发展(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4 08:50:38

 

746日,汪清县政协副主席任金生率人口与环境资源委员会部分政协委员,按照年初确定的重点课题“国家禁止商业采伐后,如何保护和利用生态资源,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林业职工就业增收”到黑龙江省密山市和虎林市实地考察林业转型发展。

近年来,密山市和虎林市面对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转型的压力,为稳步推进林业产业有序发展,发挥自身优势,科学利用生态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做到不砍树、也能富,促进林业职工增收致富。抓好四大产业。密山市发展林下经济注重抓好四大产业:一是食用菌产业,主要种植黑木耳,黑木耳种植技术易掌握、见效快。二是桑蚕产业,桑树适合东北气候,桑叶养蝉,桑根、枝、果等可直接入药和开发保健品。三是葡萄产业,引进冰红、双红和贝达葡萄品种,第二年达到产果期,每棵可摘10斤果实,每亩可达2万元,四是北药产业,人工种植北药刺五加、五味子、穿地龙、白鲜皮等。培育具有密山特色的北药品牌,打造省级北药生产加工基地。上述四大产业外,各大林场还依据自身优势,采摘蕨菜、薇菜、黄花菜、刺嫩芽等山野菜。并对黄花菜、刺嫩芽等综合价值高的山野菜进行人工驯化、规模种植和产业经营。突出一个亮点。虎林市林业局依托施业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追求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打造生态旅游新亮点,在乌苏里江国家森林公园投资建设“东方第一虎”、“天然浴场”、“博物馆”、“森林甬道”、“垂钓园”、“动物园”,集森林湿地防火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乌苏里江第一塔、集植物科普、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森林植物园等景点,发展旅游、餐饮、服务业。利用珍宝岛自然保护区,建设乌苏里皂角、乌苏里杏和梓树等珍稀树种培育基地。

考察组感到,汪清林下经济虽然基本实现了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的发展格局,但是与密山和虎林比较,还存在一定差距。汪清丰富的林业资源和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还存在质量不高、规模不大、效益偏低等诸多问题。在实施林业转型进程中,应不断探索新路子。

一是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国有重点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要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思路,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林业企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基本理念,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生态与产业、兴林与富民、资源与民生的关系,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二是积极培育林业工人掌握新本领、新技能。培训有特色、见效快的种植养殖技术。林下种植上规模,拓宽林下种植品种,积极开发北药、食用菌等经济价值高,利润空间大的植物;林中养殖求突破,重点发展林禽、林畜、林蜂、林蛙等市场发展前景看好的生态养殖产品。林上采集重特色。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前提下,对五味子、红豆杉、枯树桩等进行科学采集、规范培植、开发系列林下特色产品和旅游商品。三是念好森林山水经,发展生态旅游。汪清地形地貌多样,红色历史文化深厚。有国家森林公园兰家大峡谷、满天星,还有上屯湿地、南沟瀑布、四方山、马兰花湿地等十余处有待于开发利用的自然景色优美,生态资源独特的景观。汪清红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东满特委抗日根据地、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牺牲地、抗日名将周保中、陈翰章、魏拯民战斗地。大山深处随处可见一些抗日密营、纪念碑等旧址,可把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结合,包装旅游项目,放大旅游功能,吸引国内外游客到林区来观光旅游,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用旅游业拉动服务业、运输业、养殖业、种植业,一业带多业,构建优势彰显、特色独具的林下经济产业链,促进林业绿色转型发展。         

 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只要勤劳肯干,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

 

1.jpg

 

图为:从望塔上俯瞰乌苏里江森林公园

 

2.jpg

 

图为:考察组在虎头林场植物园

 

汪清县政协  王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