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图们政协

图们政协

图们市政协召开九届五次全会提案部门答复会议(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1 14:40:33

 78日,图们市政协召开九届五次全会提案部门答复会议。市政协主席李宗荣,副主席金龙德、安进利、金京淑,秘书长贾连斌,市政府办公室及督察局负责人、政协各专委会主任,提案委委员、提案人、提案答复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新闻记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住建局等10个提案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城市基础建设和公共配套建设的建议》等15件提案逐一进行了认真答复,并征求了提案人的意见。

 

DSC07408.jpg

 

 

 会上,李宗荣主席提出五点要求:一要高提案工作的重要性。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个重要渠道,具有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委员们在促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中和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事、好事等方面建言献策,履行职责。只有围绕这个中心,才能在建设幸福和谐图们的目标中体现出提案工作的新作为,只有服务这个大局才能促进美好图们建设中,彰显提案工作的本质,只有坚持这个原则,才能以新的思想境界、新的思维方式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二要提高整体提案质量的必要性。提案质量决定提案本身的价值,体现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从近两年提交的提案来看,绝大多数提案选题准确、调研细致、建议水平较高、办理效果很好。但也有少数提案缺乏深入调研、分析问题不透、建议不切实际。这样的提案,承办部门很难落实,即影响承办部门工作热情也打击委员的积极性。因此,每位委员都要增强责任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精准,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做到提案不敷衍、不抄袭,保质、保量,有成效。高质量的提案才能让承办部门更加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更有积极性。三要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各部门要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将提案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作为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综合部门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安排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政策、工作扎实的同志承担提案答复、办理和反馈工作。从今天的答复情况来看,大部分承办单位答复认真,措施具体可行,态度诚恳,但有少数部门答复笼统,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不多,具体时间不明确。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做到提案办理工作日程上有安排,措施上有保障,时间上有要求,落实上有责任,做到思想、组织、人员三落实,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扎实、到位、有效,同时,注重创新工作方法,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四要加强督办和宣传的力度。提案委要同政府办、督察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视察督办和召开面对面协商答复会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落实。特别是对有具体落实时间表的提案要跟踪督办,力争把每一个提案都落到实处,使提案办理真正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要定期组织委员针对承办单位对提案重视程度、答复情况、办理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议,以此改进和推动提案落实;要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活动,加强提案公开办理和舆论监督力度,及时总结提案办理经验,树立和宣传提案落实先进典型,通过新闻媒体、督查简报等形式广泛、持久、深入的宣传提案工作在促进民生、维护群众利益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金龙德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