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图们政协

图们政协

图们市政协全力推进协商平台与提案办理有机融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3 10:33:27

  10月29日,图们市政协“请您来协商”市长提案答复会在市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召开。市政协主席李宗荣,市委常委赵显虎,市政协副主席崔江浩、方健参加会议。
 
  会上,市文广旅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政数局、公安局、市监局、市委组织部、城管大队等单位的负责人与部分政协委员和提案人进行了面对面协商,并就9个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图们_副本.jpg
 
  这是自“请您来协商”平台工作启动以来,第二次通过“协商”方式督促检验提案办理质量,听取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提案答复的专门会议,也是今年政协提案工作的收官之作。
 
  2020年,图们市政协经过广泛调研,精心谋划,推出了“请您来协商” 平台,设计了“市长议事厅”、“民生服务站”和“基层协商网”等具体举措,并将协商平台与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有机融合,通过不断完善协商平台建设,切实保障和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提案成果的转化率以及提案人与群众的满意率有了质的“飞跃”。在征集的84件提案中,为了确保质量,以高标准严格立案60件,并将17件经济社会发展暨民生重点提案纳入提案监督办理的“重中之重”,由市级主要领导和政协主席(副主席)通过调研、视察等方式领办督办,抓好落实。通过制定出台《“请您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方案》、《重点和民生提案确定、办理、督办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操作,为精简提案数量、提高督办质量、完善督办程序、创新协商方式,搭建了更加完善的制度遵循,从而使提案主题更加明显、内容更加精准,议题更接地气,协商办理更加亲民,成果转化更加突出。同时,通过修订细化《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和《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办法》等措施,明确了提案办理协商的性质、定位、工作方针和协商原则,协商办理、督办督查、成果转化有了进一步的规范,使提案办理协商“是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得以清晰的解释和指向,从而在提案交办环节上,做到责任归属明确,确保“谁家的孩子谁抱走”;在提案办理环节上,加强了提、办双方经常“面对面”的沟通协商,形成了友好协商互动关系,增进了理解,凝聚了共识;在提案督办环节上,灵活准确运用跟踪督办和民主评议测评机制,确保提案办理真正落到实处,提升协商成果转化率。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政协请您来协商。图们市政协通过“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不仅创新了协商议政的方式方法,而且拉近了提案人与承办单位的距离,提升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形成了和谐共处的氛围,也赢得了“民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