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图们政协

图们政协

搭建协商平台着力提高办理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8 14:07:27

 

搭建协商平台 着力提高办理实效

 

---图们市政协2015年提案办理工作综述

 

2015年,图们市政协共征集提案109件,经严格审查立案62件。截止目前,立案的提案由35个相关职能部门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和见面率均为100%,满意率达98.5%。同去年相比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委员满意率均有显著提高。

一是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在第一时间审阅委员提案,对一些重要提案做出了重要批示;市委书记专门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市长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重点提案的落实工作;每位副市长按照分管工作在每件提案上签署提案办理意见;常委副市长带领12个相关部门负责人登门,对层次高、难度大的提案同委员面对面协商办理;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定期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工作,有力推进了提案落实。

二是“提”“办”互动交流密切。通过提案市长答复会、部门答复会、综合答复会等公开答复方式和采取登门拜访、电话沟通、专题协商、邀请委员视察等形式,加强“提”“办”面对面沟通协商,让委员知晓提案办理情况,使提案办理结果更加符合委员的初衷。如《关于彻底维修八叶桥面的建议》,市交通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0万元和引进先进技术,对八叶桥进行改造,邀请委员参与改造全过程;市住建局针对委员提出有关供热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提案办理工作见面会,面对面进行交流,形成“提”“办”双方达成共识,进一步提高了委员对提案办理的知情率和满意度。 

三是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年初,精选出6件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市长和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实行高层次运作,有效地推动了提案的落实。《关于实施旅游文化“六个一工程”的建议》,市委书记金基德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调研,要求相关部门通过以“图们江文化”为主题的文学、歌曲、诗词征集评选和摄影展、画展等活动,不断发掘图们江文化内涵和艺术特质,不断探索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图们江文化”品牌;市长金琳督办的《关于优化县域经济投资环境的建议》,市政府取消了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出台了《图们市涉企检查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软环境建设的补充意见》,制定了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直通车”制度,开通了24小时软环境投诉举报热线,加大对涉软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改善了我市投资环境。

四是推进专委会督办。各专委会结合资政、专题协商、视察内容,确定6件提案进行现场督办,提高了提案的面复率、落实率和满意率。比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的建议》,市环保局、市农业局等部门积极包装项目,今年为农村争取了垃圾收集车12辆、铲车9辆、垃圾运输车9辆、垃圾压缩车1辆,增设垃圾分类间10个,创建 10个州级生态村;《关于加强学校周边安全监管的建议》,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学校食堂安装了14部食品安全电子监管平台,开展了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专项整治活动,对向学生兜售“三无”产品、伪劣食品的3家经营业户进行了处罚,查办涉及食品安全案件8起,其中特大案件2起,案值1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