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图们政协

图们政协

图们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方式促进提案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6 10:28:00

 

 2014年,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思路,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有效地发挥了提案办理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2014年提案征集情况

 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04件,并案23件,立案55件,立案率53%。另外,上转4件,转社情民意16件。截止到目前,立案的提案均已办复完毕,满意率为98%

 二、提案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是“顶层运作”。将所有政协委员的提案第一时间上报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确定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对于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其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市委书记金基德非常重视,亲自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中小企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研究解决的办法,成立了物权融资农业发展公司和民营小额贷款公司,给20户中小企业直接放贷2973万元,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注入了“血液”。市委常务副书记郭君友领办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百姓吃上放心食品的建议》的提案,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开展了食品安全“百日行动”专项整治活动,依法取缔了一批“黑作坊”、“黑窝点”,购置了快速食品检测仪器,在北市场、中心市场设立了快速检测室,使群众的食品安全有了保障。市长金璟琳领办了《关于城区清雪工作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市政府在财政资金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划拔180万元专项资金,购置了一台先进的清雪车,并成立了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清雪工作督查组,为进一步做好清雪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注重督办”。为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市政协加大了提案督办力度。政协主席李宗荣督办的《关于完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和维护校门口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的建议》,公安交警部门在上下学“高峰段”,为每个学校门前安排了4名警力疏导交通,并在学校门前及周边路段设立了警告、限速、慢行、让行、减速带等交通标志;城管部门加大了对校园周边违法占道摊位清理力度;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加强了中小学校的交通安全教育,在校园设立了交通安全专栏,通过专题讲座、事故图片展、演讲会,开展“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小交警”等活动、提高了师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金龙德副主席督办的《关于维修通往火葬场道路的建议》提案,市交通运输局筹措了38万元资金,为368米“难行”路段铺设了混凝土路面。安进利副主席督办的《关于加强城市监控建设,维护群众利益的建议》提案,市财政局安排城市报警与健康系统运行费31.32万元和警务系统终端服务费19万元,市公安局争取专项资金更换高清探头40余个,新安装500万高清探头14个,全市公共监控探头全部联入统一管理平台,实现了本地储存、轨迹分析、全程查询。金京淑副主席督办的《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重视和开设礼仪课的建议》提案,市教育局制定了《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设了礼仪课,编写了文明礼仪教材,建立健全了文明礼仪教育评估机制,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校园网站、文化墙等阵地加大礼仪教育宣传力度,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是“完善机制”。建立了提案办理分类和反馈意见机制,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及时掌握提案办理情况和提案办理满意率情况。同时,选择9件提案由市政府副市长直接向委员面对面答复办理,选择33件提案由1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同委员进行面对面协商办理。《关于进一步完善日光山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市旅游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在老虎岭、雕塑公园、华严寺修建了公厕,在太极湾、佛手观景台设立了安全防护栏,并在景区内多处设立了警示牌,进一步完善了日光山基础设施。《关于加强我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提案,市房产管理中心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原则确定了六个试点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硬化路面4831平方米,维修老旧小区楼顶1320平方米,制作安装自行车棚3个,拆除违章建筑13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四是“强化宣传”。通过中央及省州新闻媒体和州政协网站对提案工作进展情况和成功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中国政协报》上刊登了《图们市委书记金基德督办政协重点提案,金融部门更要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等4篇稿件刊登在《协商新报》上,延边电视台“身边”栏目以《图们政协提案工作关注民生、心系百姓》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图们市政协召开委员提案市长答复会》等13篇提案工作信息登录在州政协网站,其中,《图们市委书记金基德督办政协重点提案》信息点击率超过11万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图们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