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图们政协

图们政协

市委书记金基德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3 09:24:39

 

 1031,图们市市委书记金基德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督办政协九届三次全会重点提案《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其融资难问题的建议》。金基德书记在政协主席李宗荣、副主席金龙德陪同下,带领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局、人社局、人民银行、担保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先后视察了图们基业制造有限公司、图们灯泡电线有限公司、图们恒丰塑钢有限公司、吉林远东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运行情况,听取了相关部门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和部分政协委员、金融部门、担保公司负责人发言。金基德书记听取汇报和发言后,首先充分肯定了各承办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同时就我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QQ图片20141105091144.jpg

 

QQ图片20141105091205.jpg

 

 一是通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经营和融资的法律法规建设,全面落实细化《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清理不利于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规章制度,扩宽中小企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要严厉查处推诿扯皮、中梗阻等问题,严禁对中小企业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交叉检查,切实保护好、引导好、支持好中小企业良性、快速发展。

 二是全力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金融部门要为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全力推动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服务,积极开发适应中小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加大融资产品宣传力度,帮助中小企业选择适合自身的信贷产品,适当降低信贷门槛,改进对中小企业的资信评估制度,探索开展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试点。市委、市政府要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进行认真梳理、打包整合,逐项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真正使这些政策转化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三是着力提高中小企业的自身素质。中小企业要进一步加快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技术先进、市场竞争力强的名优产品,加快产品的换代速度,积极培育名牌产品、特色产品,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从本质上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要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范的生产经营制度和企业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引进和招聘人才,改善人力资源结构,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水平和员工素质。

 四是合力抓好中小企业的诚信建设。市委、市政府要切实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重塑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和完善市场信用制度和公平交易制度,大力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赏罚分明的奖惩制度,硬化企业还贷机制,加大对违约中小企业的惩罚力度,坚决抵制逃废银行债务的失信行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中小企业要增强“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牢固树立信誉兴业的思想,增强重合同、守信用的自我约束意识,坚持诚实经营、履约守信,提高企业的资信度,靠良好的信誉赢得银行的信任和支持,以信用求得自身的发展。