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汪清政协

汪清政协

继承革命传统 弘扬井冈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8 16:32:42

 

QQ图片20150608161608.jpg

 

——赴江西井冈山学习培训感受

李桐武

 

 

    4月末,我有幸参加了为期七天的延边州政协江西井冈山培训班。伴着绵绵的春雨,我们怀着激动地心情踏上了井冈山这片诞生共和国红色政权的土地,踏上了这片曾经激励无数革命志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热土。从下飞机坐上汽车开始,大家就穿上红军服,唱着红军歌,沿着当年伟人的足迹一路走来。从萍乡的秋收起义广场到三湾改编地枫树坪,从茅坪八角楼到黄洋界哨口,从朱毛挑粮小道到小井红军烈士墓,一路走进井冈山,追忆那段峥嵘岁月,体验当年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深切感受井冈山精神的强大力量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井冈山斗争史犹如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地矗立在人们心中。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这里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在两年四个月井冈山革命斗争过程中形成的“坚定信念、矢志不移、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艰苦奋斗”为核心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不仅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更是新时期我们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为了中国革命事业的成功,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井冈山军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井冈山斗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共有4.8万人,其中有名有姓的烈士有15744人,无名烈士却有32300余人,他们都是有坚定信仰有牺牲精神的好同志,牺牲时都只有二十几岁。

 巍巍五百里井冈,10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散落其间,已经成为一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成为人们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坚定信念的生动课堂。革命先辈的每一则战斗故事、每一次浴血牺牲,都蕴含着无数革命者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在互动教学的红色故事会的课堂上,毛泽民烈士外孙曹宏、黄克诚将军女儿黄楠等同志以红军后人的视角,讲述自己父辈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歌颂了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崇高理想和高尚品质,大家被一个又一个革命奇迹所震撼,被一个又一个革命先烈事迹所感动,许多同学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此次井冈山之行,使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对井冈精神有了新的认识。江西井冈山干部学院精心安排的专题教学、互动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独具特色的课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学习培训过程中,把过去从书本上和影视上了解的那一段革命斗争历史,变成了直观的、生动的感性认识,激发了内心深处对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敬畏,涤荡了心灵、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境界、振奋了精神,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进一步增强了传承革命传统,弘扬井冈精神的责任感。

 弘扬井冈精神,就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到真懂、真信、真用。坚守政治品格,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

弘扬井冈精神,就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主动谋划,深入研究对策措施,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形成敢为人先的新观念,符合实际的新思路,解决突出问题的新举措。

 弘扬井冈精神,就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的嘱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严于律己、作风正派、生活俭朴,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很快就要结束此次学习培训,离开这片红色的土地了。如今,我们已听不到黄洋界炮声,也不需要红米饭、南瓜汤果腹,广袤的罗霄山脉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巍巍井冈留给后人的,是穿越时空的永恒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深入学习革命英烈们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先烈们崇高的理想追求,不辜负烈士遗志,当好井冈精神传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更优良的作风和积极奉献的心态投身到本职工作中,为建设幸福美丽汪清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