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图们政协

图们政协

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方式,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04 17:41:48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近日,图们市政协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几点建议》召开专题协商会议,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在提案中金宪委员提出,生态文化氛围意识不浓,思想认识不到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还时有发生;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落后,大气污染形势不容乐观,燃煤锅炉数量多、工业烟粉尘污染问题严重;农民环保意识薄弱,废弃有毒农药瓶无任何处理措施,便随手丢弃在田间地头,对土地和周围水体造成严重污染;生态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程度还比较落后,工业企业规模较小,技术含量不高,生态经济实力薄弱。

 建议,开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和教育;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态保护能力,加快推进城区污水管网和(雨水)排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治污重点工程落实;加快推进城区供热管网改造工作,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空气质量;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加大对生活垃圾、农药、化肥、畜禽粪便等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对废弃有毒农药瓶采取妥善集中处理措施,尽可能避免或减少二次污染的产生;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

 发改、环保、住建、农业和爱国卫生委员会均表示,积极开展主题为“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制定《图们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逐步改善空气质量,努力申报国家级、省级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组建环保宣讲团,深入企业、村屯、学校、社区开展普及环保法律知识活动;年内进行解放路、明星路等街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加快包装集中供热项目,继续推进供热管网改造,不断提高供热和空气质量;加强凉水有机农业园、龙泉农工贸产业园区、石岘食用菌产业园区等一批环保型企业和生态产业,提升生态经济的发展能力;广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强化市容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提高城乡生态环境卫生质量。

 会上,政协主席李宗荣要求,一是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内涵及其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统一思想,强化责任,进一步深化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正确处理加快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二是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要明确提案主办和协办部门,处理好主办部门与协办部门之间的关系。主办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挥牵头带头作用,制定计划,研究办法,明确目标,确定完成时限,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落实和检查办理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矛盾和问题,全面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协办部门要积极配合主办部门,在本单位工作职责范围内,认真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得推诿扯皮,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重配合体现在具体办理工作中,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